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市民与小偷搏斗时将其刺死 警方认定属见义勇为

  绍兴一市民与小偷搏斗时将其刺死,警方调查后认为——

  抓小偷是见义勇为是否防卫过当有待调查

  本报通讯员 王家治 王小芳 本报驻绍兴记者 张彧

  本报讯 一位绍兴市民发现了两名准备行窃的小偷,冲上去想将两人抓获,但双方在扭打过程中,绍兴市民将其中一名小偷刺死。

昨天下午,绍兴越城区公安分局通报了2月10日凌晨发生在绍兴市区清水嘉苑的这起“小偷被杀”案,认为这位市民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其与小偷打斗过程属于正当防卫;鉴于造成了小偷死亡的后果,这位市民的行为是否属“防卫过当”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2月10日凌晨,绍兴市民赵某下班后送同事回家,在清水嘉苑17幢附近发现两名男子形迹十分可疑,他随即将这一情况告诉了正在巡逻的小区保安。两人决定由保安到里面进行查看,他们在外面堵截,为防出现意外,赵某还从车上取了一把带刀鞘的刀。

  就在赵某四处观察时,发现两名可疑人员正翻过电子防盗门,爬到了一幢楼的4楼,伺机入室盗窃。赵某随即大声招呼保安一起过来抓捕。两名可疑人员从楼道上冲下来,赵某一边喊“抓小偷”,一边堵住小偷的去路。

  慌乱之中,一人随手抄起一只煤炉砸向赵某,被赵某躲开,两人随即扭打在一起,其间,赵某刺了他一刀,两名小偷逃向小区大门。赵某与小区保安一起追赶,被刀刺中的人在跑了100来米后倒在了草地上,赵某的同事与保安分别报了警。

  刺死准备行窃的小偷,属于正当防卫吗?鉴于案情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当天下午,越城公安分局会同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就案件性质和赵某的行为定性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一致认定:赵某发现有贼正在行窃,即与小区保安进行搜索,其行为属见义勇为;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遭犯罪嫌疑人反抗而进行搏斗,为免遭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采取防卫行为,系正当防卫;由于造成犯罪嫌疑人死亡后果,赵的行为是否明显超过必要限度,有无防卫过当之错,警方还有待进一步周密调查。

  警方同时正对另一犯罪嫌疑人进行全力追捕。

  据了解,死者家属目前也已请了代理律师,参与调查此案。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