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野鸡车高价拉客 乘客称上车暗号是“大树”


广州野鸡车高价拉客 乘客称上车暗号是“大树”
前日下午5时左右,记者在天河客运站附近看到,有乘客在路上拦野鸡车

  广州野鸡车出没高价拉客宰客 乘客讲述经历上车暗号是“大树”

  遇到关卡客走路 挤完车座挤货舱 不走高速走山路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朱 蕾 游星宇 周芳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郑启文 朱元斌 黄立科

  春节临近,回家的人越来越多,车票越来越难买。记者连日来兵分多路在广州市一些客运站周边暗访发现,一些“野鸡车队”正打着“公路票价不涨,客运站票已卖光”的幌子,高价拉客、宰客。

不少买不到票的游子无奈之下打算选择坐“野鸡车”回家。昨日,一名“野鸡车”受害者向信息时报记者讲述她曾经的骇人经历,足以给乘客们提个醒:野鸡车,还是别坐的好。

  野鸡车乘客讲述骇人经历 抬高价狂超载行山路爆轮胎

  上车暗号是“大树”,车座不够挤货舱,关卡避查赶下走,胎爆破车修半天,不走高速窜山路——这是无奈帮衬过“野鸡车”的乘客在描述自己的真实经历。

  蔡蝶是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人,来到广州十年有余,身份也从纺织厂的打工妹变成了自开美容院的小老板。“最惊心动魄的,就是去年过完年从家返广州时坐的野鸡车,原本8个小时的车程,足足走了15个小时,老公吓到差点报警。”蔡蝶向记者口述了她坐上一辆报废野鸡大客车的骇人经历。

  严重超载车内似蒸笼

  去年正月十五,于都上下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中,蔡蝶就跟父母告辞返穗了。在县里的汽车站内,一部自称开往广州越秀南站的中巴车停车上客。蔡蝶被哥哥举到车窗边,滚爬着摔在了一个靠窗的座位上。没等她把两袋行李放到座位下,车就发动了。额定座位37座的中巴车上,满满当当装下了50多人。“车内人挨人,就像蒸笼饺子。”

  破旧车中途修理6小时

  中巴车摇摇晃晃地上路了。这时,客车副驾处的“售票员”拿起一个电喇叭,吆喝道:“直达广州,每人300元!”蔡蝶听后一惊,平时才80~100元的票价,到了春运竟然翻了3倍。但此时车已在一条不知名的柏油路上高速前行,无回头路可走,只得乖乖交钱。

  中巴车转过几个弯路,停在了一个露天的汽车修理厂。司机跳下车,过了一会儿,三四个工人拖着一板车工具走近客车,打开前后车仓,修起车来。

  蔡蝶顺着人流下车,在修理厂的小卖部里,她发现,一碗康师傅的方便面竟然要价20元,广州超市里卖3元一包的饼干,小卖部里也要价10元。蔡蝶告诉记者,当时她想着反正半小时后就能重新开车,忍一忍就过去了,可是一忍竟是6个小时。“听说这车破得将近报废了,所以在修车厂折腾了6个小时才重新发动”。

  关卡避查徒步走了2里路

  中巴车重新上路,在坑坑洼洼的道路上颠簸行驶。“大概在那天晚上10点多时,中巴车绕开国道,上了一条崎岖山路。车子走走停停,有时还会急刹车、急转弯。窗外是悬崖峭壁,我不敢往外看,又吓得不敢睡,3个小时才下山。”蔡蝶透露,野鸡车为节省过路费,不会走路况较好的国道等高速路,而专挑那些久未维护甚至危险山路行驶,一些狭窄的山路有时并排两部车都无法通过,只得互相让位方可通行。

  当车快到江西出境关卡时,一车熟睡的乘客被“售票员”叫醒。20多个坐在过道上、挤在座位上的乘客被强行赶下车,“因为前面是过境关卡,我们的车超载了20多人,没有座位的乡民就委屈一下,下车沿着路边走,等过关后再上车。不下车的话,一旦车子被扣,谁都别想到广州赚钱了。”蔡蝶回忆并大概复述了“售票员”的逐客令。过了20分钟,大队人马才与车汇合,估计他们步行了2里多路程,一些年迈者已是脸色煞白。

  车站附近爆胎赶客下车

  夜晚3时许,中巴车从白云区入境口进入广州境内。蔡蝶欲给老公打电话告知到越秀南车站接她,一摸口袋竟发现手机不翼而飞了。突然想起这辆野鸡车比预定到站时间晚了6个多小时,老公一定等得心急如焚了。

  “没有想到,就在距离越秀南车站不到5分钟车程的时候,一声巨响后,中巴车缓缓停了下来,后侧左轮爆了!”蔡蝶回忆说。“售票员”又举起电喇叭,喊道:“爆胎了,前面就是越秀南车站,我们的车不能开过去,大家就在这里下车吧!”一车人在凌晨3点,被丢在了白云路,蔡蝶拖着行李,一路小跑到越秀南站。

  抢乘客 客运站外争食

  暗访地点:罗冲围客运站

  昨日下午15时许,记者来到罗冲围客运站时发现,客运站售票窗口前秩序井然,排队买票的旅客不算太多。但在站场入口处,却挤满了手持小卡片的拉客仔。记者刚一走到入口处,就有七八个人围上来鬼鬼祟祟地打探:“去柳州吗?哪天走?”

  记者接过一张卡片,上面印有行车方向“柳州-广州”,背面还有发车时间。“不会是野鸡车吧?”记者佯装不放心地询问,派发卡片的拉客仔理直气壮回应:“当然不是,我们也是站内发车的。”

  站场内发车,为什么不在站场的售票窗口直接售票呢?据站场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在客运站场附近的拉客仔身份基本上有两种,一种真的是运输公司派出的人,这种人是因为各个运输公司的竞争造就出来的。

  而另一种拉客仔,他们要么是通过个人关系,联系到某些线路的司机,在客运汽车驶出客运站后,在客运站旁的加油站或者红绿灯停车间隙,将客人拉上车,直接与司机结算;要么就干脆是“野鸡车”的拉客仔,直接将旅客拉到站外某个地点上车:“总之一句话,入口处外面的都不太有保障,里面的都是站内发车运输公司的人。”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蝶 | 罗冲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