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闻人物,在深圳这样过年

  新闻人物,在深圳这样过年

  晶报记者吴建升/文、图

  据深圳气象专家透露,深圳今冬温暖持续,留守的人注定将在没有冬天的季节喜迎金猪。那么,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经历不同的人们又将是如

  何过年的呢?新年前夕,记者采访了曾被晶报等媒体报道过的一些新闻人物,了解他们的近况,请他们谈谈在深圳过年的感受。

  寻找捐髓者程忠会姐弟

  再难也得有好心态

  去年12月下旬,来自东北大兴安岭地区的女孩程忠会,和她身患白血病的弟弟程忠强的命运曾一度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这个来自东北老林子的一家人是如何过年的呢?

  程忠会告诉记者,前些日子,通过中华骨髓库,已在台湾地区为弟弟找到了一个相配的骨髓配型。2月8日,经北大深圳医院一位医生介绍,她赴北京到北大人民医院去找我国白血病权威黄晓军教授,想请教弟弟手术的事,可由于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太多,她没排上队,最终没能见到黄教授。据黄教授一位学生看了程忠强的病历后说,来自台湾地区的那个骨髓配型,低分辨完全相符,但高分辩有两点不符,做移植手术风险较大,因为血缘不同,到时候发生排斥的可能性很高。反倒是她的骨髓配型虽只有3点与弟弟相配,但由于血缘相同,发生排斥的比率较低,风险小一些,但费用相对较高,如果是30万,手术的把握不大,如果费用在50万,把握性就较大,手术一年后如未发生排斥,就与正常人无异。

  “深圳是个充满爱心的城市,春节到来之际,我们全家人向大家拜年,感谢大家对我们一家人的关怀和帮助,我们一家人一定想尽一切办法战胜病魔,不辜负大家的帮助和期望。”程忠会说。

  求职市场“防骗卫士”袁明昭

  很多我帮过的孩子来看我

  “今年春节我还是一个人过,不过我的很多干孙子、干孙女都会来看我。”袁明昭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2002年6月初,年逾古稀的袁明昭从吉林老家来深圳看一位多年的朋友。一次外出回家途中,见到一个女孩在路边痛哭。原来,这位来自江西的18岁女孩在深圳找工作时,被非法职介骗得身无分文,准备轻生。袁明昭决心帮帮她,把身上仅有的20元钱给了她,并和她的父亲取得了联系。

  这次路遇改变了袁明昭晚年的人生。他决定在深圳留下来,到人才市场为那些来深圳求职的人提供义务咨询,跟不法职介进行斗争。

  几年来,袁明昭花光了当初带来的几万块钱。过去的几个春节,他都是一个人在深圳过。他的儿子在吉林工作,快50岁了。女儿在山东日照,过年就51岁了。袁明昭两个孩子都在国企,现在都下了岗,日子过得挺紧巴,前些日子两个孩子打电话说春节想来深圳陪他,都被他拦下了。“日子那么紧张,吃饭都成问题,何必把钱花在路上?”袁明昭说。他说笋岗街道办半年前开始每月补助他400元房租,现在生活压力小多了。

  他说,“我帮过的许多男孩女孩,都认我做了干爷爷,春节这几天,我这些干孙子、干孙女,会不断来看我。”

  “义工家庭”女主人李芳

  随时听从义工联召唤

  大约是2001年暑假,李芳看到报纸上报道义工的消息,就带着两个儿子去报了名。那年大儿子17岁,二儿子11岁。此后,每个周日上午,就是他们参加义工活动的时间。二儿子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去福利院看望那些老人。”李芳带着两个儿子看望福利院老人时,主要做两件事,一是陪老人们聊天,二是由两个儿子给老人们喂饭。有一位老人,一见李芳的两个儿子,就拉着他们的手不放,不住重复着:“我儿子到香港去了,不管我了,我有6个孙子,也都跟你们一般大了,可他们也不理我了。”

  谈起做几年义工的感悟,儿子朱重乐说:“这几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懂得了感恩。记得最初当义工的那些日子,我没什么感觉,可后来慢慢明白,每个人生下来都会从社会得到好多东西,应该用一种感恩的心态回报社会。”“春节期间,我最想去陪福利院里的那些老人,可惜义工联春节一般不安排这项活动,”儿子朱重远说。

  “我们家里就我一个不是义工,”李芳的老公朱先生说。朱先生是个电工,为人性格平和,不打牌,不抽烟,不赌博,是个典型的持家好男人。妻子和孩子们去做义工,他就把所有家务就承担下来,每次“义工”队伍出发前,他总是问清楚他们回来的时间,等他们进门时,热乎乎的饭菜就已经上桌了。“没有孩子他爸的支持,我肯定坚持不下来,”李芳感激地说。“春节期间,我得好好慰劳慰劳他,多给他做些好吃的。”不过李芳也表示,作为义工,节日期间她随时准备听从义工联的召唤去参加活动。

  “深圳猫”网站创始艾索·土猫女士

  慰问几户“流浪猫”家庭

  去年6月间,深圳曾发生过一件引起全国媒体关注和网上热议的事件—深圳的动物保护团体“深圳猫”网站创始人艾索·土猫女士,率领爱猫人士向几家猫肉火锅店“宣战”,一周之内接连使两家猫肉火锅店关门。

  今年春节,艾索有三件“公事”要办,一是为今年5月将要在深圳举行的全国动物保护团体领导人培训班作准备,“因为平时上着班,只有过年才能抽出几整天时间来做准备”;第二件事,是拜访几家一直支持为流浪猫做绝育手术的宠物医院领导,共同商议今年组织宠物医生与香港同行交流,学习猫绝育技术;三是去慰问几户收留大量流浪猫的家庭。“我们刚买了车,等办完这些事,就得带着父母好好到周边走走,平时业余时间都用到流浪猫身上了,很少陪过老人,今年一定要补上这一课。”

  扶贫老人黄南美

  要把30个贫困学生认捐出去

  2月16日上午11时,78岁的扶贫老人黄南美还呆在他红荔书画馆的办公室里。“春节我得呆在画馆里,”黄南美在电话里说,“前些日子我从广西贵州带回了30多个贫困学生的资料,得想法在春节里认捐出去。”

  黄南美的过年规划是,大年三十晚上和家人一起团圆,初一回画馆正常开馆。“过年逛公园的人很多,一定有人想参观字画展,所以画馆必须开门。”他说。

  去年2月2日至6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深圳红荔书画馆组织的文化扶贫行“爱从深圳出发”活动组一行20余人,由黄南美牵头,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罗城县、凤山县、隆林县,贵州省的独山县,分别捐建了4所希望小学,并为当地贫困家庭送去一批棉衣、棉被、文具用品、近视眼镜等物品,回来时黄南美顺便带回了一批贫困学生的资料。

  “我准备把画案摆在画馆门口,有人求字我就给,条件只有一个,你认捐一个贫困学生。”黄南美说。

  大学生保姆韩小刚

  给妻子做几道拿手菜

  第一次认识韩小刚是在半月前。那天上午11点多,在景田西沃尔玛商场门口,韩小刚手捧一张大纸板,上书:中科大毕业生,应聘男保姆。韩小刚是陕西咸阳市泾阳县人,今年26岁,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物理和传播学专业。

  说起春节怎么过,韩小刚说先要给他的雇主提供一份节日期间营养配餐的规划,每天都给妻子做几道拿手的好菜,再拿出两天时间陪妻子到深圳周边去走走,释放释放前些日子的所有压力和劳累,再抽时间读些家政方面的书,好好充充专业“电”。“静下来时,我会好好想想今后的路怎么走。我不是个轻易选择的人,但现在选择了做家政,无论碰到多大的困难和压力,我都会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他说。“过了年我会开始一种全新的人生,将来一定会有许多人预料不到的收获,就算我举着牌子在街上自我推介时,我都始终坚信这一点!”韩小刚充满自信地说。

  遭网站侵权索赔者张小夫

  边过年边准备迎接二审

  去年12月5日,本报深度版《无辜网上遭“通缉”状告网站索赔80万》一文,报道了在深圳经商多年的湖南桃江人张小夫的遭遇网络侵权的事情。时至今日,张小夫情况如何,他准备怎样度过这个春节?

  2月16日上午,记者拨通了张小夫的电话,张小夫在电话里说,”离家好久了,今年春节要好好陪陪老妈和女儿。“

  “我的官司一审已经有了结果,”张小夫声音透着难掩的激动,我赢了,法院判决天涯赔我精神损失费3万元。判决是在去年12月27日宣判的,据张小夫说天涯方面已于今年元月提出了上诉。

  “春节我得一边陪妈妈和女儿,一边准备二审应诉。”张小夫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明昭 | 张小夫 | 李芳 | 韩小刚 | 黄南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