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徐晶:为生命化妆(图)

徐晶在展示她的化妆造型作品

  因为担任春晚的化妆师,徐晶已经20多年没有正儿八经地过春节了。每年除夕之夜,她都带着工作人员和学生,非常辛苦地承载着为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化妆的巨大工作量。

  春晚化妆与时俱进

  回头看看以前的春晚,会发现演员们那些妆,当时看挺漂亮,现在就似乎有些怪了。徐晶爽快地承认这一点。她说,春晚的化妆这些年确实有变化,它是随着我们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文明程度的提高和世界时尚的改变而与时俱进的。
虽然总体上说,春晚演员的妆是由浓变淡,不过“淡”也是相对的,因为春晚毕竟是一个装饰性非常强的舞台,也是一个典礼性的晚会,它还是比一般电视节目的化妆具有更明显的修饰性。

  实际上徐晶化妆并不紧紧跟着潮流走,更多的是根据“节目形态”,还有就是演员的个性和外形条件。比如要给歌唱演员化妆造型,徐晶就一定要先听歌。那年宋祖英春晚的歌确定为《辣妹子》,她本人在外地回不来,就给徐晶打电话,在电话里把歌唱给徐晶听,徐晶马上帮宋祖英想了传统元素和现代元素相结合的服装和造型,“上了春晚以后效果非常好。在境外播出的时候,很多老外对这套服装的印象也很深刻。”徐晶说。

  小小工作室闹中取静

  徐晶的工作室只有七八平方米,春晚的时候一千多个演职人员中通常有二三十人是由她化妆的,其余根据她带领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各自擅长的化小品妆、化戏剧妆、化歌唱妆等不同项目,分头在别的房间完成。徐晶的工作室里有她的工作台、发型师的工作台,经常还有需要化人体彩绘的演员,所以不得不在旁边的办公桌上也支一摊。但是剩余的一点点空间里,赵本山、宋丹丹、彭丽媛等都喜欢挤在这里,因为这里相对安静,用徐晶的话说,“有一点世外桃源的感觉”。为了更好地潜心进行化妆这种艺术创作,徐晶还会在工作室里播放舒缓的音乐,点起镇静作用的芳香精油灯,还贴一些自己喜欢的画。大家在这儿有的时候表面上聊着天,实际上每个人都在准备即将开始的节目。而在这个小空间的门外,可能就是一个集体性节目正在震耳欲聋的音乐声中进行最后的练习,甚至就是一个给所有演员发盒饭的地方。

  追求完美

  20多年来,追求完美的徐晶很少觉得春晚上的哪个造型后来想起来是自己特得意的,记得的似乎都是让她觉得郁闷的例子。比如1997年春晚,杨丽萍跳了一个叫《梅》的舞蹈,意境是雪中的梅,徐晶花了3个多小时给杨丽萍画了极为精美的人体彩绘。但是由于事先没有沟通好,本来彩绘的颜色在人体上化出来后,舞台最好用白光,但当时却用了蓝光,徐晶觉得效果很不理想,那年春节都没过好。第二年再给春晚化妆的时候,徐晶就专门去跟灯光师沟通。她后来甚至变得在任何一个演播室,对于灯光、布景、环境、机位都很敏感,因为她更加明确地意识到:自己的创作不是直接被大家看到,而是必须通过周围的这些设备传达给观众。

  春晚一个晚上徐晶要给二三十个人化妆,怎么给他们排顺序?徐晶说自己向来“一碗水端平”,按照上场的先后顺序,“不管是大腕还是一般演员,谁先上场谁先化”。并且让她的同事和学生也事先按照演员的上场顺序,列出每个演员明确的化妆时间表。当然化妆师们在上场的先后顺序之外,也还注意到演员不同的肤质,干性皮肤带妆时间比较长,可以早一点化;中性的、混合性的就晚一点化,油性的就最后化,防止化了以后脱妆,影响效果。如果演员是敏感性皮肤,就在他上场前先把头发做好、服装穿好再化妆,化完妆就上场,下来就马上卸妆。虽然很麻烦,但徐晶认为化妆是“人性化服务”,应该这样。

  对不起妈妈和姐姐

  年年参加春晚,徐晶却没有时间看春晚,因为春晚一边在直播,她一边就得干活。每年年三十那天,差不多从中午就到台里做准备工作,下午三四点钟开始化妆,直到大家都准备吃年夜饭、晚会进行到快接近新年钟声的时候,化妆师们还一直歪着头在给演员们化妆。徐晶当年最悲惨的“遭遇”,就是春晚直播结束以后,再收拾完大量的头套、各种饰物等,然后入库、封门,完全忙完了已经凌晨三点钟,站在街上连出租车都打不着了,冻得够呛。好不容易回到家,累得不想往嘴里扒拉饭,倒头就是昏睡,要把忙活春晚耽误了十几天的觉都补回来。但是一早又有学生、朋友来拜年了,徐晶满家里找东西想给大家吃。有一年,朋友在她的柜子里只找到了半包发霉的挂面,可是打开锅一看,已经生锈了。

  徐晶的先生是中央电视台的导演,也很忙,徐晶戏称自己家是老年女生宿舍,这么多年来,徐晶的姐姐和已经快90岁的妈妈就孤零零地在家里头过春节。“我每年这个时候都特别想念她们,都觉得特对不起她们。”

  化妆三大追求

  徐晶出生在清华大学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原来她的专业是唱歌剧。28岁时,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中央戏剧学院的一个培训班,觉得非常好玩,从此一发不可收。后来她又在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化妆专业学了一年,系统学习了色彩、素描、雕塑、西欧美术史、导演知识、服装知识、灯光知识、舞台美术史等课程。“化妆不是化表皮,不懂得里头的结构,化出来的东西是不生动的。”她经常对学生们说。所以徐晶曾经去医院解剖室,对人的肌肉、骨骼等都做了比较详细的研究,甚至把骷髅头用报纸包起来,带回家里画素描。

  徐晶化妆有3个追求:首先是真实,不是把“恐龙”化成美女,把“青蛙”化成王子,而是把演员和主持人的精髓和潜质表现出来;其次,化妆要符合角色,比如赵本山、宋丹丹、黄宏、蔡明等的原始形象都是比较年轻的,但是每一年的春晚,徐晶都根据他们各自小品的需要,把他们化成不同的老年人形象。如果把这几年赵本山的形象排列在一块儿,观众会发现他的人物性格是有明显差别的:一会儿憨厚,一会儿有点装傻充愣,一会儿又有点矫情。此外,化妆快也是徐晶的长项,她最快的一次化妆,是给美国的老布什,用两分钟就齐活了。

  徐晶已经出版了好几本有关化妆造型的书,其中有一本叫作《生命的化妆》,她受台湾作家林清玄和一位台湾化妆师启发,谈到化妆有3个境界,第一个是化外表,第二个是化个性,第三个就是化生命状态。“其实人是可以通过化妆三下五除二就改变一个表象的,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你在职场的成功,或者你在生命过程中的价值,其实来源于一个最基本的东西,就是你的生活方式的选择,你的生命状态。”徐晶希望每个人都能体验到更高的生命境界。

  (中央电视台《人物新周刊》栏目供稿,苗春改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晶 | 赵本山 | 人物 | 宋丹丹 | 宋祖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