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楚天都市报

26岁神秘富姐吴英被刑拘 本色集团已被政府接管

  [个人资料]

  浙江东阳歌山镇西宅村人,生于1981年,父亲是当地一知名的建筑包工头,母亲是农民。家中四姐妹,吴英排行老大。初中毕业后,吴英进入东阳市技术学校就读财会专业,只一年,她便毅然离开学校,选择了“社会大学”。

吴英辍学学习“女子美容”,两年后与丈夫周红波开了家美容院,随后辗转广东、浙江经营娱乐等项目,2006年起陆续成立多家公司,目前为本色控股集团董事长。据传,其总资产38亿元。几乎毫无征兆。2006年9月,吴英突然名声大噪浙江东阳。前后3个多月,这个26岁的神秘女富豪,以前所未闻的速度和手笔,置下大宗固定资产,在创造最传奇的财富神话同时,也制造了一连串最离奇的传言。3个月内,吴英一掷千金买下100多间铺位,注册12家实业公司、成立本色集团自任董事长;3个月内,她连续慈善捐款630万元,可列胡润慈善榜第95位;3个月内,吴英的身家“飙升”到38亿元,可晋身胡润“女富豪榜”第6位。然而,也是毫无征兆。2月10日下午,浙江本色集团在东阳的所有门店,在短短几分钟内,全部被警方控制。当晚,东阳市政府发布公告,宣布吴英已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一举成名

  两个月投资3.5亿搅翻东阳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浙江东阳平地冒出一个挥金如土,身价数亿,年仅26岁的神秘女子。2006年9月初,浙江省内多家媒体纷纷刊登一条消息:东阳本色集团于9月3日正式签约入驻东阳世界贸易城。东阳世界贸易城是2006年东阳市重点工程之一,规划总用地860亩,总投资约55亿元。东阳坊间普遍流传,本色集团一举拿下价值2亿元的700个摊位,而这个一掷2亿的集团董事长,居然是一位26岁,名叫吴英的女子。正是这条消息,将原先默默无闻的东阳本色集团推到风口浪尖。此前,本色集团于2006年8月1日捐赠80万元用于东阳市歌山镇西宅小学改建工程;2006年8月15日,吴英向邻县磐安捐赠50万元,资助37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在东阳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大会上,吴英当场捐赠500万元……本色集团曾一次购入宝马、别克等高档汽车20多辆,董事长吴英则开着375万元的一辆蓝色法拉利612跑车。该集团一口气在东阳开出了12家公司;短短两个月已经砸下了3.5亿元,没有一分银行贷款;只谈15分钟、现金交易3800万元,买“望宁公寓”楼盘40多套房产和30多间街面房;更叫人不可思议的是,该集团旗下的洗车店和洗衣店免费服务——这些豪举都是出自一个年仅26岁的女性之手。

  流言四起

  结识军阀捞得“第一桶金”?

  吴英的整套“烧钱”举动,似乎冲至了东阳人承受“财富神话”的极限,“一夜暴富”、又惊人地阔绰“砸”钱的奇闻,成了当地街头巷尾乐此不疲的讨论话题。吴英到底有多少钱?各种版本的传言纷纷兴起:有人说吴英有3.5亿元家产,也有人说她有16亿元,还有人认为吴英有16亿元或者更多——60亿元。最后,东阳一位官员向媒体透露说,经他们调查,基本认可本色集团有38亿元,这才平息了这场数额越来越离谱的“身家之争”。为了钱的来历,东阳市主要领导多次找吴英夫妇谈话,于是当地人津津乐道地“猜测”起吴英的“发家史”——面对26岁的富婆,没有一个是善意的版本。最完整的说法是,吴英曾失踪3年,去了国外,结识一名南亚某国的军阀,军阀遇害后吴英分得120亿元财产。还有人把吴英和“洗黑钱”联系在一起,走私、军火、贩毒、傍大款——这些传闻都与她有关。据吴英自己透露,浙江省内曾有其他商业银行考察过“本色”的资产,认为“资产优质”,但当该银行向东阳当地商业银行了解情况时,当地某银行信贷部却“放话”说,本色涉嫌洗黑钱。至今为止,被认为是最可信的传言,也是得到吴英首肯的传言是其通过炒期货暴富。对于期货市场的运作,吴英直言不讳地承认有高人指点。但专家普遍认为,期货界藏龙卧虎,不完全排除在期市暴富的可能性,“但在短期狂赚几十亿元不可能”。

  质疑沓至

  企业资金链紧张初见端倪

  2006年底,就在人们把吴英的“财富神话”传得越来越悬乎时,某财经媒体的报道把大家拉回现实: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指资金链紧张,工商银行东阳市支行“正在对本色集团催要一笔约1000万元的贷款”。1000万元和总资产38亿元比起来,简直算不得什么,可有钱的吴英为什么不还银行贷款呢?吴英真的像她自己表现的那么有钱吗?几天后,吴英对外宣称,在“欠债不还”的消息发布的前一天,她就将贷款还了。2007年1月6日,本色集团又生出“假汇票”风波。风波的另一主角还是工商银行东阳市支行。在东阳邻县义乌市的“稠州论坛”上,网名“小老子”发帖称,东阳工商银行没收了一张“假汇票”,面额高达4900万元,出款方为广东一家集团公司,受款方为本色集团。随后,吴英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这笔钱是让公司财务部员工去兑的,谁也不会傻到用假汇票”,“银行没收后,本色与对方联系了,对方答应给付,相信很快就能收到了”,“本色没有受到损失,公安机关也还没有调查清楚”。1月中旬,本色集团原本每月10日发的工资,推迟了一周才发放。这似乎成了影射本色集团资金链紧张的一条绝佳理由。吴英回应称,这纯属她“个人原因,与资金无关”,以前开工资都需要她签字,而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各地考察项目,“一个月在东阳也就两三天时间,这个月正好发工资时没赶回来。现在问题已经解决,以后由集团副总经理签发工资”。后来,又有传言曝光说,本色集团向东阳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的500万元已被本色集团收回,这几乎把吴英缺乏资金的推论推向了最高潮。

  现身辟谣

  一改神秘姿态主动见记者

  就在吴英的富有传说逐渐褪色时,2007年伊始,又有传闻称吴英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当时,吴英本人为证明自己并非资金紧张,一改以往神秘姿态,主动两次邀见媒体记者,并自称随身带着价值10亿元的珠宝首饰。1月24日下午,在媒体见面会上,吴英信誓旦旦地表示,她的钱都是干净的,她“没有出过国,甚至没去过香港,不认识南亚军阀;没有走私,不是洗黑钱”。她略微透露,本色集团部分资金来自其家族成员的支持。吴英又把话题很自然地转向民间借贷,“企业在舆论不理解,银行不支持的情况下,要盘活固定资产投资,选择向亲戚朋友筹措资金,周转一下,很正常,而且他们也相信我”。吴英淘金所涉几乎全是暴利和投机性行业。谈到自己的创业历程,吴英说,2001年把美容店交给妹妹经营后,她开始炒房、炒商铺,做服装、外贸。同时,进入资本市场,委托人炒过期货,甚至还参股做过聚丙烯的生意,“女人、老人、小孩、建材、服装、奢侈品,这些都是暴利行业”。吴英说,也许别人看她的每一步,都充满了运气成分。但实际上,她是“经过深思熟虑,谋定而后动,看准了以后才下手”。“讷于言,敏于事,慎于行”,吴英在一条手机短信中说,这是她的做事风格。

  东窗事发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2月10日下午,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浙江本色集团在东阳的所有门店,在短短几分钟内,全部被当地警方控制。当晚,东阳市政府发布公告,宣布吴英已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理由是根据群众举报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本色集团也同时被立案调查,与本色有关的债权债务,将从次日开始登记。记者获知,吴英涉嫌高息借贷金额逾亿元,另有4名义乌老板涉嫌此案。吴英被刑拘同日,因与吴英案直接关联,4名义乌老板被警方控制,警方并未透露涉案金额。据吴英的朋友称,吴英的资金来源中包括民间的高利借贷,利息为年息20%左右,涉及金额逾亿元。东阳市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清产核资组已全面入驻,接管本色集团。一位本色员工告诉记者,10日下午4时30分左右,他和一些公司员工正在里面上网,突然间进来许多警察,还有政府部门的一些工作人员,紧接着门口就被围上了警戒线,警察守在门口,不让外人进来。“我们都感到非常突然,还没反应过来,每位员工就都被叫去做了个登记,之后就让出来了。10日刚好是集团发工资的日子,我们都没想到会出这么大的事情。”这位员工说,在此之前,他已经有好几天没见到吴英及本色高层。有消息称,吴英几天前就在北京首都机场被警方控制,一些高层也被叫去“协助调查”。10日晚10时30分,东阳电台发布了《东阳市人民政府公告》。《公告》称,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现已由东阳市公安局立案调查。公安机关希望与本案有关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11日,本色集团员工在政府的安排下,开始领取被拖欠的工资。同日下午,吴英以及本色集团的债权人开始携带债权凭证到政府指定的地点进行登记。11日晚,一个在金华投资房产的老板约见记者,自称曾借给吴英1800万元,并向记者出示了相关银行单据。这名老板向记者讲述了吴英非法吸储的一些细节:“去年11月份,吴英找到我,以金华当地一个房地产项目合作为名,向我借款1800万元。当时她说只周转三天,我就答应了,并分三次向她的账户里打了1800万元。其实,在义乌、东阳等地,借钱给吴英的老板不在少数。她的利息高啊,月利8分。义乌的很多老板,贪图吴英的高利率,以5分利息向民间借贷,再转借给吴英。像我这样借吴英1800万元实在是小数目,借出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大有人在。”吴英的好友郭军接受采访时说,据其所知,吴英“不可能吸收公众存款”,但其确认吴“确实存在民间一对一的借贷行为”。“她的借贷对象不超过10人,具体数字不太清楚,平均约每人一两千万。借款年息在20%左右,相对于银行利息来说,肯定是高。”郭军认为,这些“只是朋友间的借贷”。此前的1月24日,吴英接受记者采访时,郭军曾全程作陪。在回答一些敏感尖锐问题前,吴英均要征求其意见。郭军自称是北京人,在北京有咨询顾问公司,与吴英数年前相识,关系熟稔。(综合新华社《都市快报》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英 | 慈善 | 胡润 | 吴英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