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T59次 列车表情(图)

姜丽列车长(右一)在帮助乘务员做好出乘前的仪容整理。

  李佩江 摄

  人物独白

  列车是一个和谐的小家,来来往往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只有爱才是这个家最应该给予的。

  ——列车长姜丽

  由北国春城长春往返首都北京的T59/60次旅客列车,一次次满载旅客于两点之间,长春客运段客运一队包乘一组的乘务员们,每个人身上都发生过许许多多的故事。

  笑

  急人所急,帮人所难

  1月2日,北京站台,T59次列车开始检票。
列车长姜丽以标准的微笑和军人站姿,迎接旅客上车。这时一个戴眼镜的小伙子走到跟前,说他是北京某院校学生,在车站足足守了三天都没买到回家的车票,长春家中的父母焦急万分,说着竟泪如雨下,泣不成声……

  姜列车长没犹豫就为他签了补票卡,开车后仍放心不下,还把仅有的一张空铺也签给了他。

  春运高潮临近,包乘组的压力也大了起来。姜丽不住地叮嘱组里同志,一定不能大意,站好春运这班岗,特别要小心碰到重症病人的情况。

  不久前,就刚巧遇到过一次。一个80多岁的老人被众亲友用担架抬上了车,当时身上还插着输氧管和吸痰管,准备去北京接受治疗。同行的是一双儿女和同样年迈虚弱的老伴。路上,老人的氧气用完了,乘务组紧急调来氧气袋,还通过广播找到医生帮忙监护。无微不至的帮助让姐弟俩感动不已。

  可是到站后,两人又傻了眼,他们根本没法送父亲去医院和把行走不便的母亲送到家中。车组的乘务员们兵分两路,一队人帮他们联系120救护车,送病人去医院;另一队人送坐着轮椅的老太太回家,没有电梯,乘务员吴成斌就亲自把老人背上了五楼。

  哭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阴茵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工作才一年多,却着实体验到了做一名乘务员的辛苦。记得一次列车遇水灾晚点,中途停车,有旅客闹起情绪。阴茵逐个耐心解释,递上矿泉水。一个旅客却一把推开她,破口大骂,还嚷着要下车,要退票。眼泪都在眼圈里打转了,可还是得扬起嘴角笑着跟旅客说对不起。最后,旅客气消了。

  “当时真不想干了,做乘务员这么难,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还得笑。”阴茵现在对这种事已经习以为常了。

  去年12月28日,一群臂缠黑纱的旅客登上了王欢负责的车厢,其中还有一位需人搀扶的老人。

  细心的王欢发现这一家人都围着老人打转,要想缓和他们的情绪,还得从老人身上下功夫。看到老人不太习惯车上的软枕头,她就拿了两个被罩放在下面,把枕头加高些,老人这才慢慢入睡,身边的子女也终于放下心来。夜里,老人不住咳嗽,周围旅客无法入睡。王欢就把自己买的大白梨拿给老人,压压咳嗽。梨,一片一片喂到老人嘴里,咳声渐渐停了。

  下车前,老人把王欢拉到身边,脸上露出久违的微笑:“姑娘,谢谢了,坐上你的车,我就算回家了。”

  酸

  年三十又在车上过

  T59/60次列车的车厢中,电镀扶手锃亮、床单雪白、窗帘整洁、照面镜一尘难寻……一年365天,这些普通的乘务员们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列车上度过的。

  为旅客准备好漱口的温开水,搀扶照看行动不便的老人,细心叮嘱父母照看好自己的孩子,做周围旅客工作帮孕妇换到方便的位置,清理醉酒旅客的呕吐物……

  从春城到首都,单程运行1004公里,历时9小时47分钟。两点之间,T59/60次列车一次次满载旅客往往返返,乘务员们也一次次用一件件说小不小的“小事”,温暖着每一位旅客的心。

  这个具有光荣传统的包乘组所担当的列车曾连续17年被铁道部评为“红旗列车”;包乘组曾先后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杯,被铁道部评为路风建设先进集体等。

  “今年三十又得在车上度过了……”想到家中的亲人孩子,姜列车长心里有点酸。荣誉背后的付出只有他们自己才最清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