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兴安矿难特大瞒报责任事故背后

  造成24死4伤的河南省渑池县“2·2”兴安煤矿火灾事故,目前已经被事故调查组认定为一起特大火灾事故、瞒报事故和责任事故,瞒报死亡人数多达17人。据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介绍,这起瞒报事故是河南省近年来发生的瞒报人数最多的一起责任事故。

目前事故调查组和有关部门正在全力调查这起蓄意策划的瞒报事故真相。

  安全监管形同虚设 虚假数字层层上报

  2月2日凌晨,兴安煤矿因矿方违章组织矿工下井,造成火灾事故。渑池县在向上级汇报的材料中如此描述:2月2日7时29分,渑池县煤炭局安监科科长范希召接到天池镇兴安煤矿矿主符发明的电话,称该矿在当日零时,为防止春节放假期间井下煤层自燃,自行安排矿工入井闭墙,主井底清仓斜巷着火引发事故。

  8时许,三门峡市矿山救护队接到求救后立即赶赴现场抢险,根据符发明提供井下有11名矿工的情况,救护队先后4次下井搜救,共搜救出6名矿工,其中4人生还,2人死亡。到13时25分,因井下温度过高,有害气体浓度过大,为了避免更大的伤亡,根据专家组的意见,救护队对事故矿井实施了隔绝封闭,17时28分,主井封填结束。

  矿主符发明在向赶到现场的记者介绍情况时说:2月2日零时,他临时找到11名矿工入井闭墙,结果主井底清仓斜巷的高压电缆接头过热着火,引燃了巷壁上的木头,造成火势迅速蔓延。乔书增、甘润停、张余庆、张保民4名矿工生还,冯青辉、冯青坡、张东锋、杨伟子、顾汉平、宋小黑、张王章等7名矿工遇难。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向记者介绍的情况与符发明介绍情况时的口径相同。

  在有关部门赶到现场后,矿方提供的下井纪录显示,当班有11人下井。这份纪录也就成了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信之不疑的依据,7死4伤的数字就这样被层层上报。2月6日,在河南省煤矿安全视频会议主会场上,时任渑池县煤炭局局长张英伟向全省作检讨,仍然是按照7死4伤的数字。

  兴安煤矿事故调查组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现在看来前期的调查是没有用的。”他说,目前原始的、真实的下井人数纪录仍然没有找到,而矿方伪造的11人的下井纪录几乎掩盖了真相,人数一假,矿方介绍的事故原因、过程等都不足为信。

  前期调查“没用” 乡镇干部知情不报

  事故发生后,记者一直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反复核实伤亡人数。2月3日,记者接到群众举报,说兴安煤矿长期生产。当晚事故发生时,有30名左右矿工下井,此次事故至少造成20多人死亡,并反映说死亡矿工大多数是卢氏县磨沟口乡和潘河乡人。记者就此事再一次向渑池县委、县政府和天池镇政府核实,地方政府仍然坚持7人遇难的说法。随后记者采访了生还矿工甘润停、张余庆、张保民和矿主符发明。3名生还矿工异口同声:刚来两天,具体下井人数不清楚。矿主符发明则信誓旦旦:他当天一直没有离开现场,一共11人,这个数不会错。他说:“这是人命关天的事,不会隐瞒。”2月8日傍晚,记者经过两次查访已经发现兴安矿难遇难人数有重大隐瞒嫌疑时,时任渑池县副县长的郭艳华还向记者介绍说,他们也听到了一些反映,目前的数字还是7死4伤。

  2月4日和2月7日,记者先后两次驱车数百公里,来到伏牛山深处的河南省卢氏县查访。在潘河乡前坪村、磨沟口乡曲里村和上店村3个村,记者就发现了有遇难矿工的名字不在当地政府公布的名单之内。

  潘河乡前坪村的莫照栓,名字没有出现在渑池县政府公布的名单中。莫家门前台阶上的廊柱下放着祭奠用的火盆,里面正烧着纸钱。堂屋正面的桌子上放着莫照栓的遗像和牌位,他的父母、妻儿和亲朋正在操办丧事。莫照栓的内弟张金潮、弟弟莫焕栓、莫留栓和岳父等人告诉记者:“政府交代不要再说这个事了,反正钱已经赔了。”因为患病在家没有下矿才躲过一劫的莫焕栓说,矿上说一直没有生产“都是瞒着人,一直都瞒着”。

  磨沟口乡曲里村的高新潮、高换潮兄弟俩在此次事故中遇难,他们的名单也不在政府公布的7人之列。村民们告诉记者,出事后,在矿上干活的人纷纷回到家中。但前两天,这些人又被矿上的人专门拉走了。记者问多名前期参与调查的当地干部:有没有到这些矿工家里走一走,看一看?得到的答复均是没有,调查的范围也仅仅是在现场周边,询问的对象也主要是矿主和留守的矿方工作人员。

  记者在卢氏县潘河乡、磨沟口乡采访时,还不时受到一些人干扰。村民告诉记者,从6日起,村口就一直有人把守,有些是本乡和本村的干部,有些不认识,可能是矿上的人。在磨沟口乡上店村,一名干部模样的人还直接威胁面对摄影镜头的群众:“你不知道,不要乱说!”

  记者将这些情况真实记录并及时进行了反映,引起了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责成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力量查清真相。随后,三门峡市成立了由50名公安干警和7名检察官组成的遇难人员核查组。8日,公安部门在对真实遇难人数的调查中取得了突破;而直到10日,矿主符发明才交待遇难矿工有24人,而其他两名矿长仍然一口咬定只有11人下井。

  2月10日,省市联合调查组正式成立。记者从调查组获悉,渑池县天池镇政府在事故发生后协助处理善后时,已经发现遇难人数不是7人,而是在19人以上,却没有及时将情况上报。

  还家属公道 予社会真相

  到记者发稿时,事故调查组已经基本核实此次事故有24人遇难,但最终情况还要等井下没有明火、有害气体参数在技术规定范围内,启封矿井后下井调查现场才能最终确定。河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事故调查组组长李九成说,这是一起有计划有预谋的瞒报事故,教训十分深刻。调查组将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并把结果尽快向社会公布,引起警示。

  事故发生至今已经10天,目前相关部门仍在全力调查隐瞒事故的主要环节和相关责任人,究竟这起瞒报事故是如何策划和实施的,都有什么人参与了瞒报等关键问题,仍然有待于进一步调查。

  在当地公安部门查获的矿方私自与遇难矿工家属签订的《协议书》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内容:“其家属和亲属领到该款后,保证永不反悔、永远与兴安煤矿和当地政府无任何关系。”协议书上有遇难矿工家属和亲属的签名。

  10日,渑池县委、县政府向调查组汇报了对负有失职失察责任的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情况,认为“个别基层领导和有关部门执行规章制度不严、监管不力,对这次事故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对责任人的处理上,依法取缔兴安煤矿,依法刑事拘留造成事故和隐瞒事故的矿主符发明等5人,查封矿主银行账号,保证善后工作;市委和县委决定,分管副县长郭艳华和天池镇党委书记郭晓生、镇长周文卿、县煤炭局局长张英伟4人,因“对虚报事故死亡人数负主要领导责任”,撤销其职务。

  据渑池县副县长吴鹏斐介绍,目前,兴安矿难的善后赔付工作已经基本结束,600多万元赔偿款已陆续兑付完毕。但遇难矿工的家属们仍然在期待着真相能早日大白,期待着早日还他们以公道。遇难矿工冯会群的嫂子徐艳梅说:“会群走了,孩子才4个月。我们唯一的心愿就是等孩子长大了,知道他爸在哪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符发明 | 潘河 | 莫照栓 | 郭艳华 | 莫焕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