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电话诈骗开始抬头 警方发布春节防骗指南

  春节期间,如果您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第一句就是:“哎,你听得出我是谁吗?”这时就一定要小心了,骗局也许正从此时开始。昨天,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发布春节期间侵财案件预警:打着“老朋友”旗号前来行骗的案件正呈上升趋势,需要市民特别注意加以防范。

  “老朋友”电话造访

  猜猜“我是谁”

  根据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通报,目前,通过发送短信诈骗的成功率越来越低,于是不少骗子开始直接给事主打电话。

  最典型的诈骗形式是:

  先随意拨打电话,事主接听后,骗子让事主猜“我是谁”,一旦事主试探着说“你是×××?”骗子立即“顺杆爬”,答称“对了,我就是。”

  接下来,骗子将假称自己即将到京,希望事主前来接站。双方约定时间地点后挂断电话。

  但过不多久,骗子很快会第二次打来电话,自称朋友或家人在京出了交通事故,要求事主向某一个银行账户内存一笔钱,事主一旦碍不过情面,加之想到对方很快到北京,这笔钱不可能打水漂,真的向对方提供的账户内汇钱,骗局将就此完成。

  “退税”诈骗电话

  增幅34%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胡国强说,除了冒充朋友电话行骗之外,节日临近,购买汽车的市民非常多,“购车退税”的案件因此有了很大的施展空间。经过去年北京警方的持续打击和福建警方的大力配合,经常在年节前后出现的短信诈骗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发案率已开始大幅下降。但是,直接给事主打电话,假称“购买房屋退税、购置汽车退税”的诈骗案件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4%。

  目前,本市发生的大部分汽车、房产退税诈骗案都是由一些境外犯罪集团遥控,在福建山区一些县市实施犯罪。尽管当地警方已经进行了大规模打击,但犯罪分子已开始“转移阵地”,此类案件仍然时有发生。一旦接到所谓“退税”的电话或短信,市民一定要多长个心眼,即使想不到和警方联系,也至少应该问一下自己贷款或有其他业务往来的银行,咨询一下这些说法是否属实。

  下午一两点钟

  小心“要钱”电话

  骗子们所侵害的对象大多是老人或女性。警方调查已发生的案件后了解到,只需要简短的交谈,骗子就能判断出事主是否有经济实力,甚至还可以问出当时事主身上到底有没有钱,随后才编造各种理由诱骗事主上当。骗子们实施诈骗的时间多集中在下午一两点钟,因此,在这一时间段无论接到什么“要钱”的电话,市民都应该小心谨慎。特别是单身在家的老人,如果有情况,应该尽快和居住地的社区民警取得联系,万万不要随便按照电话里陌生人的指点汇款交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