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73%受访市民觉得空巢老人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88%受访者愿陪空巢老人过年

  志愿者牵手空巢老人同乐过大年

  在大家热热闹闹过新年的时刻,谁来圆一圆我们这座城市中空巢老人的新春冀望?2007年春节将至,青年报携手上海市老年学学会,再度为空巢老人搭建爱心平台,通过青年志愿者的参与帮助,来实现这些以往被“忽略”的空巢老人的过年心愿,让老人过上一个有人陪的新年。

  征:空巢老人——讲述您的陪伴愿望,志愿者帮您实现;志愿者——点亮寂寞的心,用您的付出换取他人的快乐

  报名时间:2007年2月12日至2月14日报名电话:6287600062716999

  本报讯(记者范彦萍)春节临近,空巢老人如何过年再次成为热点话题。《青年报》与市民信箱联合开展了“关注空巢老人过年”调查,截至昨天下午5点,共有4516人参与投票。调查结果显示,73%的市民认为空巢老人已是一个社会问题。让人欣慰的是,88%的被调查者愿意陪一位素不相识的空巢老人一起过年。

  七成市民认为独居老人被冷落

  据统计,此次调查中,有2724人、占60%的被调查市民亲友圈中有空巢老人,另外还有5%的人家里有多位空巢老人,其中身边有空巢老人的被调查者中,空巢老人的年龄以70岁~80岁的居多,占了44%,其次是60岁~70岁,占了32%。

  在回答“据您所知,平时有人来看望空巢老人吗”的单选题时,选择“几乎没人来”和“比较少”的各占7%和63%,这说明有7成市民觉得空巢老人平时备受冷落。与此呼应的是,觉得空巢老人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的人数高达73%,另有22%的人选择“不清楚”。在广告公司工作的甘先生留帖说,空巢老人是社会转型的产物,他的朋友里有很多类似的老人,没有人看他们,他们有些过得很开心,懂得自娱自乐,但有些却过得很不开心,十分孤独。

  多数人愿探望老人一起过年

  在调查中,绝大多数被调查者显示出了较高的社会责任感,有13%的被调查市民很愿意“陪一位素不相识的空巢老人一起过年”,选择“看情况,可能会”的也占到了75%。在回答“您打算以什么方式陪空巢老人过年”的多选题时,“陪老人聊天”的方式居榜首,占68%,之后依次是“买新年礼物前去探望”、“陪老人一起吃年夜饭”和“带老人一起出去游玩”。

  延安中学的小屠非常愿望陪陪独居老人,觉得“那些一个人生活的老人很可怜,应该把他们一起接到家过节。”

  “不仅仅是逢年过节‘意思’一下。”儿童医院的钮先生告诉记者,他很乐意陪空巢老人过年,他也曾经参加过本报组织的“老少牵手过大年”陪空巢老人过年的活动。“哪怕是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他们都会觉得很温馨。”钮先生说。

  93%认为子女应多回家看看

  据调查,大家普遍认为,老人更需要“来自家人、子女的关心”,认同空巢老人需要这种形式关怀的占到了93%,其次是“社区的扶助”(占67%),再次是“全社会重视的氛围”(占56%),认为空巢老人需要“物质上的帮助”和“享受特殊津贴”的均不到一半,分别占35%和28%。专家分析说,相比物质上的帮扶,空巢老人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

  此外,认为空巢老人问题应由家人亲属解决的占86%,由街道、社区解决的占81%,由政府解决的占64%,由社会志愿者解决的占53%,由民间组织解决的占25%。这说明解决空巢老人的最大法宝还是让子女“多回家看看”。“空巢老人最需要的是医疗方面的关怀。这需要子女来解决,如果没有子女的话,政府必须出面解决。”在策划公司工作的余小姐表示。

  专家支招

  困难老人需要更多关心

  “富老人”可倾向于购买服务排遣孤寂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仇立平分析说,上海的老龄化程度在全国排名靠前,空巢老人家庭在上海比比皆是,是老龄化的必然产物。空巢老人的产生是有多种原因的:子女忙于工作、出国数量增多等。

  “我觉得照顾空巢老人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子女与父母住在一个城市的,可以定期看望父母。现在子女与父母的交流方式发生了变化,从以往的面对面到隔段时间打个电话问候,甚至还可以通过MSN等聊天工具联系。第二种是家境比较好的空巢家庭,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老人提供精神上的慰藉。但现在的问题是市场上缺乏类似的服务。”仇教授说。

  他还认为,很多志愿者更倾向于与家境比较好的,退休前有一定职务的老人结对,这种倾向不是太妥当。志愿者更应该关心生活贫困的孤寡老人。不仅如此,空巢老人自己也可以形成一个休闲娱乐的团队,互帮互助。

  2006“老少千人过大年”回顾

  老人膝下围起娃娃志愿者

  搂着奶奶的脖子说悄悄话,为奶奶唱幼儿园刚教的歌……看到这对“祖孙俩”的亲热劲,很多人不会想到7岁女孩顾霄雨与8旬老人林老其实是在去年年初的“老少千人过大年”中才刚刚相识。

  三年来,近千名老人的生活在活动后的日子里不再孤单:向小辈学学电脑,有个人一起开开心心地说说话,而老人们一个又一个朴实的心望通过志愿者的爱心接力得以实现。

  王佳敏 实习生 孙曼如

  独居老人有了天伦之乐

  “林奶奶,我们来看你啦!”这个周末,记者与小雨一家一同前往曹阳新村看望独居的八旬老人林冷雪。还在楼梯上,小雨就兴奋地开始“吆喝”了,而林老一开门,小雨更是“嗖”一声窜进了她怀里。“奶奶,这个是我妹妹晓晓,以后她也会一直来陪您的。”搂着这对可爱的姐妹俩,林老满是皱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进屋后还没坐定,小姐妹俩就又拿出了已经准备多时的“节目单”,自告奋勇地为奶奶唱起了歌。“我觉得小雨现在就像我自己的亲孙女一样。”看着这对小姐妹,林老给记者拿出了自己珍藏的相册,而里面全都是小雨的照片,“有的时候想小雨了,我就会拿出相册来看看,常常会看着看着开心地笑出声来。”

  小雨的母亲告诉记者,在去年举行的“老少千人过大年”活动中,当时才6岁多的小雨在给老人们拜年的时候看到了独坐着的林奶奶,小雨更是自己写了一张“名片”交给奶奶,要求结对。

  小雨行动得到网友响应

  “奶奶真的是把小雨当作孙女来疼爱的。”小雨的母亲叶子告诉记者,有一次,因为生病的缘故,小雨原本与奶奶约好的探望未能成行,而这可急坏了林老,“奶奶知道后立即打来了电话,还反复叮嘱我要好好照顾小雨,别让孩子吹风着凉,关照了大半个小时都不肯挂电话。”

  “但是我一个人的力量并不能保证奶奶时时刻刻都能体会到大家的关爱。”为了能让林老得到更多的关爱,在与老人见面后,小雨的母亲叶子就将小雨与老人结对的故事发到了“拱一拱”(GO-义工)论坛,而小雨的行动立即得到了“拱友”的热烈响应。

  “我们以后还能成立一个爱心小屋,多帮助一些像林老这样的独居老人。”叶子表示,“围着老人就像一个慈母身边围着一群儿女一样。”

  “老少过年”大事记

  2004年2月本报搭建平台发起“老少千人过大年”活动,活动得到多个行业的年轻白领、灰领的积极响应。在当年新春佳节中,几百名老年人和青年人一起同吃团圆饭,欢乐过新年。

  2006年1月“老少千人过大年”活动又一次在申城掀起一股暖流,近200名志愿者与130多名老人们“亲密接触”,在小年夜的团圆饭桌上,老人们如愿找到了“孙子孙女”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关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