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剑客2007年惊人起跑 遥望北京奥运险阻多多

  临近春节之际,中国击剑双喜临门:上周末,中国女子重剑队在世界杯意大利站大奖赛团体决赛中,以45:36击败劲旅法国队。但这已是中国剑客今年以来夺得的第四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起跑之快创历年新高。

  中国剑客起步喜人

  刚刚跨进2007年,中国剑客在国际赛场尽显风流。

  早在1月21日,中国击剑军团就在世界赛场上实现开门红。当日,中国女重在世界杯匈牙利站大奖赛决赛中重演去年世锦赛一幕,以45:25大胜头号种子法国队。在此之前,中国女重击败意大利队、德国队等劲旅。

  1月27日,中国女重当家花旦李娜笑傲布拉格,她在世界杯捷克站大奖赛中技压群芳,夺得个人赛锦标。

  中国男花小剑客们不遑多让,1月28日收剑的世界杯法国站大奖赛,他们先后击败法国、俄罗斯队和波兰队摘得金牌。

  此外,中国剑客在国际赛场上还收得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1月14日,中国男佩夺得世界杯伊朗站大奖赛团体第三名;1月19日,李娜夺得世界杯匈牙利站大奖赛个人第三名。

  2月10日,中国佩剑名将王敬之勇夺世界杯匈牙利站大奖赛男子个人第二名,这一成绩创造了中国男佩有史的最佳成绩。

  连同上周末中国女重夺得的一项团体金牌,今年以来中国剑客已在国际比赛中夺得四金一银二铜。虽然时间仅过去一月有余,但整体战绩已相当接近去年世界杯分站赛总战绩(三枚金牌七枚银牌七枚铜牌),金牌数甚至高于一枚。翻阅近几年中国剑客的世界站战绩表,成绩最好的一年是2004年,是年共夺得4金8银24铜,而今年中国剑客仅用了1个多月时间,就平了三年前的夺金纪录,战绩之好令人眩目。

  强项无缘北京奥运

  中国剑客的梦幻般开局,不能不使国人对08北京奥运会前景充满幻想。

  其实,登顶奥运赛场不仅仅是国人的幻想,更是剑客们多年来梦寐以求的目标。击剑是中国体育大军首批夺得奥运金牌的6个大项之一,早在1984年,中国女子花剑名将栾菊杰就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摘得个人金牌。然而此后举行的5届奥运会,中国剑客每每梦断赛场,尤其是中国男花三度与团体金牌擦肩而过,更是成为中国击剑界永远的心疼。迄今为此,中国击剑界的最高荣誉,还是栾菊杰夺得的那枚奥运会金牌。

  以中国剑客在今年国际比赛和去年世锦赛上表现出的强势,完全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重演栾菊杰当年的好戏。但是,奥运击剑项目的变化却使中国击剑登顶北京奥运的概率大大降低。

  去年4月上旬,国际击剑联合会召开执委会会议,决策层根据各剑种轮流“出局”规则,对08奥运设项投票表决,结果:男花、女重团体赛落选北京奥运。

  男花、女重团体均是中国击剑的拳头项目,尤其是拥有四位处于当打之年主将的中国女重,先后在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分站赛中三度夺标,这一结果对跃跃欲试的中国击剑界来说,不啻于一个重大打击。

  奥运前景不容乐观

  根据中国击剑队各剑种的实力,男花、女重团体赛出局北京奥运后,目前尚存五大争金点:男花个人、男重个人、女重个人、女佩团体和个人。

  目前的中国男花基本由小将组成,除吴汉雄外,雷声、张亮亮、朱俊、黄良财等均是雅典奥运后在国家队挑大梁的,虽然小将们已经表现出不俗实力,像张亮亮夺得2005年世锦赛个人亚军,雷声夺得2006年世锦赛个人第三名,近两年张亮亮、雷声、朱俊等多次在世界杯分站赛上摘金夺银,但面对实力、经验俱佳的意大利、法国等国剑客,中国小剑客们仍处于下风。虽然中国男花近两年团体赛建树不多,但这一项目出局北京奥运,对中国男花的影响并不小,一是男花小将底蕴不俗,通过不断磨灭,年轻的中国男花在一年多完全可以将整体实力提升一个档次;二是团体赛出局,使中国男花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人数从三人削减为两人,这又使男花的夺金概率进一步缩水。

  王磊在雅典奥运会(银牌)和去年世锦赛(金牌)先后爆冷,使中国击剑军团增添了一个争金点。但平心而论,王磊的成功既有技术、拼劲等方面的因素,也有运气之嫌:一是男子重剑历来冷门多多,像去年世锦赛上世界排名前16者竟然无一人闯进16强;二是王磊本身尚未具备超一流实力,仅以今年战绩为例,王磊先后参加了卡塔尔、科威特两站世界杯赛,分别仅得第18名、第35名。

  女重个人是今年以来中国剑客率先夺得国际比赛冠军的夺金点。但相比团体赛,中国女重的奥运会概率肯定要低些。一是战斗力削减。去年世锦赛夺冠的四位主将--李娜、骆晓娟、仲维萍、张莉均在世界杯分站赛上有过夺金纪录,但根据奥运会规则,她们中只能有2人有资格参加北京奥运会。二是个人无超人实力。去年世锦赛以来,中国女重的三次夺冠纪录,均是在决赛中击败了最强劲对手法国队,对法国人已占有相当的心理优势,但在个人项目中,中国选手却没有任何超人资本,即使今年以来已在个人战赛夺得一金铜的李娜,也不具备必金奖牌的实力,近两届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均未跻身四强就是明证。

  几年前,中国女佩曾是中国击剑最出彩的项目。2002年世锦赛,谭雪夺得个人金牌,填补了中国击剑在世锦赛上金牌零纪录;2003年世锦赛,中国女佩摘得团体、个人(谭雪)两枚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谭雪勇摘个人赛银牌。然而近三年中国女佩竞争力明显下降。近两届世锦赛一牌未得。中国女佩战绩原因多多,主要不外乎两点:一是作为一个新兴项目,随着竞争对手的一断增多,当年先行一步的中国女佩夺金概率自然下跌;二是近几年来中国女佩一直未能摆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境地,对谭雪的依赖性较大。面对整体实力强大的美国队以及法国队、俄罗斯队和波兰队等,胜算自然不高。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