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手机资费种类繁多 手机越高档月租费越高

  日本现有手机用户8500万,约占总人口的70%。面对这块大蛋糕,日本移动通信运营商各出奇招吸引客户,各种优惠和服务也应运而生。琳琅满目的手机款式,种类繁多的资费选择等,用户可以像在超市购物一样,轻松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机及资费标准。

  经过多年的角逐和兼并重组,日本的移动通信市场基本形成目前三强鼎立的局面。实力最强的是多科莫公司,其次是爱友(AU)公司,第三是软银公司。日本移动通信市场基本上是免费向用户提供手机,话费则实行单向收费制度,而且有众多不同类型的配套资费标准,供用户自由选择。

  日本的手机资费主要包括月租费、通话费、收发信息费(图文、电视、网络)三方面费用。移动通信运营公司将本公司的手机资费标准及优惠政策与各种不同类型的手机搭配,捆绑确定多种不同的月租费和通话费标准组合,由用户根据自身爱好、经济能力以及使用手机的频率、时间段等,选择不同资费标准,而后与运营公司签约。

  因手机基本是不收费的,所以手机越高档、功能越先进,相应的月租费和通话费也就越高,这是移动通信运营公司在设计资费标准时遵循的基本原则。此外,通话量越大、签约时间越长,享受的优惠就越多;对家庭用户、学生和老年用户、通话的时间段等均有不同的优惠政策。

  以软银公司的资费标准为例,其资费分为橙色和蓝色等标准。以橙色标准为例,公司针对全天候用户设计了包括业务型、经济型、学生老人型等7个档次。例如,业务型的月租费为12915日元,可免费通话420分钟,每30秒话费10.5日元;经济型的月租费为3969日元,可免费通话50分钟,每15秒话费10.5日元;学生老人型(中学生以下和60岁以上人群)的月租费为3360日元,如果加上按年优惠和家庭优惠月租费仅为1478日元,每10秒话费10.5日元。

  手机间收发信息、手机与电脑之间收发信息以及用手机收看电视节目、上网的资费标准,是按照手机的型号不同而设计的。新机型收费要高于旧机型,目前3G手机的资费最高。此外,日本各移动通信公司还有各种各样的免费服务项目,如天气预报、卫星定位导航、自动转接和多方通话等。

  在上述标准基础上,公司还根据用户签约时间长短提供不同的优惠,如果是家庭用户,家庭成员的手机在同一家公司签约或家中的手机、电脑、固定电话、电视都在同一家公司签约也可自动享受相关优惠。

  日本移动通信公司在资费标准设计上颇费心机,针对性很强,涵盖了几乎所有不同类型的用户。移动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也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以日本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多科莫公司为例,其手机平均月租费已从1983年的1.7万日元下降到目前的4000日元左右,每分钟标准通话费也从120日元下降到40日元左右。

  日本政府对移动通信运营公司的经营政策也会进行干涉。因日本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多是成批购进手机,然后以极低的价格甚至免费提供给用户。为弥补损失,运营商通常会设定偏高的通话费用。手机使用一两年后,偏高的话费产生的利润基本上就能抵消运营商的手机购置费用,而之后的高话费收入就让运营商大赚特赚。这种营销策略对经常更换手机的用户很有吸引力,但对那些长期使用一部手机却支付高额话费的用户就显得不公平。在日本政府对此进行干预后,目前的手机资费标准相对来说公平了一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