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用歌声滋养儿童的心灵

  少儿情境歌舞《阳光下的花朵》一亮相舞台,就以其生动可爱的形象、活泼动感的节奏、欢快昂扬的旋律等鲜明的特点,成为2007年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中的一个亮点。

  近日,该节目的主创人员回顾创作经历,大家一致认为,为“祖国的花朵”们创作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用歌声滋养儿童的心灵,是军队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

  去年春暖花开时节,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并且进一步要求这项工作要以青少年为重点。总政治部在组织创作、推广“八荣八耻”群众歌曲的同时,在4月份专门组织10名军队著名词曲作家,在很短的时间内创作出了《光荣少年》、《挂国旗》、《我是小小“懂事长”》、《学好本领去回答》、《我们去种树》、《在一起》、《拉钩钩》、《红绿灯》、《一分钱》、《阳光下的花朵》10首少儿歌曲。这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倡导少年儿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系列歌曲,为少儿情境歌舞《阳光下的花朵》创作奠定了基础。

  一人分饰歌曲作词、晚会策划、节目编导3个角色的总政歌剧团原团长、一级编剧陈奎及,对这一创作主题理解得尤为深刻。他说:“创作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系列少儿歌曲,我认为是一件关乎国家未来和民族命运的极为有意义的事。当今的少年儿童面对着多元文化的强烈冲击,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对他们至关重要,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用艺术的形式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播下‘什么是荣、什么是耻’的种子,并伴随他们一生成长。”

  著名曲作家、空政文工团一级作曲孟庆云对此也有相同看法:“像此类关乎少儿身心健康成长的优秀歌曲,现在不是创作得太多,而是太少了!因此,这10首歌曲的诞生可以称之为中国少儿歌曲创作领域的一场‘及时雨’,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

  座谈会上,主创人员特别强调了创作《阳光下的花朵》这个节目所应持有的基本态度,那就是,把心沉下来,再为孩子们写歌。为此,他们停下手头的工作,不为名利,不取分文,全身心地投入创作。词作家们互相切磋、互相启发,曲作家们主动发挥“二度创作”的积极性,赋予歌词更形象化的生命。

  “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是在用很强的力量进行一次挑战性很大的创作。”著名曲作家、总政歌舞团一级作曲张卓娅如此形容这次的创作经历。“为了能把‘八荣八耻’的具体内容形象地传达给少儿,而非严肃的说教和呆板的口号,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如把‘骄奢淫逸’简化成‘生活不铺张’,把‘崇尚科学’编写成‘为什么一年分四季,为什么星星会眨眼’这样的句子,歌词简洁形象,曲调朗朗上口,特别便于孩子们学唱。另外,我们在创作中还注意照顾了少儿的不同年龄段,低幼、幼儿、小学生、中学生都能在这组系列歌曲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作品。”

  从20分钟、10个作品的系列歌曲到6分多钟、9首歌的情境歌舞,节目时长和形式的变化,带给编曲很大难度。总政歌剧团创作室副主任、一级作曲张千一和几个同事反复琢磨。他们将系列歌曲原有的顺序打乱,按照每首歌之间调性、节拍的转接为情境歌舞中的歌曲进行重新排序,一些调式也作了相应的细部处理,使整个作品成为一个流畅精炼的整体。他们还根据编导的要求,在原有的音乐中加入一些新的声音元素。“现在看来,新的音乐与舞蹈编排相得益彰,使情境歌舞成为成功的艺术个体。”张千一欣慰地说。

  “要区别我们儿时所唱的那些歌曲,满足当代少年儿童的审美需求,作品就必须有鲜明的时代气息。”总政歌舞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印青的观点获得了主创人员的一致认同。基于这一共识,在配器时,哪首歌的味道浓一些,哪首歌的味道淡一些,哪首歌以管弦乐伴奏,哪首歌突出电声乐特色,哪首歌展现民歌色调,都被充分地考虑到,以此来增大歌曲的信息量,提高歌曲的艺术品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