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茂名石化新乙烯工程撑起自主创新“新标杆”

  新华网广州2月20日电(记者杨霞)靠自主创新建设的中国第一个大乙烯工程——中国石化茂名10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到2007年2月中旬,已实现连续5个月安全平稳运转。

  2004年12月,中国石化在茂名石化动工建设百万吨乙烯装置。

这项投资81亿元的石化“巨无霸”于2006年9月17日建成,创造了中国大乙烯建设工期最短、国产化程度最高、建设成本最低、投资回报最好等新纪录。

  茂名新乙烯撑起了一座高高的自主创新“新标杆”。茂名石化总经理李安喜说,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工艺、有最高的自主创新水平,是茂名百万吨乙烯“最重要的特点之一”。

  经过艰苦探索,茂名石化新乙烯在新工艺开发和装备国产化上取得一批重大成果。裂解装置是乙烯的“发动机”,也是整个工程的“心脏”,以前基本上靠进口,但新建乙烯裂解装置的510台设备中,有448台由国内制造,设备国产化率达87.7%。

  茂名新建的目前中国最大的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首次采用了由中国石化独立研发的改进后第二代环管法先进工艺技术,以国产催化剂体系为主,其主要设备实现国产化,其中关键设备之一的环管反应器就由茂名石化自行制造,且质量达到国外同行水准,被誉为“里程碑式的进步”。

  此外,新建64万吨/年汽油加氢、46万吨/年芳烃抽提、10万吨/年丁二烯等装置也采用了中国石化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和专有技术,成为自主创新技术应用最多的大乙烯项目。

  最近,茂名石化乙烯裂解车间值班长黄巨利被该公司聘任为首位操作大师。目前,茂名石化有4000多名职工获得高级工以上技术等级证书,占技能操作队伍的55%,其中高级技师、技师420名,为技术创新和国产化新装置的安全运转提供了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茂名新乙烯投产后回报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每月实现利润保持在2至3亿元。据最新报告,今年一月份实现利润3亿多元,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