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热点观察“群体性腹泻”难道是国家机密

  流言止于公开!然而,四川“剑阁群体性腹泻事件”发生近一个月,面对民间流传关于事件原因的各种版本,当地政府并没有将专家组调查报告公布出来,相关部门责任人也都拒绝向公众提供事故详情(2月9日《华西都市报》)。

  据悉,四川省疾控中心和广元市疾控中心联合组成的专家组早就做出了检测报告,但是,当地政府就是不肯提供检测报告。一边,地方政府不肯;这边,卫生疾控部门相互踢皮球;那一边,当地群众在猜疑,导致谣言四起。由此,笔者不禁想问,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真相迟迟不能公布?

  我们知道,如果某一事件真相,涉及到国家机密,危害到国家安全,那么可以暂时不予公布。难道,“剑阁群体性腹泻事件”的真相,真的是国家机密,真的有关国家安全?

  成都司法界有人士表示,“其目的也许是要保护什么,也许是要掩盖什么”。那么,到底想要保护什么,想要掩盖什么?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明确规定,“对突发事件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的,对政府主要领导人及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施以处分,甚至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到底是什么真相,当地领导和卫生部门负责人甘愿撤职也不公布?在缺乏有效信息的情况下,我们只能联想,那就是公布真相比不公布,对于当地领导和卫生部门负责人而言,所面临的后果更严重。

  以上联想只是猜想,我们也希望当地政府在事件里面没有扮演不光彩的角色,希望个别当事人君子坦荡荡。可是,一再隐瞒事实,一再无视公众的知情权,很难让人相信当地政府相关人员的屁股是干净的。

  “群体性腹泻”真相本不是国家机密,更不应成谜。伴随四起的谣言,难道不值得我们深究吗?这些年来,我们一直说要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可真正有多少地方多少官员真正重视公众的知情权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