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2月10日。第63期南京市民论坛说《回家》,关于回家,人们说了很多。

  花钱买罪受也要回家

  高松(南京市民,民俗物件收藏家):我要回家,五年没回东北老家了!回家,并不是说非要看父母,父母每年都来。

回家,最多的时候就是看看童年的朋友,还有家门口的老邻居。家,是门前的一棵大树、一口古井、一串臭豆腐。回家,就是怀旧心情一年一次的大爆发。“家”我们不需要给它特别的量化,父母、亲朋、同学啊都是一种牵挂。吃什么都不香,就是妈妈包的水饺最香。

  郭守坚(在宁商人):家就是根,每个人要把根留住。我希望,各位打工者心里想着家,头脑带着家,这样才有责任干好事业。

  彭年龙(南京市民):社会在进步,现在更多的人回家是为了追求精神的享受,打工一年,丈夫回家看望妻子,看孩子,看年迈的老母亲。不管花多少钱,哪怕工作再忙,花钱受罪,也要回家。

  父辈经常教育我,有钱无钱回家过年——你赚到钱,衣锦还乡是过年;你没钱,赚个路费回家也是过年。山珍海味是过年,包顿饺子也是过年。回家,不仅是自己欢乐,也给亲人带来快乐。有条件的人都回家过年。

  “为了他们回家,我们宁愿不回家”

  李瑞(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副站长):这个时候,我们每天穿梭在车站、大厅里,最忙碌最辛苦。回家,是刻在我心灵深处的一双双渴望回家的眼睛;有的旅客满脸喜气洋洋地回家,有的呢钱包丢了,有的跟家人走散了,有的买不到票直跺脚,有的票丢了大哭小叫……我也羡慕那些回家的人。去年,我答应家里今年回家过除夕,今年可能又让他们失望了。工作16年,每年我都在候车大厅和旅客吃年夜饭。他们能开开心心回家,我也算是回家了。

  关群(南京火车站副站长):都是长假,“五一”、“十一”和春节,旅客回家的心情是不一样的:“五一”、“十一”,大家都是放松的,出去游玩的;可是过年,各个层次的旅客,有教师、有学生、还有务工人员他们想回家,那是不讲什么条件。平常出去玩,可能要软卧、硬卧、座位,但过年回家时,票很紧张,他说哪怕不坐我也要回去。只要能让我回去,我就满足。这种心情让我们感动,把我们的心都带到他的家去了。为了他们回家,我们宁愿不回家。每年除夕,我也在车站度过,跟旅客联欢,23年了,早习惯了。

  亲情是割不断的社会纽带

  张卫(省社科院研究员):家,不是一个单独的房子的概念。“五一”、“十一”跟春节的假期一样长,为什么“五一”、“十一”可以不回家,但到春节,除非你有天大的理由,一般都要回家。为什么?春节回家是为过年,年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中国人过年是大家庭的团圆吉祥。过年是一个载体,把我们的心全部拉回去了。家是一种牵挂,是一个港湾,在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中,亲情是割不断的纽带。

  本报记者 俞巧云 孙 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