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特别费”案 > “特别费”消息

大公报:马英九行哀兵后发制人

  人民网2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署名评论文章说,台湾当局以根本“不是问题”的“特别费”案起诉马英九,实在太露骨,反而帮马英九得到许多同情分。自“特别费”案爆发后,马英九和国民党反应怀忧的模样,极可能是“哀兵之计”。

事情正在起变化,看马英九如何后发制人。

  陈水扁“五独”并举

  评论说,猪、狗年即将交接之际,“台独”气焰最炽盛之时,陈水扁用尽最后权力誓言“奋起”,民进党“拼正名”演台版“文化大革命”,从窜改历史教科书到“废孙去蒋”,从岛内公营事业“去中国化”扩大到社会各方面,连“中华”两字都要“正名”。民进党还藉纪念“二.二八事件”六十周年,通过游锡堃提案要求行政部门“去纳粹化”,以“转型正义”为名清算历史旧账,台湾当局随即提出“案要审,罪要判,人要关,钱要还”,操作成全面整肃的绿色恐怖运动。

  2007年一开始,陈水扁和民进党就高唱“台独进行曲”,在政治面、社会面和文化面,全面推动以“制宪正名”、“台湾国家正常化”为目标的“转型工程”,也就是实行“五独”并举:“教育台独”、“文化台独”、“行政台独”、“政治台独”及“法理台独”在今年集中大爆发,总攻势则在2008年“总统大选”,又何其毒也!

  有“政治精算师”之称的李登辉两年前就提出:“二○○八年是台湾建国最好时机”,并指台湾有最惨烈的“政治内战”。明年新春的“总统”选举,蓝绿两大党都视为决定生死的终极之战,陈水扁和民进党深知,这一战牵涉的利害关系极为重大,只要赢了这一战,不但他们所有的贪腐弊案可一笔抹掉,而且会令国民党一蹶不振,甚至崩解灭亡,从此台湾只有“本土化政党”竞选执政,所以民进党以“四百年来最后一战”的心态来对待。但国民党内斗甚于外患,对民进党终极挑战的严峻情势认识不足,加上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本月十三日被检察官起诉,指他诈领“特支费”一千多万台币,令全党士气受挫,出现未战先输的心理和预言。

  台湾“本土化”转型

  台湾政论家南方朔日前发表《国民党还有希望吗?》一文,摆出“国民党到底怎么了?”的问题,认为国民党沦落到今天的地步,真正的关键乃在于党的体制和文化,其领袖面对真正的问题没有抗压性,动辄手忙脚乱,判断错误,更严重的是他们都缺乏真正的领袖意志,畏于向别人挑战,也无法应付别人对他们的挑战。南方朔指出,根据最近这段期间的变化,国民党被埋葬的一天已为期不远。

  其实,如果从国民党自辛亥革命以来的五次大失败来看,原本意义的国民党已消亡了。如果说前四次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内部分裂的“自败”、可依靠“自救”而复活的话,那第五次失败,即2004年在团结的情况下输掉重新执政的最后机会,就是时也、命也、运也,不可能东山再起了。国民党党史,若由1894年孙中山创立兴中会算起,迄今有113岁,如果从1905年改造为同盟会算起,也有102岁,世界上从未见过如此长寿的政党,无论从党魂、中心思想还是体质来看,国民党早已名存实亡,蜕变为另一种性质的台湾政党。

  国民党失天时地利

  国民党在台湾衰亡“真正的关键”,不在于其体制和文化,而在于失去天时、地利。国民党败退台湾后,经过多次改造和革新,政治体制和文化愈来愈民主,但民主化只加速国民党的质变。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台湾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本土化”转型期,蒋经国晚年已无法抗拒“本土认同”的趋势,其遗憾是没有把握时机或多些生存时间,为台湾作出有利于防阻“台独”的安排,有人批评他安排李登辉为接班人,是他一生最大的错误。蒋经国无疑被李登辉谦恭时的伪装蒙骗了,但如果把国民党放在台湾“本土化”的政治生态环境去长期观察,即使没有李登辉,迟早也会出“陈登辉”或“王登辉”。

  在台湾这样的政治土壤、气候和环境中,原本的国民党已失去生存发展的天时、地利。更要命的是,在该党已基本上变为台湾本土政党后,台湾人仍然因其党名未改而对其另有看法,泛绿政党和“独”派势力也借口国民党内仍有不少“外来政权的残余势力”,必欲置诸死地而后快。故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提出修正主义论述,强调国民党重视“台湾主体意识”,以“台湾优先”为原则,无论在思想路线抑或组织路线,都实行“蓝中带绿”的布局。

  但不管马英九如何努力自我改造,不管他所言所行比“本土”还“本土”,绿营都不相信是真的,反而认为这是“外来政权的残余势力”骗选票的策略,更认定马英九是外省第二代及“外来政权的残余势力”的代表人物,必欲及早除掉而后安。台湾当局今次以莫须有的罪名起诉马英九,就是精心策划的“灭马”行动,预示一场彻底“消灭外来政权的残余势力”的终极战役即将全面展开。

  王马分裂参选必败

  马英九被起诉而辞去国民党主席,可视为外省人主导国民党的历史终结,今后国民党只会由所谓“纯种台湾人”领导。以王金平为代表的“本土派”接任国民党主席的机率最高,王金平也最有可能与马争做“总统”候选人,并获连战支持。“连宋配”在2004年“大选”因“三.一九枪击案”饮恨,曾试图发动和平“人民革命”,当时身为辅选大将的马市长不仅率先放弃,还下令台北警方强硬驱散准备长期抗争的泛蓝民众,令有望翻盘的“蓝色革命”夭折。连派不认为这是马英九“识大体”、“顾大局”的书生之见,而认为是马英九不想连宋当选,怕连宋坐大影响他竞逐“大位”的部署。这个心结如今可能变为“绊马索”,加上马英九担任党主席后,暴露了他没有做主帅的坚定意志和应变能力,把本属小问题的“特别费”案操弄成痛心疾首的大问题,因而马在党内权力再分配的角力中先成为输家,若王金平、连战代表国民党参选也没有胜算,如果王马分裂各自参选则必败。

  评论最后说,政治是充满辩证法的,不可今天就断言马英九和国民党已全然没有希望。国民党经过分析、协调或党内初选后,仍可能以马英九挂帅出战,马英九在日前的记者会已率先宣布参选,誓言“化悲愤为力量”,这是把被起诉的坏事转化为好事的拐点。泛蓝和中间选民大都认为,起诉马英九是台湾当局制造的政治迫害事件,因而更加同情、更加珍惜惨遭政治迫害的清廉马英九,一些原先不支持或不看好马英九的人,基于抗议绿色恐怖及同情弱者的心态会“加持”马英九,从而使马近期受挫的气势回升。台当局以根本“不是问题”的“特别费”案起诉马英九,实在太露骨,反而帮马英九得到许多同情分,这是民进党始料不及的。自“特别费”案爆发后,马英九和国民党反应软趴趴,一副心情郁卒、怀忧丧志的模样,极可能是“哀兵之计”。事情正在起变化,看马英九如何后发制人。(林修祺)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李登辉 | 主席 | 王金平 | 蒋经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