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太原“三无”基金每天可得2%返利 涉嫌非法集资

  口口相传 “三无”基金地下蔓延

  近来,一种据称来自美国的“金匯基金”正在通过电脑网络及人际网络在太原市私下流行,“金匯基金”自称是由一家国际集团提供给全球拥有其电子黄金户口会员的投资理财方案,投资回报高得惊人。

以投资2000元人民币为例,每天可以得到2%的返利,8个月后就变成了7040元人民币。

  但记者了解到,该基金根本没有正规的发行渠道,甚至连正规的发行说明也没有,是一种没有地址、联系人、电话的“三无产品”。金融专业人士表示:从操作方式上看,该基金和我国正规的基金理财产品是不同的概念。像该基金这样直接将人民币投资到境外市场显然是违法的。而该基金的所谓推广项目,有一定非法传销“拉人头”和非法集资的嫌疑。

  金融专业人士提醒市民,若碰到类似情况,应向证券业监管部门反映,或者向专业人士了解、咨询,不可盲目购买,以防上当受骗。

  高额回报诱惑投资者

  “我做了两个多月了。目前,投进去的本金已经全部收回,现在都是纯利。”2月11日下午,购买“金匯基金”两个多月的柳先生这样对记者说。

  2006年12月5日,在朋友的介绍下,柳先生购买了2000元该基金。他告诉记者,购买基金的交易过程很简单———他将2000元交给介绍人,介绍人通过该基金的网站给自己设立一个网络账户,同时还给自己办了一个本地的银行卡,以收取红利。2000元份额的基金日息为2%,周期为8个月。如今他在某银行开设的个人户头上,每天都有40元(5美元)的分红款入账。

  柳先生说,开始他对如此高额回报的投资也是将信将疑,可是看到该基金诱人的回报率,就决定试试看,“大不了就当丢了个手机!”于是他先投了2000元,随后的几天,看到银行卡上每天都有红利按时入账,柳先生也就相信了。“按照这个速度,只要50天,2000元投资就能收回,剩下的几个月时间就是白白挣红利了。”于是,柳先生又和朋友借了3万元,并于12月10日,一股脑地全部投了进去。

  “目前,我投进去的3万元已经全部赚回来!现在每天都是盈利。”在记者的要求下,柳先生上网打开了他的电脑账户,记者看到,账户上的确显示着他的投资数额以及收益等详细记录。

  “要做趁早吧,可以先买个小的试试。现在还有很多人都在买这个基金,从投资2000元到几十万元的都有,甚至有不少人借高利贷来做这个呢。”柳先生对记者说,他们的团队现在有二十多人,绝大部分都是朋友委托他来管理投资,太麻烦。因此不想再吸纳生人进来了。

  来路不明,“基金”网站全是英文

  连日来,记者在太原市银行和证券公司采访了解到,他们都没有听说过“金匯基金”。而且该基金根本没有正规的发行渠道,甚至连正规的发行说明也没有。只有一些中文信息散见于网络上的各类论坛及博客中。

  这个“回报率”惊人的“金匯基金”究竟是一个什么东西?

  根据投资者提供的网址,记者登录该基金所称的注册网站后发现,该网站全部是英文,而且网站上没有联系人、地址、电话等信息。随后,记者又从互联网上一些论坛里查到了该基金的中文说明。

  说明称,该基金是美国Gold Money投资集团提供的资产管理增值服务。成立于2000年,专注于新能源开发投资、钻石储备投资、外汇现货交易投资、黄金期货交易投资。

  根据说明介绍,客户的投资方式非常简单:先进入系统注册用户,然后在国际电子计算系统开启账户并且投入资金到计划项目。从第二天起,投入的资金就开始获得利润,预先说明的利润提成就开始进入客户的电子账户。说明还煞有介事地称,“返利只在工作日进行,遇到周末或美国公众假日不返还。”

  事实上,投资者先在网上注册一个账户,把钱交给上线,就算是下单交易了。同时,投资者的账户上就有了资金显示,每天零时就能看到账户上增加的红利,投资者可以每天从上线手中拿到这部分红利,也可以办理一张某国内银行的银行卡,每天红利就会打入这张卡中。

  而该基金最具诱惑的是高额投资回报!其投资方案分为4种,每个投资周期为8个月(每月按22天计算):A类投资额为2000元,日返利为2%,期满合计回报为7040元;B类投资额为8000元,日返利为2.2%,期满合计回报为30976元;C类投资额为2万元,日返利为2.5%,期满合计回报为8.8万元;D类投资额为2.8万元,日返利为3%,期满合计回报为14.784万元。

  拉人可获佣金,有非法集资和传销嫌疑

  除了极高的投资回报率之外,该基金同时推出的一个“推广项目”更是让人疑窦丛生———通过推广这个投资项目还可以获得不菲的佣金。其中包括:直接推荐红利,如推荐1-2人,奖金为新投资额的10%;推荐3-5人,为13%;推荐6人以上,为15%。

  2月8日,记者就了解到的情况咨询了某金融机构专业人士,他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我国对基金的发起、设立、托管、运作等都有严格的规定,任何机构未经国家职能部门审批面向投资者发售的“证券投资基金”都是非法的。此外,人民币能投资境外市场的渠道有限,目前只有几家银行和基金公司获得了通行证,像该基金这样直接将人民币投资到境外市场显然是违法的。

  与此同时,该基金的所谓推广项目,有一定非法传销和非法集资嫌疑,与我国正规的基金理财是不同的概念,实质上应该属于非法集资的范畴。这种利用网络来进行的营销,存在着极大的风险性和欺骗性。

  记者从工商部门获悉,事实上近两年来,一些打着“境外基金”幌子,在民间进行非法集资的“地下基金”已屡屡被曝光。早在2004年,国家就查处了一种由所谓“世界网国际有限公司”发行的“互联网基金”,其由传销人员替购买人在互联网上申购,号称可以赚取美元。

  银行理财专业人士指出,这些所谓的“地下投资理财产品”大多是以高额回报吸引投资者,用后来人的钱给前一批投资者发放红利,拆东墙补西墙,早晚资金链条会断裂,最终受到损害的还是普通投资者。

  神秘基金风险大投资要谨慎

  记者采访发现,积极参与投资该基金的大多是一些对金融市场不甚了解的普通市民。他们的投资渠道非常狭小,对金融市场知之甚少。

  目前开放式基金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尤其是去年以来,基金在民间的口碑甚佳。因此许多投资者一听是基金就轻信了。

  尽管也有一些投资者将信将疑,但当他们试图从正规渠道了解该基金相关信息时,却发现要查证这样一家基金投资公司是否正当并不是很容易。而且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由于投资基金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不少银行理财人员只能回答一些简单问题,遇到稍复杂的问题也无法解释清楚,只能表示“你去看说明书吧!”

  实际上,不少投资者也都清楚“金匯基金”是一种没有地址、联系人、电话的“三无”产品,一旦发生问题将投诉无门,但是受高额投资回报率的诱惑,很多人依然决定赌一把。“投资就是有一定风险的,没有风险哪来回报?”对于记者的担忧,一位投资者这样反问。

  2月9日下午,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了解到,公安部门还没有接到市民关于“金匯基金”的情况反映和报案,他们将对这一情况予以关注。因此,目前太原市究竟有多少人购买了该基金,涉及多少金额还是一个谜。

  一位金融专业人士提醒市民,若碰到类似情况,应第一时间向证券业监管部门反映,寻求援助或支持,或者也可向证券业专业人士了解、咨询,切不可盲目购买,以防止上当受骗。

  采写:本报记者 常慧忠

  摄影:本报记者 李春泽

  作为一种投资工具,证券投资基金把众多投资人的资金汇集起来,由基金托管人(例如银行)托管,由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和运用,通过投资于股票和债券等证券,实现收益。专家理财是基金投资的重要特色。基金管理公司配备的投资专家,一般都具有深厚的投资分析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科学的方法研究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组合投资,规避风险。

  基金有以下几种类型

  ★按照组织形式,有公司型基金和契约型基金两类,目前国内基金均为契约型。

  ★按照基金规模是否固定,可分为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

  ★按照投资对象的不同,可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期货基金、期权基金等。

  ★按照投资运作的特点,可分为成长型、收入型、平衡型基金。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汇 | 柳先生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