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少女名模总裁设“培训陷阱” 回家乡“忽悠”180人(组图)

  有着“中国模特业的少女总裁”之称的名模施薇,以培训职业模特为名,在家乡南昌招收了180多名初、高中学生,并承诺向学员颁发大专文凭。转眼三年过去,学员们纷纷毕业,但文凭一事却没了下文。

  2月14日,第一个将施薇诉至法院,要求追究其违约责任的学生家长吕女士,从法院领到了胜诉判决。

  朝阳法院认定北京欧格美模特艺术公司未履行合同约定,应退还吕女士食宿学费、押金等各项费用共计21500元。


  案件缘起

  招生乱“忽悠”家长告赢名模

  据吕女士称,她和以著名模特施薇为法定代表人的北京欧格美模特艺术公司,签订了协议及聘用合同,约定她的女儿在该公司学习三年,毕业后发给大专文凭,并保证就业。其间一共交了近3万元。

  吕女士说:“现在我的女儿已经毕业,但没有拿到任何文凭,对方也没有安排就业。经了解得知,该公司未经教育部门登记备案,也没有社会办学许可证,属于违法办学。”

  于是吕女士将施薇告上法庭。2007年1月29日,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由于经过法院公告,被告一方仍无法找到,法官最终缺席审理了此案,判令欧格美模特公司退还吕女士食宿学费、押金等各项费用共计21500元。

  庭审结束后,吕女士告诉记者,像自己女儿这样被骗了钱,耽误了大好青春的,还有180多个孩子。由于事情重大,记者随即联系到另外多名家长,展开调查。

  记者调查

  名模家乡招生承诺前景美好

  经过调查记者了解到,180多名学生都是江西人,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南昌。

  学生小静(化名)的父亲告诉记者,施薇当初宣传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在当地的报纸上打招生广告,二是直接到江西当地的职业高中招生。

  小静的父亲还记得,当初施薇曾经信誓旦旦地表示:“要为红土地(注:江西人称自己的土地为红土地)培养出一批国际人才。”

  家长们告诉记者,2001年和2002年,施薇的北京欧格美模特艺术公司先后在江西招收了三批学生共180多人,学生的年龄基本在12岁到20岁之间,其中7成是女孩。

  小静的父亲说,当时公司承诺,学生们经过3年的学习,能拿到大专文凭。毕业以后公司保证就业,学生们不但可以成为时装模特,还有向舞蹈演员或歌唱组合方向发展的机会。

  “施薇是从江西走出来的名模,在我们那边影响很大。她描绘的前景有很大的诱惑——毕业以后能留在北京工作,成绩优秀的工资能达到四五千,参加演出还有提成。”小静的父亲说。

  为让11岁女儿入选家长走后门

  正是出于对施薇“名人+老乡”这一双重身份的信任,家长们纷纷给孩子报了名,甚至没有一个人询问过北京欧格美模特艺术公司到底有没有办学资质。

  “我的孩子当初还是走后门进去的。”吕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女儿只有11岁,还不够报名年龄。但因为孩子已经有将近1米5的个头,长相漂亮,家人都觉得她将来是做模特的料,于是吕女士托了关系,让孩子“挤”进了欧格美模特公司。

  3年学成后毕业最初承诺没兑现

  吕女士向记者回忆道,招生后,欧格美模特公司的教学计划几经变化。

  吕女士说,一开始,他们是以公司的名义招的学生;后来调整成与北京某音乐学院联合办学,成立综合艺术系;没过多久双方合作破裂,学校从朝阳区搬到了丰台区,称华夏(北京)艺术学院。

  学了3年毕业时,家长们傻了眼。欧格美模特公司既没给学生们发毕业证,也没给解决工作。最初,家长们还在怀着侥幸心理等待。但当接连几批学生毕业,发现都无法兑现当初的承诺时,家长们纷纷来到北京找施薇“算账”。

  “当时她总是避而不见,手机号码总换。后来,我们十几个家长终于在学校里把她堵住了。施薇对大家的解释是,发文凭的手续很复杂,还在报批;工作是真的安排不了了。”小静的父亲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场景。

  被骗学生

  为当名模中学辍学3年过后前途尽毁

  据了解,欧格美模特公司的学生入学前,都是初、高中的在读生,为了圆模特梦而毅然退学。而在欧格美公司受训期间,公司实际只在入学的前几个月安排过文化课,后来干脆就取消了。

  “我曾让女儿重新去上学。可她自己总说,别的同学都是小朋友,和他们一起上课太难为情了。没办法,只好让她放弃了。”吕女士说。

  小静的父亲则告诉记者,他的女儿现在正在商店里做售货员。“没办法,孩子的文化(水平)太低了,干哪行都干不长,两年已经换了四五个单位。她还在歌厅里干过几天,我觉得不对,赶紧让她辞了……”

  经过调查记者了解到,180多名学生中,只有少部分人通过个人努力考上了正规的艺术院校,大部分学生的前景一片黯淡。

  据了解,有的人无业在家,有的人做了歌厅服务员,有做了足疗店按摩小姐,还有的早早结婚如今已经生了孩子……

  冠军学生受访避讳谈起往事

  采访过程中,记者要求与学生们交谈或见面的请求,遭到了所有家长的拒绝。家长们告诉记者,当初来北京上学的孩子们,个个都是身材高挑,相貌出众,每个人都有着很高的理想。如今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孩子们感到很自卑,心灵深受创伤。

  曾经获得过某某模特大赛冠军的小娜(那次夺冠过程曾被某媒体称为闹剧)也曾是欧格美模特公司的学生。接到记者的电话,她显得很谨慎,拒绝透露自己的现状。

  她只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已经脱离了施薇的公司,现在从事与文艺有关的工作。当被问到毕业后是否拿到了文凭、被安排了工作时,她表示不想再接受采访了,遂匆匆挂断电话。

  其他骗局

  有偿“培训”志愿者被曝光后被迫停止

  据了解,在2004年9月,该公司在南昌的报纸上发布广告,宣称该公司正在委托华夏(北京)艺术学院面向全国为2008年奥运会招收2008名双语艺术志愿者。其中在南昌招录100人,被录用者将在华夏(北京)艺术学院培训3年,结束后获得大专学历证书。

  很多学生报了名,并交纳了2万元“保证金”。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家长们愤怒地将这场骗局报料给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焦点访谈的记者经过调查后发现,奥组委从未委托过该公司进行招生培训。

  2005年1月,焦点访谈以“假奥运之名招志愿者诱学生保证金”为主线播出了节目。被曝光后,欧格美模特公司被迫停止招生,被骗学生全部返回原籍。

  联系被告

  被告十多个电话一直都无法接通

  采访过程中,吕女士曾经向记者提供过10余个施薇的电话,但记者通过拨打发现,这些手机和座机号码或已经成为空号,或一直无人接听。

  吕女士的律师告诉记者,现在欧格美模特公司已经被工商部门吊销了营业执照。而法官也表示,法警在向施薇送达传票时,发现其下落不明。

  各方说法

  教育部门——

  该校不具备办学资质

  北京市教委设立的“96391首都教育热线”的工作人员经过系统查询后告诉记者,华夏(北京)艺术学院在市教委的民办院校中没有登记,不具备办学资质。

  其他家长——

  孩子前途损失难估量

  采访中,一些家长道出没和吕女士一道起诉的原因——来北京打官司,耗不起精力也耗不起钱。

  小静的父亲说:“在这件事上,大家的经济损失并不大,更大的损失是孩子的前途。但这项损失,我们和律师咨询过,很难确定索赔数额。法院也很难支持。”

  家长们表示,将进一步考虑后,再决定是否集体来京再行诉讼。(记者:付中)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