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

西班牙戒备森严开审“3·11”爆炸案(组图)

  审理这起欧洲最严重的恐怖袭击案,在有望伸张正义的同时,也勾起人们痛苦的回忆

  将近3年前,3月11日上午7时37分,西班牙首都马德里,10枚炸弹几乎同时在4列列车上炸响,191人死亡、1824人受伤。
就惨烈程度而言,仅次于2001年美国遭受的“9·11”事件,是欧洲迄今为止承受的最严重恐怖袭击。

  将近3年后,2月15日,对参与谋划和制造“3·11”事件的29名嫌疑人的庭审正式开始。

  法庭内,29名嫌疑人身处由一堵玻璃幕墙隔开的单独空间内,散坐在几张长条木板凳上。

  这些嫌疑人中20人来自阿拉伯国家,9人是西班牙公民,所面临的指控各种各样,包括参与一个极端主义恐怖组织以及从西班牙北部矿井偷盗炸药并出售给恐怖分子或与恐怖分子交换毒品。

  法庭内传出的电视画面显示,当一名法庭书记员呼唤自己的姓名时,这些嫌疑人默不作声,其中多数人木无表情。

  首先面对公诉人和3名主审法官的嫌疑人名为鲁巴伊·奥斯曼·艾哈迈德,现年35岁,来自埃及,2004年6月在意大利城市米兰落网,是公诉人所认定的4名主谋之一。

  艾哈迈德身穿牛仔裤、白衬衫,听取公诉人奥尔加·桑切斯向他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为什么来马德里,是否自称“3·11”袭击是“我的计划”,是否参与了在全球范围内向西方国家发动袭击的极端主义运动,是否煽动他人发起自杀袭击……

  “我不知道与这些指控相关的任何事情,”艾哈迈德用阿拉伯语回答,再由一名翻译用西班牙语转告法庭,“拜托,我不会回答任何问题,包括我自己辩护律师提出的问题。”

  不过艾哈迈德稍后回答了自己辩护律师的提问,否认自己与爆炸案有关。他说:“我同马德里发生的事情从来没有任何关系。”他还说自己“无条件”谴责这起爆炸案,以及发生在美国的“9·11”恐怖袭击和发生在英国的“7·7”公交系统爆炸袭击。

  艾哈迈德之后,45岁的哈桑·阿斯基和30岁的优素福·贝勒哈吉预定先后接受公诉人问话。

  西班牙政府认定,第四名主谋与其他6名恐怖袭击者一道,“3·11”袭击几个星期后,警方包围之下,在一所公寓内自杀爆炸身亡。

  对14日出庭的3名主谋以及其他4名主要嫌疑人,公诉人诉求每一名被告为每一名受害死者入狱30年,为每一名受害伤者监禁18年。如此计算,一些被告面临的刑期可能长达上千年。不过,西班牙相关法律规定,恐怖分子受到的最严重处罚是监禁40年。

  听证期间,大约100名专家和600名证人将先后出庭作证。

  整个听证过程预计将延续5个多月,法庭随后将休庭,法官预计最早将在今年10月末作出裁决。

  徐勇(新华社特稿)
上图:法庭外戒备森严

上图:嫌疑人身处单独空间内

  提前两天提高戒备程度

  庭审开始之日,相距“3·11”事件3周年只有3个星期。因此,西班牙政府提前两天把防范恐怖袭击的戒备程度从低级上升为中级。

  位于马德里城郊的法庭外,西班牙警方14日采取严密保安措施,警员骑在马背上巡逻、警犬四处搜寻可疑爆炸物、一架直升机在上空警戒……

  法庭周围部署了几百名警员。首批恐怖嫌疑人分乘两辆中型客车抵达时,开道警车鸣响警笛。

  除了守卫法庭,警方同时还向购物中心和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以及供水和供电等公用设施增派人员。

  第一天庭审,大约1000名“3·11”事件幸存者和受害者家属以及各国记者、西班牙警察和律师将到场。

  不过,除了少数人可以落座法庭内180个旁听席以外,多数人当天只能分处同一楼内的多个房间,观看在法庭内摄制的实况电视画面。(徐勇)

  难以淡忘的记忆

  审判触及到很多受害人的内心深处伤痛

  就西班牙民众而言,2004年3月11日,装在背包内那10颗炸弹造成的创伤,仅次于20世纪30年代西班牙内战。

  那一天,时年35岁的公务员赫苏斯·拉米雷斯·卡斯塔涅多与往常一样,清早起身出门,走进火车站,买下一份报纸,在列车内寻找座位。

  回忆当时情形,卡斯塔涅多还清楚地记得:刚刚在车厢内落座,两枚炸弹就在他乘坐的列车上爆炸,震坏了他的耳膜、灼伤他的身体、炸断了他的双腿……

  “我的右腿刚刚接受了第二次手术,”他14日在马德里告诉路透社记者简·巴雷特,“我的身体内现在还有炸弹残片。但是,更为艰难的事情,实际上是在心理上恢复健康。”

  “任何小事都可能把你带回到当时。看到身穿黄色马甲的救援人员,我会瞬间恍惚,似乎有人正在把我抬出列车。我经常难以入睡”。

  按照他的说法,“3·11”是一次对无辜者的“荒唐、随机”袭击。提及如何面对法庭内那些被告,他开始颤栗:“我不知道,面对面看着毁了我生活的那些人,我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将近3年后,卡斯塔涅多与其他幸存者一样,依然每星期接受一次心理辅导,包括准备目睹庭审过程的辅导。幸存者中间,不少人对恐怖袭击嫌疑人表示出强烈愤怒,同时也对庭审可能唤起痛苦记忆感到担心。

  “3·11”事件中失去儿子的皮拉尔·曼洪说,“我还记得,那一天不断地寻找、寻找、再寻找,最后还是把他(儿子)送入了公墓”。

  曼洪希望,听取庭审,能让她明白,那些被告为什么会对正在赶去上班或上学的无辜者下手。

  另一名妇女自称名为“伊莎贝尔”,是“若热的母亲”。伊莎贝尔告诉记者,她已经作好了直面恐怖分子的准备。“我失去了儿子,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把他带回给我。但是,至少,我将看到司法公正,以他的名义实现的公正”。(徐勇)

  (子琦/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哈迈德 | 徐勇 | 伊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