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我国在青藏高原投资3.4亿调查发现重要矿产资源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韩洁)中国地质调查局12日在北京宣布,历时7年、投资3.4亿元的青藏高原地质调查获重要发现,青藏高原新发现600余处矿床、矿点及矿化点,包括铜、铁、铅锌等目前中国非常紧缺的重要矿产资源。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总工程师张洪涛在北京举行的“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成果报告会”上说,预测青藏高原铜的远景资源量为3000-4000万吨,铅锌的远景资源量4000万吨,铁的远景资源量数十亿吨。

  由于地质条件相对复杂,青藏高原曾是中国内陆唯一的地质调查“空白区”,资源和环境情况基本信息不完整。

  中国从1999年启动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2005年完成野外勘查工作,目前已经编制了中国首个青藏高原1:25万区域地质图,并完成了青藏高原第一份1:150万金属矿产图、非金属矿产图和成矿带划分图。

  张洪涛说,此外还基本查明数十条规模巨大、具有重要工业前景的铁、铜等多金属矿找矿远景区,包括尼雄富铁矿、日阿铜多金属矿、库木库里盆地砂岩铜矿、伦坡拉盆地油页岩矿以及阿牙克库木湖石膏矿等。

  他指出,目前中国已发现的铁矿90%以上是贫矿,此次在青藏高原共发现3处富铁矿,都达到大型矿规模。

  在青藏高原还发现新兴替代能源——油页岩,这种资源可以通过开发转化成石油。张洪涛表示,青藏高原发现的油页岩矿规模有望超过目前正在试点的吉林省的油页岩矿床,但需要进一步勘查。

  他介绍说,青藏高原的驱龙铜矿、普朗铜矿和羊拉铜矿将于明年投产,3个铜矿预计年产精铜25万吨,与2005年全国精铜产能72万吨相比,将使全国精铜产能增加三分之一以上。

  虽然地质调查发现的矿产资源对青藏高原未来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但张洪涛明确表示,中国目前对青藏高原矿产开发实行“保护重于开发”的政策。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