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民主党反扑白宫 候选人三足鼎立女人黑人副总统


  谁来阻击民主党

  林宇

  麦凯恩:向左走,向右走?

  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参议员麦凯恩被认为是美国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之一。

他出身于著名的海军世家,参加过越战。曾经被俘,手臂还落下残疾。

  正直,是麦凯恩留给美国人的最直接印象,因此,时代周刊曾评选他为1997年年度人物,称他为“美国的良心”。

  在内心,麦凯恩从未放弃过角逐总统的梦想。尽管到2008年他已经年届70,但是等到“多年媳妇熬成婆”的那一天,并非没有可能。

  实际上早在2000年,麦凯恩就曾与布什角逐共和党内总统候选人之位。落败后,他选择顾全党内大局,在2004年支持了布什连任。共和党内有个不成文的传统,对于德高望重而又屡屡为党内利益忍辱负重的人,假以时日,必有重奖与厚赠。

  如今,麦凯恩已经得到了共和党内诸多重量级人物的支持。甚至有消息说,麦凯恩已经与布什家族达成默契——杰布布什将辅助麦凯恩参选,以期获得副总统之位。

  然而,对麦凯恩来说,要赢得共和党内的预选,必须做出明确的选择——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在共和党主流保守派选民眼中,麦凯恩像是条忽左忽右的变色龙,难以捉摸。他主张加强对汽车工业的政策管制,主张立法限制竞选筹资,反对对恐怖分子加以刑讯,反对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但在外交和国家安全方面,他却会不时表现出鹰派风范。1月10日,当布什宣布增兵两万的伊拉克新政策后,麦凯恩几乎是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支持的共和党参议员。

  温和还是保守?偏左还是偏右?现在的麦凯恩其实有点左右为难。

  如果要想在党内预选中获胜,麦凯恩就势必强化自己的保守色彩。但是一旦成为共和党候选人,他又必须展现出温和共和党人的特点。因为,在新保守主义劲风横扫华盛顿6年之后,2006年国会中期选举的结果已经显示,美国选民并不希望看到又一个强硬保守的新总统。

  2006年12月,《华盛顿邮报》的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由于他强硬的伊战立场,美国中间派选民对麦凯恩的支持率已经比9个月前下降了15个百分点。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麦凯恩的举步如今已十分令人关注。

  朱利亚尼:究竟是谁的代言人?

  如果说麦凯恩是共和党内的资深大佬,那么前纽约市长鲁道夫朱利亚尼就可谓共和党的超级明星。

  检察官出身的朱利亚尼曾两度夺下被视为民主党大本营的纽约市市长之位,被传为党内佳话。而且,他在任期间,纽约犯罪率下降了65%,市政府减税25亿美元,就业增加,靠社会福利救济生活的人数也在减少,这成了美国城市复兴的典范。

  就在距离他卸任只有3个月的时候,“911”事件发生了。身为市长,朱利亚尼第一时间站出来面对媒体。在人们惊恐悲愤之时,他要纽约人记住:“恐怖分子与其国家的人民是两回事,纽约市本身聚集了来自全世界各个民族的大众,请大家和平相处,共渡难关。”

  他的讲演中没有口号,没有仇恨,而是提醒市民们冷静,感谢市民们的合作,给纽约人以鼓励与信心,也因此成为引领纽约从废墟与灾难中站立起来的旗手。

  2001年,他,而不是本拉丹,被《时代》杂志评为年度封面人物,人们称他为“美国市长”。

  果敢,有行动力,有领袖气质,朱利亚尼最大的优势是他的人格魅力。2006年11月底,美国琴尼派克大学公布了一份对美国20位政治家受欢迎程度的民意调查,朱利亚尼名列榜首。但对于是否参加总统竞选,朱利亚尼一直没有明确表态。

  然而,就在1月中旬,《纽约每日新闻》却曝光了一份朱利亚尼的竞选备忘录。

  这份备忘录长达140页,包括了朱利亚尼竞选的预算、日程和筹款计划。根据这份备忘录,朱利亚尼打算在2007年筹款1亿美元,主要用于应对可能被对手拿来大肆炒作的一些弱点。

  所谓弱点,首先指的是他与秘书发生的婚外情。他与第二任妻子的离婚闹得满城风雨,甚至因此被迫放弃与希拉里克林顿展开的纽约州参议员竞选。虽然现在他已与第三任妻子结婚,但在即将展开的激烈选战中,他的个人生活仍有可能成为被对手攻击的靶子。

  此外,朱利亚尼现在的身份也招来不少人的怀疑。自从2001年12月离任市长后,朱利亚尼开始在商界大展拳脚。

  他创立的朱利亚尼伙伴咨询公司,仅仅几年时间就成为美国最有声望的咨询公司之一。与此同时,他成为“布雷斯韦尔和朱利亚尼”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借助朱利亚尼的影响,该事务所在纽约的政治游说收入从2004年的15万增加到了2005年的600万美元。

  但朱利亚尼在商业上的成功现在反而影响了他作为竞选人的声誉与立场。

  随着去年华盛顿一系列政治丑闻的曝光,企业界与议员或其他政治人物之间的关系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敏感话题,常常会引发舆论反感。朱利亚尼有意参选的消息甫一传出,就有媒体公开置疑:在朱利亚尼律师事务所的大客户中,能源公司占了多数。他与能源业的密切关系,是否会影响到他未来的政策走向?

  看来,在正式竞选开始前,朱利亚尼首先要回答的问题就是:你究竟是谁的代言人?

  罗姆尼:共和党内的“瑜伽熊”

  1月8日,包括E-Bay首席执行官梅格 惠特曼和前马萨诸塞州州长比尔韦尔德在内的450名共和党名人参加了一次不同寻常的竞选启动仪式和筹款晚宴。

  晚宴上,没有传统的写支票捐款活动或振奋人心的演讲欢呼,但每位参加者都领到了一个任务:打电话给自己的朋友募集款项。出人意料的是,仅仅这一个晚上,竟然筹集到了650万美元。

  用《纽约时报》的话说,“这是一个充分运用名人关系网,最大化延展筹资影响的活动,可谓前所未见。650万美元的数字肯定会让朱利亚尼羡慕不已,他的启动仪式不过募集到80万美元。”

  这位以奇招取胜的竞选人就是马萨诸塞州刚刚卸任的州长米特罗姆尼。

  当然也有人认为,罗姆尼此次跳出来和老牌参议员麦凯恩、明星市长朱利亚尼这样的共和党大腕同台竞选,实在是自不量力。

  首先,资格太浅。4年的马萨诸塞州州长生涯,是罗姆尼仅有的政治资历,他在共和党内绝对算不上重量级人物。

  其次,他有着非主流的宗教信仰——摩门教。该教又名“基督耶稣末世圣徒教会”,创立于1830年,虽然当代摩门教早已摒弃最初的一夫多妻等极端教义,也成为许多成功人士的信仰,但在美国仍然属于非主流教派。根据一项民意调查,37%的美国选民说他们不会选一个摩门教徒当总统,这比反对黑人或女性当总统的比例都要高。

  但是在支持罗姆尼的人眼中,他却像民主党内的奥巴马,堪称共和党的未来之星。

  1999年,盐湖城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因贿赂丑闻被迫辞职,罗姆尼临危受命,不取一分薪金出任组委会主席。他接手时,组委会的预算赤字是3.79亿美元,3年后,盐湖城冬奥会实现盈利5000万美元,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冬奥会之一,罗姆尼也因此人气急升。

  2002年,美国《人物》杂志评选出全球50位最美丽的人,事业成功风度翩翩的罗姆尼成为唯一当选的政治家。

  在《纽约时报》眼中,罗姆尼更像是共和党里的“瑜伽熊”。这个美国家喻户晓的卡通形象有一句口头禅:我可比一般的熊更聪明一些。

  与共和党其他候选人相比,罗姆尼虽没有绝对优势,但却更年轻,更开放,在某些方面,比如筹款方式上,或许也更聪明一些。

  与麦凯恩、朱利亚尼的政治背景不同,罗姆尼出身商界,白手起家。他最早从事咨询业,专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之后转向风险投资行业,积累下巨额财富。

  “开拓新的思维模式,和不同背景的人交流,广泛收集信息并加以分析,制订策略后坚决执行”,罗姆尼声称这是他在经商和从政生涯中始终奉行的开放活跃的理念。

  对于罗姆尼的异军突起,一位支持者的话或许道出了原因。“麦凯恩属于昨天,朱利亚尼属于今天,而罗姆尼属于明天。”但是,明天何时真正到来,却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1][2][3][4]

(责任编辑:柯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人物 | 约翰 | 约翰逊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