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错过火车 逃过劫难 印火车劫难中的幸运家庭

  一个来自巴基斯坦的五口之家18日晚错过了从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往巴基斯坦城市拉合尔的特快列车。正当他们为错过火车感到懊恼异常时,这列火车却在途中遭到炸弹袭击,两节车厢被彻底烧毁。这个家庭在列车上的位置正好是遇袭的车厢。

  但是像这个巴基斯坦家庭一样的幸运者毕竟是少数,爆炸和大火造成列车上至少66人死亡。目前救援和调查行动还在进行中,一些死难者家属和反对党领导人指责当局未能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铁路交通的安全。

  登车遭拒 躲过一劫

  惊魂未定的赛义达·哈西娜至今都觉得她和家人的经历简直是一个奇迹。

  18日晚,经过一天漫长劳累的奔波后,哈西娜和丈夫赛义德·穆罕默德·西迪基以及3个孩子拖着大堆的行李从印度西部赶到了新德里的火车站。然而由于签证的问题,他们被拒绝登车,只能遗憾地看着火车远去,心中的懊恼不言而喻。

  西迪基一家居住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他们此次来到印度的目的是出席居住在印度西部城市贾姆讷格尔的堂兄的婚礼,同时探望在当地的亲戚。

  为了获得前往印度旅行的签证,他们多次前往伊斯兰堡的印度使馆,好不容易才获得了签证,但是只允许他们前往贾姆讷格尔。

  西迪基一家最初并没有意识到签证的问题,但是当他们来到新德里火车站候车厅时才知道,由于没有获得前往新德里的签证,他们不能登上这列在印巴两国之间运行的特快列车“萨姆豪塔”号。尽管他和车站的管理人员磨破了嘴皮子,也未能解决问题,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火车离开。

  数小时后,“萨姆豪塔”号爆炸起火,66人不幸丧生,西迪基一家的座位正好在遇袭的车厢中。消息传来,西迪基一家感到由衷幸运。

  “所有人都说,我们错过火车实在太幸运了,”32岁的哈西娜心有余悸地说。她不再埋怨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因为如果登上了那列火车,他们全家将面临生死考验。

  灾难降临 地狱列车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幸运。

  当灾难从天而降时,来自卡拉奇的沙阿·穆罕默德和他的妻子、父亲以及4个孩子就在其中一节发生爆炸的车厢里。

  “我们首先听到了爆炸声,车厢里到处都是烟雾,燃起了熊熊大火。车厢里的所有灯都灭了,场面十分恐怖。”沙阿如是描述当时的场景,“我一把抓住最小的儿子,使劲打开车厢门,从火车上跳了下去。”

  沙阿的几个亲戚随后也都跳车逃生。尽管丢失了护照、行李和所有的钱,但是沙阿一家仍然感到侥幸。沙阿说,一名坐在他对面的印度人被严重烧伤,他的4个儿子全部被烧死。当灾难降临时,他曾想帮助这个印度家庭,但却无能为力。

  另一位在灾难中逃生的妇女回忆说,当车厢爆炸起火时,许多人都在睡觉。人们从睡梦中惊醒,陷入一片恐慌,到处都是尖叫声和救命声,感觉仿佛进入了地狱。

  “孩子们都在求救,但是我们却帮不了他们,”这名妇女难过地说。

  一位名叫奥斯曼·阿里的乘客被大火烧伤。他说,当自己离开座位试图跳车逃跑时,却发现车厢的一个大门紧闭,他好不容易才找到另一个出口逃生,但是他的兄弟却没有那么幸运,在大火中不幸罹难。

  土制炸弹 调查线索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由于这起袭击事件发生在巴基斯坦外长胡尔希德·卡苏里访问印度前一天,印巴两国政府均认为,袭击者的目的在于破坏印巴和平进程。

  印度内政部长希夫拉杰·维什瓦纳特拉奥·帕蒂尔说,关于此次袭击事件的调查正在进行中,调查人员已经掌握了“关键线索”。

  帕蒂尔19日在新德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袭击者使用了一种新的爆炸物,其中的主要成分包括易燃的煤油、硫磺、硝酸钾,这和类似爆炸袭击者此前使用的塑料炸弹有所不同。

  帕蒂尔说,袭击者用衣服将爆炸物和定时起爆装置裹在一起,装在塑料箱子里。这些炸弹爆炸的威力并不大,但却容易燃起大火,造成惨重伤亡。

  印度警方在另外两节车厢中也发现了类似的自制炸弹。他们认为,袭击者本来准备攻击4节车厢,但安放在另外两处的炸弹没有爆炸。

  帕蒂尔说,警方的调查工作已经取得进展,获得了大量的证据。但是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警方暂时不会公布嫌犯或相关组织的名字。

  安全疏漏 备受指责

  爆炸发生后,一些遇难者的家属愤怒地指责印度警方没有采取措施,对乘客和携带的行李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

  26岁的穆罕默德·拉齐丁18日晚去新德里火车站送哥哥上车时,发现车站的安全检查十分松懈,而且场面十分混乱。

  “所谓的安全检查完全是个样子,许多乘客和行李都没有经过安全检查就上了火车,”拉齐丁愤怒地说。爆炸发生后,他和哥哥失去了联系,现在正举着哥哥的照片四处寻找他的下落。

  正在巴尼伯德一家医院的停尸间中寻找亲人下落的哈吉·纳斯鲁丁也有同感。他说,如果安全措施不是那么松懈,袭击者怎么可能把4个装有大量爆炸物的箱子带到列车上。

  车站管理人员说,他们对“萨姆豪塔”号的乘客和行李进行了常规检查,但是并没有安排特殊的安检程序。

  对此,印度反对党官员表示,当局应该考虑到这列火车是往返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跨国列车,遭到袭击的可能性要大于其他列车,应该在事先采取严密的安全措施,防范恐怖袭击。

  救援迟滞 加剧伤亡

  此外,救援行动的延误也是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原因之一。

  当“萨姆豪塔”号经过一个名叫德瓦纳的小镇车站时,列车已经起火。一位名叫维诺德·库马尔的车站工作人员说,列车司机当时并没有意识到后面的车厢起火,列车仍然在全速前进。他看到这幕场景后,立刻冲到控制室,向列车发出紧急停车的信号。5分钟后,列车才停了下来,当时火势已经迅速蔓延。

  事发后首先赶到现场的印度记者丹尼克·贾格兰说,列车起火30分钟后,车厢内仍然有幸存者。他亲眼目睹有的乘客试图打破玻璃窗逃生,但是由于车厢内温度迅速增高,他们的努力没有奏效。消防车在事发45分钟后才赶到现场,此时火势已经失控,消防队员用了两个小时扑灭大火,许多乘客因为来不及逃生被活活烧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阿 | 萨姆 | 穆罕默德 | 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