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做自己的健康管家(图)

健康指南

  二十四节气衣食住行的保健细节,四季气候条件对人体和情绪的不同影响,五种简单实用的养生手段,数百种安全可靠的食疗和药补验方,数千年传统养生理论与现代医学成果的有机结合。作者告诉你,健康九成靠自己。只要快乐养生,就能享受健康。只要平时养生保健,疾病就能挡在门外。

  张国玺 著 漓江出版社友情推荐

  皮肤巧护理

  中医学认为,通过观察皮肤颜色与光泽,可以了解人体的生理功能和病理状态。
以现代医学的眼光来看,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皮肤是人体防御外来病菌入侵的天然屏障,是预防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同时也是人体的一面镜子,能反映出人的健康状态和内在的疾病。

  许多皮肤病发病与气候季节有明显关系,如冬天多发冻疮、麻疹、风疹、寒冷性多形性红斑、瘙痒病。春夏交接之际,由于气温上升,细菌、霉菌、病毒的衍生和繁殖旺盛;由于阳光照射强度大,容易招致皮肤感染性疾病或者诱发旧病加重。

  随着年纪增长,皮肤的生化机能变差,适应变化的能力较差,更易发生皮肤病。但遗憾的是,很多中老年人常常会忽略对皮肤的保护。

  癣是一种真菌性皮肤病,由癣菌侵犯皮肤引起,如体癣、股癣、花斑癣、手癣、足癣等。一般来说,潮湿多汗的环境有利于皮肤癣菌的生长。防治方面,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避免使用公共场所的拖鞋、毛巾等,以防交叉感染。避免接触患有癣病的动物如猫、狗等。患者的内衣、裤、床单等要在日光下暴晒或热水烫洗。

  疥疮是一种疥螨引起的皮肤病,疥螨是一种寄生虫,很容易通过接触从一个人传染给另一个人。特别是家人共眠时,可以通过衣物、床上用品和其他共同物品传播,常常互相传染。彻底清洁或熏蒸衣物和被褥可以预防再感染。

  一般来说,只有感染性的皮肤病才具有传染的可能,而一部分感染性的皮肤病由于病原体的致病力相对较弱,也不会传染。

  虫咬皮炎是因被虫类叮咬,或因接触某种虫的毒毛而引起的皮肤炎性反应。常见叮咬人体的害虫有蚊、臭虫、蚤、螨、飞蠓(小黑虫)、黄蜂等,另外有些虫的毛,如桑毛虫、刺毛虫的毒毛刺入皮肤也引起发病。

  很多人不管患了哪种皮肤病,总是主张忌口,其实不尽然。有些皮肤病,如荨麻疹、神经性皮炎、瘙痒症、湿疹、脂溢性皮炎、过敏性皮炎、酒糟鼻等,其发病与某些食物有密切的关系。在发病期间或疾病治愈后的一段时间内,应限制或禁食鱼、虾、蟹等海腥,羊肉等禽类食品和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有些皮肤病如疥疮、体癣因与饮食无关,不需忌口。

  美国的皮肤病专家认为,阳光、空气及环境气候均能引起皮肤的明显改变。为了避免皮肤老化,春天尽可能不要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户外活动应先涂上防晒油、润肤剂,并注意补充水分。

  足够的蛋白质是保证皮肤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对皮肤的保健和疾病的预防也是必需的,尤其含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水果、米、面、豆类及动物的肝脏和鸡蛋等。酒类、咖啡、浓茶对皮肤有刺激作用,应限制用量。

  定时清理居住环境中多灰尘的死角。沙发、床、地毯以及养花、草、鱼、虫的地方,都可能会滋生霉菌、螨虫,污染居室环境,影响健康,应时常打扫清洗。天气晴朗时,不妨将可拆下来的坐垫、靠垫等拿到阳光下暴晒,以消除湿气并杀死霉菌。使用空调前应清洁过滤网。

  日照变得强烈时,应选择在上午9点前和下午4点后出行或锻炼,避免上午10点到下午3点的日晒,以减少大部分中波紫外线的辐射。较长时间暴露于日光下时,尽量穿长袖长裤,戴遮阳帽或打遮阳伞,骑自行车者戴手套。户外回来,要适当进行皮肤清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