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奥斗殴淡化处理 日记者分析中国“素质教育”

  日本著名体育记者朝仓浩之在此之前曾就国奥队英伦斗殴事件发表过多篇评论,他也曾因其客观公正的报道得罪了日本国内网友而惨遭“万炮齐轰”,甚至落下卖国贼的骂名。也许因为其在中国留学过,且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日语体育记者,因此,长期在中国的工作生活,也使他对中国有着一种特殊感情,在他的分析中国体育现状时,也不免以其独特的视角来看待中国足坛所发生的斗殴事件以及因此牵扯出倍受国人关注的体坛“素质教育”话题。

  虽然中国足协在经历了极不明智的快速道歉之后,便速度出奇地倒向另一个极端,试图把明显带有事故苗头的斗殴事件活生生捂住淡化处理。当然问题的出现肯定有着它的内外因,如果不借从中汲取教训的话,今后类似的悲剧还会重演,借日本记者旁观者角度分析来看看中国足坛乃至中国体育还存在着的不稳定因素,同时希望中国体育总局的官员们能够举一反三,早点进行体育体制的彻底改革。

  朝仓浩之在题为“素质教育的势在必行”的文章中分析道,在中国国奥队欧洲拉练赛中,频频在英国赛场上擦出“火花”并最终酿成了与英甲球队巡游者队群殴事件,包括他所接触到的中国媒体和朋友,大都对国奥队球员的整体素质提出质疑和批评,并由此流露出对中国足球绝望的情绪,纵观中国足坛以及中国体育的现状,自己倒觉得,出现这种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暴力事件,很多中国媒体和球迷都立马与“素质”牵扯到一起。

  日文“素质”一词的本意大致是“人格、人性和、天质”等多义词,中国在教育方面屡屡提及素质教育也是迫于中国现阶段片面强调升学率,独生子女增多带来的负面影响等等,尤其在中国体坛运动的专业化使得大批的孩子们与世隔绝,他们早在年龄从5、6岁开始的专业化训练过程出,虽然身体是同龄孩子中的佼佼者,同时在奥运战略的幌子下,享受着国家经费负担的训练与生活费用,但最为关键的学习和与社会同步增长的内容却大大缺少。他们与到达大学学历为社会奋斗目标的社会基本绝缘,与同龄人差的是缺少生活、生存技能,而内涵不丰富也导致了他们与整体社会时常会格格不入或者产生叛逆心态。

  中国的举国体育体制也使得从事体育项目的运动员风险极高,为了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的最高境界,很多选手都在枯燥乏味的过程中埋头苦练,但在他们面临被调整和年龄老化时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心理恐慌和对未来的茫然。当然那些成绩斐然的巨星可以坦然地成为政府部门的官员或衣食无忧,更多的运动员将直面残酷竞争的社会,这对于他们显然有些不公平。

  中国体育的高官们显然意识到体制的弊端,至少世界冠军获得者去当搓背工或找不到工作都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在这种情况下把体育与教练有机地结合起来已成为中国体育素质化教育的模式之一,如刚刚退役的泳坛名将罗雪娟退役之后并没有选择政府为她安排好的去做官,而是素面朝天地进入北京大学专修国际关系学,这就是一个明显的进步和积极的尝试。

  当然世俗的眼光也有待于改变和提高。当运动员取得了好成绩之后,他们便会享受到英雄般的欢迎和尊敬,仿佛他们一夜间就成为了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而当他们暴露出人性的另外一面时,社会的包容性和理解度也不够,更多的时候运动员会受到社会的蔑视,它摧残或者熄灭了运动员对社会美好的向往,使他们更容易产生距离感。斗殴事件与随后提高素质话题源自中国足坛,包括足协甚至更高层不应把它简单的冷处理不了了之,的确值得中国体育界反省,因为2008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们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但中国体育还会有更长远的明天,理应用更深刻的思考来找到未来前行的方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