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陈国忠:用笔传递人间大爱

  眨眼间,我从事新闻工作已有10余个年头了。回首自己将笔头瞄准残疾人群体和弱势群体的种种经历,将人间的温情和希望广为传播时,一幕幕往事又涌上心头……立誓为民众鼓与呼

  1998年12月,我成了中共长沙市委机关报——《长沙晚报》的一名记者。

从踏进报社大门的那一刻开始,我便暗暗立下誓言:一定要当一名有爱心的好记者,用自己手中的笔,多为那些生活在底层的民众鼓与呼。

  现在有不少长沙市民,仍对1999年6月发生在长沙街头的那起宝马车撞人事件记忆犹新。我就是率先报道此事并历时半年全程跟踪的记者。当时,这名驾驶宝马车的周姓女司机,与一位骑摩托车的市民发生口角后,竟带人将摩托车司机打得血流满面。该司机试图拦住准备逃逸的宝马车时,没想到周姓女司机竟置摩托车司机的性命于不顾,用宝马车挂着摩托车司机跑了100多米。最后在众多市民的拦截下,周姓女司机才被迫停车。

  第二天,我在《长沙晚报》头版醒目位置刊发此文后,即接到一些威胁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要我少管闲事,否则小心自己的性命。但我并没有被吓倒,连续多日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引起了长沙市领导及众多长沙市民的极大关注。半年后,周姓女司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而我的报道也整整持续了半年时间。大爱无边济弱助微

  到2006年12月,我在《长沙晚报》当记者已有8个年头了。说句实在话,8年间,通过我的报道而改变命运的人到底有多少,我记得不太清楚了。但有几件事不能不说。

  其一是2003—2004年期间,我做通了湘籍知名慈善家余彭年(又名彭立珊)先生的思想工作,让他通过《长沙晚报》发起“牵手彭立珊光明行动”,为湖南200多名家境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使他们全部重见光明。其二是2005年上半年,我说服湖南博雅眼科医院与《长沙晚报》合作,联合组织“博雅眼科爱在春天慈善公益活动”,为100名家贫志坚的近视患者免费实施准分子手术.,使他们的视力全部恢复到了1.0以上。其三是2005年下半年,我请长沙环球职业教育集团与《长沙晚报》合作,联合组织“爱心改变命运助学公益活动”,帮助50名家贫志坚的有志青年获得了免费读中专的机会,现在,广东一家知名企业已承诺全部接收这50名学生就业。其四是2004年下半年,湘籍留美盲人青年李雁雁,由于交不起学费,无法继续博士学业。我在《长沙晚报》报道此事后,得到了时任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和长沙市民的关注。梅克保作出了重要批示并自掏腰包捐款2000元。通过我的报道,共为李雁雁筹到20多万元学费,使他的学业没有中断。2005年12月,李雁雁在美国顺利获得博士学位,成为中国大陆首位盲人博士。

  而我2006年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作品《3.5万救命钱留给病友》,文中的两位患白血病的主人公欧阳志成和彭敦辉,由于无法筹到巨额治疗费用,生命正在走向倒计时。通过我的报道后,好心人纷纷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他们后来均得到了有效治疗。2006年记者节这天,欧阳志成给我发来了如此短信:“义胆忠肝惩恶扬善,大爱无边济弱助微!您是我们的天使我们的神,我们永远记住您!您太累了,也该歇歇了……”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雁雁 | 彭立珊 | 梅克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