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时代先锋)(图)

  吴新芬在家中不仅是王俊景的贤妻,在村里村外都是敬老爱幼的楷模。

  陈怀祥 摄

  夕阳西下,一位美丽的姑娘推着轮椅,和心爱的战士一起漫步在落日金色的余晖下——这个老电影里的片段,是军嫂吴新芬记忆深处最美的图画。

  每天从起床开始,连3岁大的女儿在内,吴新芬要用一双手穿3个人的衣,刷3个人的牙,洗3个人的脸,喂3个人的饭……八年如一日,吴新芬全身心照料着丈夫王俊景——一位因公致残的西藏边防军官。


  “我有1001个理由留下来陪你”

  迈入军营,曾经是吴新芬少女时代的梦想。升入大学后,与军营失之交臂的她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嫁给军人我不一定幸福,但不嫁军人,今生我一定不幸福。”

  每年春天,她都要把精心收集的月季花瓣制成标本,装入信封,给天南海北的边防官兵们捎去自己纯真的祝福。

  连祖国所有最边远的哨所在内,十多年来,吴新芬共向边海防寄出慰问信1700多封。1993年初,就是这样一封饱含深情的信偶然落入了西藏边防某团三连新兵、她的河南老乡王俊景的手中。

  告别父母,来到人迹罕至的雪山脚下,忍受着大雪封山期里难耐的寂寞,年轻的王俊景最初感到难以适应。陌生家乡女孩的来信,让王俊景找到了倾诉的对象。

  南来北往的鸿雁在两位天各一方的同龄人间架起了心灵沟通的桥梁,几年下来,他们间的通信竟达300多封。

  在吴新芬的鼓励下,王俊景奋发进取,在同年度兵中第一个入党、第一个当班长……1995年7月,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军校。

  灾难总是突如其来。1997年10月25日,刚回到连队担任排长仅3个月的王俊景在驻地抢修军地公用高压电线时,不幸被高压电击伤,双臂高位截肢,左腿严重烧伤致残。

  躺在病床上的王俊景主动中断了与吴新芬的联系。

  1998年3月底,辗转从王俊景妹妹那里得到消息的吴新芬千里迢迢从郑州赶到成都。

  强忍着泪水,吴新芬笑着推开病房的门。

  王俊景愣住了,半晌,才扯着嗓子冲她吼了一句:“谁让你来的?你走吧!”

  流着泪,吴新芬默默地退到走廊里,给王俊景写了个字条:“即使你有1000个理由让我离开,我也会找到1001个理由留下来。”

  从那天起,吴新芬把自己变成了王俊景的一双巧手:刷牙、洗脸、吃饭、穿衣、挠痒、上厕所……已经几个月没有下过床的王俊景腿部肌肉严重萎缩,医生担心,小伙子下半辈子只能躺在床上度过了。

  “他已经没有了双手,不能再失去双腿了啊。”吴新芬不甘心。她自学了按摩,每天用指肚在他的腿上轻轻地压揉,一按就是3个多小时。

  二十多天后,王俊景腿部肌肉稍有恢复,吴新芬便开始扶着他练习走路。她跪在地上,慢慢地向前搬动他的双脚,挪一点走一点……

  两个半月后,奇迹出现了,王俊景自行站起来走路了!

  有了吴新芬,王俊景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他开始学着用嘴咬着笔写字,在咬坏了数百支笔后,终于得到了回报,他的书法作品在洛阳市残疾人书画大赛中荣获了二等奖。现在,王俊景不但能用嘴咬着筷子熟练地编发短信、在计算机上进行简单的操作,还能用他仅存的一只右肘开门、提水。

  “没有她,我不会有今天。”提起妻子,王俊景哽咽无语。

  他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4年8月1日,与王俊景相伴6年后,吴新芬终于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军营。

  这一天,西藏山南军分区在王俊景曾经战斗过的边防某团三连,为他们补办了隆重的婚礼。

  金黄的格桑花瓣洒满了道路,洁白的哈达挂满了新人的脖子。方圆数十里的200多名乡亲穿着节日的盛装自发赶到连队为他们祝福。当战友们把杜鹃花环戴在新郎新娘头上时,吴新芬激动地说:“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

  幸福,总是来之不易。

  1998年夏,经部队批准,王俊景转到了洛阳正骨医院继续治疗。

  重伤未愈的王俊景身边一刻都不能没有人。参加工作不久的吴新芬毅然辞掉了工作。

  医院条件有限,没有过夜的床铺。为了能让王俊景手术后得到及时看护,吴新芬硬是在病房的3张椅子上和衣睡了整整53天。

  为了方便治疗,他们在洛阳市东郊通四海旅社租了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小房间,一住就是6年。

  “芬,苦了你了。”看着空荡荡的房间,王俊景流着泪对她说。“你幸福,我就幸福。”吴新芬紧紧抱住了他。

  王俊景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可日子却越过越艰难。为了护理他,王俊景的父亲丢下了家里的农活,母亲又卧病在床,哥哥自小有病劳动能力弱,妹妹还在上学,一家老小都靠他的工资支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吴新芬想尽了一切办法:她打过工,可没干几天就因为分心照顾王俊景被炒了鱿鱼;没有菜吃,就到地里挖野菜,虎皮菜、灰灰菜,只要能吃的都挖;最后,她想起了捡破烂……有人劝他们去找部队,吴新芬却摇摇头说:“为了救治俊景,部队已经花了很多钱,我们不能再向部队伸手了。”

  吴新芬成了王家的顶梁柱。2000年初,她和王俊景的父亲王文亮商量,承包了村里大家都不看好的11.8亩荒地。从未下过地的她从箱底翻出大学时的农林书籍,边学边干。深耕细作、二级提灌、秸秆还田,她把书上的这三招儿使出来,田里的麦苗儿就一个劲地往上蹿,当年就亩产上千斤。喜极而泣的王妈妈握着吴新芬的手说:“你是菩萨。”这以后,王家年年喜获丰收,3年间库存粮食万余公斤。

  2002年8月14日,吴新芬终于成为了一名边防军人的妻子,鲜红的结婚证书上落下了吴新芬的手印和王俊景的右脚趾印。第二年,他们又有了爱情的结晶——女儿甜甜。

  日益甜蜜的生活并不能掩盖吴新芬内心深处隐藏着的那一份愧疚。

  吴新芬是瞒着家人去照顾王俊景的。一直以来,她害怕父母知道真相后难以接受,便善意地欺骗家里人说,她找了一个西藏边防的军官,她在那里的军人服务社工作。其实,在洛阳的时候,她离家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2004年5月,同村的乡亲从一本杂志上得知了吴新芬的真实生活,真相很快传到家人耳中,父亲难过得几乎3天3夜没吃没睡……当年11月,由王俊景家乡禹州电视台牵线,吴新芬第一次带着王俊景回到了自己的家。见到父亲,王俊景什么也没说,“扑通”跪下,泪流满面。良久,吴新芬父亲大声说道:“你要不是当兵的,就别想再把俺闺女带走!”

  历经6年风雨,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比咱困难的人多的是”

  许多人问吴新芬,“你到底图个啥?”

  她回答说:“军人应当得到理解,得到爱。”

  吴新芬不能忘记:王俊景受伤后生命垂危需要大量输血时,西藏军区领导亲自调动两卡车的官兵,为他无偿献血;为了保住王俊景的右肘关节,“高原第一刀”李素芝少将亲自为他做了整整12个小时的手术;为了照顾王俊景,士官尹勇两次推迟了婚期;在他们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山南军分区领导先后两次拿出自己的工资救急;在洛阳,房东把他们的房租一降再降……

  “正是在部队的支持和无数好心人的帮助下,我和俊景才走到今天!比咱困难的人多的是,只要我们能帮别人的,也一定会尽全力。”吴新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4年8月20日,组织上批准王俊景回禹州老家养病。回家没多久,吴新芬就和丈夫在村东头支起了阅报栏,把自家订的《农民日报》、《解放军报》贴出来,让乡亲们了解党的政策和国家大事,学习种植养殖技术。他们又在村西头办起黑板报,给大家摘抄一些孝敬父母、邻里和睦、社会公德方面的文章。应乡亲们要求,吴新芬义务担任了村小学辅导员和民间调解员,不管发生什么纠纷,只要她一到场,大事准会化小,小事准会化了。80多岁的奶奶逢人就夸:“俺这孙媳妇,不要说东西两村、十里八里,就是禹州也难找啊!”

  细心的吴新芬发现,当地群众的自行车经常在家门口前的路上爆胎、掉链。她和王俊景一商量,干脆在自家的电动三轮车上喷上“军嫂服务车”几个大字,备好简单的修理工具和打气筒,外出的时候就顺便给大家提供些帮助。

  2005年7月1日,吴新芬正式加入了党组织,她为乡亲们服务的劲头更浓了。她建立了“军嫂主页”,在网上讲述军营、讲述她和王俊景的故事。2006年初,在禹州市妇联和宣传部的帮助下,吴新芬开通了“军嫂热线”。第一个打进热线来的是华北师范学院的一位女大学生。女孩告诉吴新芬,在网上看到她的事迹,不少女同学都非常感动,她们说,今后一定要找个军人作自己的终生伴侣,像你那样一生一世幸福地爱着对方……

  吴新芬听着,欣慰地笑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新芬 | 王俊景 | 军人 | 女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