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公路铁路春运配角争唱主角戏 23年上演龙虎斗

公路铁路23年上演“龙虎斗”(图)
    2000年春运期间,北京赵公口长途客运站发出的一辆包车内况图。该站时任站长陆进文那年承诺:春运保证安全快运,包车随叫随到,车内环境舒适。当年六里桥长途客运站更是棋高一招,在铁路客票春运期间上浮30%的情况下主动让利,学生票价4至6折。 摄/杨秉政

公路铁路23年上演“龙虎斗”(图)
    1989年时的全国文明车站——江苏省新浦汽车站,服务员领队上车的情景。1989年春运期间,该站开展“我为车站添光彩”活动,25天安全迎送50多万名旅客,发车5432个班次,正班率达100%,正点率达98.5%。

  公路客运承担春运任务记载始于1984年起初被安排当分流铁路旅客的配角一参与便成主力

  23年忙春运配角争唱主角戏

  今年21.7亿人次全国旅客运量 公路消化19.7亿人次 公路铁路继续竞争 上演“龙虎斗”

  2007年春运从2月3日开始至3月14日结束,全国旅客运量预计达21.7亿人次,其中公路客运量约为19.7亿人次,铁路旅客运量将达1.55亿人次。公路客运是春运绝对主力。

  其实,公路客运在春运中一出现就表现不凡。

  资料显示,有记载的公路春运始于1984年。那时,铁路在客运方面以老大自居,公路客运最初参与春运也只是作为起分流作用的配角。

  为替铁路减压,当年春运投入客车近万辆,日班次2.1万个,结果一参与便成为春运的主力之一。

  随着全国公路网的建立,公路客运特有的停车方便、班次多的优势逐渐发挥出来,很快就由为铁路分流到争客,并与铁路展开了竞争。

  公路参与春运配角身份分流

  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工作人员、长期从事客运宣传报道的常静泉介绍,1983年、1984年两年的公路春运,是作为配角参加的,主要任务就是分流旅客。

  1985年,国家将短途客流从铁路转交公路负担,运用价格这一经济杠杆,采取调高铁路短途客票价格的措施,春运期间大量短途旅客转乘公路客运,铁路短途运量大减。

  在国家交通运输政策的支持下,公路春运从配角开始“干了起来”。

  春运压力难顶客运垄断打破

  由于公路客运车次多,票好买,乘车方便,而且价格相对铁路便宜,1985年春运刚开始,公路客运客流猛增,各地公路运力出现明显不足。垄断经营了几十年的汽车客运系统远远不能满足出行需求。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外出打工人员大省河南从当年的1月26日起,率先将全省117个长途汽车站,对社会闲散客车开放,允许机关、工矿企业、集体和个体专业户客运汽车参加客运。

  时任河南省运公司经理张万俊介绍,那年凡经过工商局、运输、监理部门批准,车辆状况良好,证件齐全者均可进站运营,车站只收营业额5%—8%的劳务费。

  按照常静泉的介绍,1984年以后,各地长途汽车公司都是在不情愿的情况下,先后打开长途客运市场大门,允许社会车辆参加春运的。

  资料显示,由于社会力量参与,加之客运市场的逐渐成熟,长途客运春运量逐年增加。1985年全国长途客运春运量为4.2亿人次,比1984年增加了15%;1986年涨为6.618亿人次,日平均运送旅客超过1324万人次。

  公路客运称霸短途客运天下

  据资料显示,1985年到1999年,公路客运春运由4.2亿人次增加到13.97亿人次,增加了9亿多人次,特别是短途客运,已经成公路客运的天下。

  北京木樨园长途汽车站经理孔繁君举例称,几十年来,北京到保定的火车一天两趟,1985年以前的春运期往往一票难求,列车经常超员100%,乘客上下车只能爬车窗。

  据孔繁君介绍,1985年以后,公路客运参加春运,到了1987年木樨园长途汽车站建成后,当年春运期间每隔五六分钟就有一趟客运班车发往保定,70%以上去往保定沿线的旅客都弃铁路改乘公路客车,春运苦求车票的情况不见了。

  资料显示,为了提高长途车的服务质量,交通部还提出春运期间长途车要为旅客提供“门对门”的服务,即登上长途车下车就进家门。同时提出要春运期间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不滞留一名旅客,即使大年三十,只有一名旅客,也要发车送旅客回家过年。

  公路客运的自身优势结合这些服务措施的推出,使得公路客运在中短途市场迅速称雄。

  铁路奋起反击公铁竞争白热化

  面对公路客运的进逼,铁路客运终于开始奋起竞争,力保春运老大的地位。

  据《中国交通报》报道,1998年,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束缚的铁路人,面对铁路客运量和周转量逐年下降的严峻形势,终于放下“铁老大”的架子,变“坐商”为“行商”。铁路采取提速不加价,加车提高服务质量等措施,试图将旅客重新吸引回铁路。

  在1999年春运大战中,铁路方在客流量集中地段“囤积”车体备用,春运紧张时备用车全部投入使用,实现了“高峰不显峰”、“流大不滞留”的目标。同时,根据长途直通客流的需求,增加长途直通客车4723列,结果使直通客流比1998年同期增长14.5%。

  据新华社报道,2003年春运期间,沪杭两地火车站、汽车站热闹非凡。两地的交通大宇、交通大众、交通高速、中亚旅汽等约20家公路长途客运部门准备了上百辆大客车,每天发车160多个班次。

  而“铁老大”,早在2002年3月21日就开辟了沪杭直达快速列车,每天发车3趟。并从2002年12月12日起,再增开一对列车,春运期间铁路还将安排两对上海到宁波的临时客车。公、铁的速度也更快。火车从上海梅陇到杭州东站共1.5个小时。从上海乘巴士到杭州,现在走高速公路不到两小时也到了,3小时就能到宁波,公铁竞争进入了白热化。

  关键词·竞争

  竞争擦出“火花”火车票售点被砸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2002年春运期间,公路和铁路的客源之战竟擦出“火花”。

  据咸宁车务段(蒲圻火车站的上级单位)党委书记叶应昌介绍,2002年1月25日上午9点半左右,崇阳县长途客运站来了20多人,将位于汽车站对面的火车票售票点砸坏,并打伤一人;晚上9时许,该火车站设在崇阳县沙坪镇的另一个售票点又被一群人砸了。

  叶应昌介绍,因咸宁至广州的火车票为75元,而长途汽车票价高达300多元,大量民工流向铁路,使崇阳长途汽车站原定正月十一、十三发往广州的客车因没旅客被迫停班,这触动了公路客运部门利益,导致事件发生。

  郑州春运宣传战公铁上演“龙虎斗”

  2002年春运,河南郑州公铁为争客源上演了“龙虎斗”。当旅客来到郑州火车站,就会看到候车楼上醒目地挂着“天上飞,地下跑,出行还是铁路好”等字样的横幅;而坐落在对面的郑州长途汽车站,也在楼上挂出条幅:“班次多,车型全,乘坐汽车最方便”。

  春运开始后郑州火车站在推出“旅客绿色通道”、“联网售票可买往返卧铺坐席”、“休闲购物一条龙”的春运服务新项目的同时,还增开临时列车40列,创下每天开行客运列车238列的历史纪录。

  郑州长途汽车站则利用与火车站相邻,客流量大的优势,或加大发车密度,或增开新线路,日运送旅客突破50万人次大关,创下收入和运送旅客两项指标的历史最高纪录。

  北京社会公用长途站历史

  外地车进京自找停车点

  史料记载,1983年以前,北京市的长途客运由北京长途客运公司独家经营,下设天桥、莲花池、祁家豁子、马圈、永东(永定门桥头)、永西(永定门火车站)等长途汽车站,经营的线路都为远郊区县。

  1983年以后,周边省市的个体大客车开始载客进京。由于缺乏管理,进京大客车出现了线路自己开、停车点自己找、旅客自己租的混乱局面。

  据最早进京跑长途的保定车主孙德才介绍,1983年还没有车站,跑河北保定方向的长途车都停在现在的北京南站东面、四路通铁路桥南侧。

  在孙德才的记忆中,1983年北京开往保定的火车每天只有早晚各一趟,每到过春节,到永定门火车站乘车去保定方向的人特多。他们那时就在车站附近选定了一个点停车。

  孙德才说,当时有20多辆车一起停靠揽客,都是保定来的,是自发的,没有人管。

  现在回忆起来,孙德才仍然显得很兴奋,他说1984年春运期间,到这个自发停车点坐车的旅客成百上千,忙不过来。上不了车的旅客扒着车门不让走,定员40人的大客车挤进80多人是常事。

  停车场扰民

  村民有意见

  木樨园长途汽车站经理孔繁君还记得,为了应对长途客运市场的开放,北京市于1984年成立了客运处,人员全部来自市运输总公司。当年在永定门火车站西侧的丰台南苑乡花园村开出一块占地20多亩的大空场,作为外地进京大客车停车场,外地大客车可以在此组客、售票,只需交停车费就可以了。

  家住花园村的韩世昌回忆说,1985年春运期间,花园村这个停车场一时人满为患,由于这是简易停车场,没有候车的地方,卫生设施也跟不上,来此乘车的人随地大小便,停车场周围臭气熏天,村民很有意见。

  靠社会力量建成

  首家公用长途站

  孙德才还记得,花园村停车场的长途大客车扰民严重,周围群众反映强烈,有人大代表在1986年春运结束后召开的人代会上提出议案,要求关闭该停车场。

  为此,当年由市政府牵头,丰台区和南苑乡参加组成调查组,最后决定将在丰台木樨园的北京南郊外省市进京车辆停车场,改成“对社会开放公用长途汽车站”,这是北京第一家靠社会力量建成的合法长途客运站。

  孔繁君还记得,1987年1月10日车站建成后,外地大客车很快增加到100辆,新开辟10多条线路,春运期间日运送乘客达到了10万人次,大大缓解了短途春运的压力。

  文/记者秦胜利资料提供/《中国交通报》

  摄/江山贵戈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德才 | 孔繁君 | 常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