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耶路撒冷聚礼日以巴起冲突 威胁宗教共存平衡

耶路撒冷聚礼日以巴起冲突 威胁宗教共存平衡
巴勒斯坦人从圣殿山上的清真寺前走过。路透社

  耶路撒冷聚礼日起冲突 上演“疯狂的石头”

  巴勒斯坦的穆斯林担心,一旦步行天桥重修并加固后,伊斯兰教圣地将遭到更多以色列警察和极端人士的“骚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马晓燕发自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老城同时被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奉为圣地。考古学家向来对城里每一块石头的归属都保持谨慎态度。一旦作出不当判断,就可能激起犹太教徒和穆斯林互相仇视、甚至引发流血冲突。而最近一次冲突亦是起因于“石头”。

  聚礼日的骚乱

  以色列文物部门本月6日宣布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附近重修一座步行天桥,方便游客进入阿克萨清真寺和岩石清真寺。这座天桥将由7根柱子支撑,跨越耶路撒冷考古公园,末端是通往清真寺的入口——“穆格拉比门”。

  此举立刻招致当地穆斯林的极大愤慨。9日,前来老城祈祷的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警察发生冲突。一些巴勒斯坦人向在圣殿山下西墙广场执勤的以色列警察投掷石块,200多名防暴警察随后登上圣殿山,朝3000多名祈祷者投掷眩晕弹和催泪弹。在通往清真寺的多个入口,激动的巴勒斯坦年轻人则以石头、铁桶、玻璃、垃圾还击。顷刻间,聚礼日的平静被爆破声和惊叫声打破,老城小巷混乱异常。

  根据以色列警方统计数字,冲突导致17名抗议者和15名以色列警察受伤。以色列警方在冲突中还逮捕了一批巴勒斯坦人,并于当天关闭了圣殿山和西墙广场。

  实际上,早先的步行通道于2004年被一场地震和暴风雪摧毁,以色列政府随后决定修缮。但由于当时巴以关系趋于紧张,修缮工作暂时中断,由此引发的宗教争端则愈演愈烈。

  “现在局势已经到了无法收拾的地步。”正在老城执勤的以色列警察约尼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威胁宗教共存平衡

  目前以色列人进出圣殿山的唯一通道是“穆格拉比门”。通过这道门,沙龙曾强行登上圣殿山,以色列警察则冲入了清真寺大院。

  穆斯林因此担心,一旦步行天桥重修并加固后,他们的圣地将遭到更多以色列警察和极端人士的“骚扰”。不过以色列当局坚持宣称,修缮步行天桥的目的是让每天数千名的游客行走更加安全。

  另外,一些伊斯兰教人士还指责重建步行天桥会破坏他们的宗教遗产,而且打破了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共存的平衡。

  追溯到近三千年前,圣殿山的基址曾是犹太人之王所罗门修建的第一圣殿所在地。第一圣殿存在不到四百年就被巴比伦毁掉。公元70年,犹太人的第二所圣殿遭罗马军队焚烧和拆毁,只剩下一段城墙保留至今,也就是著名的“哭墙”。在穆斯林统治耶路撒冷的岁月里,圣殿山基址上陆续建起了岩石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相传该地方乃是先知穆罕默德登天接受《古兰经》的地方,因此这里就成为伊斯兰教的圣地。

  犹太人从流散时期直至今日,不懈地为重建圣殿而努力,但一直没能实现。

  在1967年6月的“六日战争”中,以色列占领耶路撒冷东部并开始将整个城市规入以色列的控制。时任国防部长摩西·达扬将军在圣殿山的阿克萨清真寺与五位“最高穆斯林议会”领袖进行历史性会谈,将圣殿山的管理权交回最高穆斯林议会,以色列人只获准自由进出圣殿山,但不能在那里祷告。该政策一直维持至今。

  以色列士兵神经紧绷

  以色列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以色列当局能够提前与阿克萨清真寺的管理者“最高穆斯林议会”达成协议,那么现在的敌对局势完全可以避免。

  然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至今坚持认为,修缮步行天桥“不会伤害到任何一方”。

  从事考古研究数十年的考古学家梅厄·本-多夫不以为然地说,决策者“要么是希望看到骚乱,要么就是没脑子。”以色列媒体评论人士也担心,挖掘工作和修建天桥“将导致一场世界末日之战”。

  迄今为止,尽管耶路撒冷老城的巴勒斯坦人日渐平静,但一个城外的巴勒斯坦军事组织宣称,他们将对犹太人的犹太会堂发起“报复行动”。

  以色列警察和士兵再一次绷紧了神经……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斯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