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10年抄出一部篆书《红楼梦》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金陵晚报报道花了10年时间,南京市民郑永喜用篆书将《红楼梦》从头到尾抄了一遍,昨天,在郑永喜先生家,记者有幸目睹了篆书版的《红楼梦》。

  “从我们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对《红楼梦》都有着特殊的感情!”今年56岁的郑永喜告诉记者。

郑永喜供职于百年老店绿柳居,业余时间喜欢书法,几十年来临池不辍,还曾经在本报发表过自己的书法作品。读《红楼梦》则是郑先生业余时间的另一大爱好,“《红楼梦》这本书,可能研究一辈子都研究不完!”

  读《红楼梦》和练习书法,是郑永喜的两大爱好,能不能用某种方式,把自己的两大爱好联系起来,这是他经常想的一个问题。有一次,他无意中看到了这样一个报道:扬州有个小青年,正尝试着用楷书把《红楼梦》抄写一遍!老郑灵光一闪:他能用楷书写,我就用篆书写!

  为什么采用篆书?郑永喜有自己的理由。老郑拿出1973年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翻到第八回《贾宝玉奇缘识金锁薛宝钗巧合认通灵》,描述了贾宝玉的随身宝贝——“通灵宝玉”。“通灵宝玉”的正面镌刻着“莫失莫忘,仙寿恒昌”,背面镌刻着“一除邪祟,二疗冤疾,三知祸福”。书里面,还有一张“通灵宝玉”的正反面画图,图上的铭文,正是用篆书写的!

  “这多少可以说明,曹雪芹对篆书是情有独钟的!”郑永喜说。

  萌发了用篆书抄一遍《红楼梦》的念头后,郑永喜就把自己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搭”了进去,早上上班前,晚上下班后,再加上节假日休息时间,老郑总是自得其乐地坐在写字台前抄书。

  他托朋友找来了几本会计记账用的硬纸面记账本,在本子上一个字一个字地写。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郑永喜写完了第一本,可是他左看看,右瞧瞧,总觉得不满意,索性将第一本作废。就这样,郑永喜用了10年的时间,完成了一部也许是绝无仅有的“篆书版”《红楼梦》。

  众所周知,篆书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文字,是大篆和小篆的统称,狭义指籀文和小篆,广义指甲骨文、金文、籀文以及春秋战国时期流行于六国的各种文字和小篆。书写篆书版《红楼梦》时,郑永喜手边就放着一本《篆书字典》,一旦不知道某个字的篆书怎么写,他就赶忙翻阅字典求援。

  尽管如此,《红楼梦》中还是有很多字在《篆书字典》里是找不到的。遇到这种情况,郑永喜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创造了许多篆字,“没办法,总不能让《红楼梦》开天窗吧!”郑永喜对篆文做过研究,他说,自己造的那些篆字符合篆字的基本规律,有些书法家看过了之后,还挺认同呢!

  如今,郑永喜的篆文版红楼梦已经大功告成,8大本密密麻麻的篆字,是他花去10年的呕心之作。老郑说,他也打听过,国内好像还没有人有过和他一样的创举,因此8本《红楼梦》他要作为传家宝传下去,“说不定,咱已经创造了一个吉尼斯纪录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永喜 | 贾宝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