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财经观象:国际油价,今年是个振荡年

  2007年,国际石油市场依旧风起云涌。新年伊始,从每桶50美元低位迅速爬起的国际油价,经过连续三周上涨,上周末,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突破每桶60美元关口,达到每桶60.80美元。

  去年下半年,国际油价从每桶65美元左右高台“跳水”,至年底跌到每桶50美元附近,当时很多人都以为“石油牛市”已彻底完蛋时,短短几周内油价强烈反弹重返每桶60美元,使不少看空人士大跌眼镜。

  此轮回升,究竟是反弹?还是调整之后的高歌猛进?一直看多油市的高盛集团分析师立刻表态:2007年国际油价最高可能攀升至每桶71.50美元,均价也可能涨至每桶69美元,原因是石油公司投资增产的速度低于需求增速。

  眼下,再争论是牛是熊,意义似乎已经不大。因为任何下跌,皆非一蹴而就;任何上升,也伴随着波浪起伏。2007年,即使国际油价突破每桶70美元,也不意味着牛市重临,反而极可能是三年牛市的尾声。盛极必衰,在每桶70美元价位之上的短暂停留,难保不是国际油价的强弩之末。因为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是:全世界都支撑不了虚高的油价。

  油价这波强劲反弹,分析师归结为西方石油公司遭遇不可抗力因素、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尼日利亚减产、美国经济依然强势这三大因素,并加入了中东局势再度紧张的预期,实际上,这些因素早就炒作过,短期来看难以支持油价继续狂飙突进。国际油市的基本面并未改变,即高油价带来增产及谨慎消费石油,长远看不利于支撑油价。今年,国际油价最可能的结局,是在每桶45-65美元之间宽幅振荡。

  值得一提的是,很少有人注意到,这波强劲反弹之前,中国发布一条消息证实已经开始增加战略储备。欧佩克说减产说了几个月,一直未见油价飙升,为何在此关键时刻炒家们极力追捧石油?高盛分析师称,中国对能源的强劲需求是带动油价走高的因素之一,但“中国因素”不是油价逼近每桶80美元的主要原因。这无疑是欲盖弥彰。

  可以断言,“中国因素”依然是国际炒家继续暴炒油价的最大预期。但是,中国启动石油战略储备,并不意味着必然要在高价买进石油。中国没有必要为国际游资的炒作行为“埋单”。只有温和的股市才符合中国利益,同样的道理,也只有温和走低的国际油市,才符合中国利益。

  本报记者 姚志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