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探访“金猪宝宝”守护神(组图)

  今年是六十年一遇的“金猪年”,为了讨个彩头,很多家庭要抢着生下“金猪宝宝”。于是从春节开始,很多人就为“金猪宝宝”忙碌起来……

  猪年伊始产科护士特别忙

  南京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朱珠工作至今已经有18个年头了,每年年末的时候就开始显得特别忙碌。朱护士长笑着说,这跟小宝宝可没关系,而是准妈妈们太大意。年底了各种聚会增多,喜欢凑热闹的准妈妈,甚至忍不住打牌、打麻将,休息不好,或者过度兴奋很容易就造成早产,所以医院越到年底越忙,尤其是急诊病人比较多。
除了要接待众多的急诊病人,作为护士长的朱珠还要在年前就做好安全检查、物资配备等一系列的工作,以保证春节期间各项工作都能正常进行。

  朱护士长今年除了年三十要值班外,初一、初三和初五都是正常上班。朱护士长说,值夜班的护士最辛苦,由于护士都是下午5:00换班,很多护士为了一家能过个团圆年,早早就把年夜饭吃掉了,有的把年夜饭改在中午,有的甚至提前一天就吃了年夜饭。

  今年“金猪宝宝”扎堆,妇幼保健院产房的医护人员更显忙碌。朱护士长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很少谈到自己的辛苦,说着说着就把话题转到了别人身上。“我们的助产师太辛苦了。”朱护士长说,分娩中精神因素很重要,通过助产师的心理疏导,再加上一定的生育指导,有时一些难产还可以化解为顺产。但助产师的心理压力却很大,不仅要不停地和产妇交流,进行心理疏导、生育指导,有时还要跟家属交流,以保母婴平安。

  按照医院的规定,春节期间不论是否值班,产房的所有人员都必须24小时开通手机随时待命,电话一响就得在半个小时内赶到医院。有一年过年,一位原本住在医院宿舍的护士检查后觉得产妇情况比较稳定,交班后就想回家看一下,没想到刚到家门口就接到了医院的电话,门都没来得及进就又急急地打车回来了。这样的情况对于产房的工作人员来说早已成了家常便饭,即使一大家子正在吃年夜饭,只要来电话也得立即赶到医院。夜里被叫醒赶往医院就更正常了。

  谈起过年,朱护士长笑着说,年货都是家人帮着置办,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亲戚朋友对她的缺席都已经习惯了。

  蒋嫂月子汤一年炖到头

  “蒋嫂,还有稀饭啊?”“产妇怎么能吃稀饭呢?吃稀饭怎么给宝宝喂奶啊?最好喝点下奶的汤。”虽然还在正月里,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旁的蒋嫂月子汤店里却依然一派繁忙景象。而我们故事的主角蒋嫂在得到产妇家属的同意后,正手脚麻利地开始杀鱼炖汤。

  蒋嫂名叫蒋瑞颖,曾经是个普通的下岗工人。1995年蒋嫂和丈夫相继下岗,蒋嫂凭着自家靠近妇幼保健院的地理优势安装了一部公用电话,那时手机可不像现在这样普及,蒋嫂的公用电话生意不错。后来,有产妇家属找上门来,请蒋嫂帮忙把带来的饭菜热热,蒋嫂的收入又增加了一点。再后来,又有产妇家属拎着买好的鸽子、鱼,请蒋嫂帮忙加工做汤,蒋嫂收个两三块钱的加工费。蒋嫂是个有心人,她在加工这些汤汤水水的同时还在研究,慢慢地,蒋嫂和爱人研究出了通气汤、催奶汤、刀疤汤、回奶汤等等。

  蒋嫂的月子汤做出了名气,蒋嫂也变得越发忙碌,就连春节都不能休息。就是年夜饭,蒋嫂吃得都不踏实,常常碗筷一放就往店里赶,她就怕有产妇等着喝汤。就是在炖汤的时候,蒋嫂的嘴也闲不下来,“喝汤也是很讲究的,顺产两小时后就能喝乌鱼汤、鸽子汤了;如果是剖腹产,6个小时喝点萝卜汤不错;乳房有肿块,奶水出不来的话,最好喝牛鼻子汤;生产一年之内不能喝母鸡汤、猪肝汤和甲鱼汤,稀饭也不能吃,否则奶水会越吃越少……”

  专给宝宝做贴身小棉袄

  “哎呀,吴师傅,可找到你了。”记者在南京朝天宫西街吴静开办的婴幼儿服装订做中心刚刚坐下不久,一位30岁左右的女士便气喘吁吁地进了门,而面对这样的场景,吴静早就已经习以为常了,“我经常会在过年的时候被顾客‘召’回来。”

  吴静专门做0-3岁小孩子的衣服,到现在已经做了整整8年了。记者采访的时候才知道,吴静以前是做成人衣服的,至于为何转移顾客群,还有一段小插曲。1999年吴静“迎”来了自己的宝贝儿子,但因为她身体就不太好没有照顾好宝宝,再加上衣服不够保暖,宝宝在月子里就受凉住院了。这可把吴静心疼坏了,她拖着病体给宝宝做了一件舒服保暖的棉衣。儿子的病好了,吴静觉得一定也有很多孩子需要这样的棉衣,便开始改给婴儿做衣服了。

  在给宝宝做衣服的时候,吴静从来都没考虑能赚多少钱,而总以一个母亲的角度去为孩子着想,每一个小细节都考虑得无微不至。宝宝的棉衣里料要是绒布的,这样穿起来才觉得舒服,不伤皮肤;而外面则要用平布料子,这样不会轻易沾灰。有时怕缝纫机缝出的线条太硬,吴静就自己一针一线地缝,虽然这样很耗费时间,但一想到宝宝穿着小棉衣的舒服样,吴静就觉得值。吴静说,小宝宝的衣服除了面料考究外,棉花的质量很关键,为了确保品质,店里制作衣服的棉花都由吴静自己把关采购,铺棉花的工作她也要自己完成才放心。

  吴静做的小棉袄既舒服又暖和,许多人都慕名找上门来。由于白天做棉衣铺棉花人来人往很不方便,加上家里又有一个调皮的儿子,所以吴静总是等夜深了才开始为这些小棉衣铺棉花,通常一铺就是十几件,前半夜几乎就没睡过觉。

  一年忙到头,吴静会在初一到初七给自己放个假歇一歇,但每年是这样计划,每年又总会被打乱安排。“你看,我刚从浦口石桥的娘家给‘急召’回来了。”刚刚上门的王女士一听到这话有点不好意思起来,她告诉记者,外甥刚出生不久,亲戚朋友送了不少小衣服,但有的衣服摸起来手感不太好,她还听说有的小衣服会有甲醛污染,听说这里有订做的,匆匆忙忙找上门来。

  月子保姆“省”假过

  今年40岁的朱阿姨是南京妇幼保健院月子护理公司一位普通的月子保姆,因为她的职业,朱阿姨每年的春节总得“省”着过,今年依然不例外。

  朱阿姨做月子保姆已经整整6年了,虽然家在南京,但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这6年来她从来没在自己家吃过一顿年夜饭。按照公司规定,月子保姆每个星期可休假一天。有时候想回老家看看母亲,她就连做26天,把4天的假期攒到一起,这样才能回一次老家。月子保姆是个辛苦活,尤其是住家的保姆,就更累了。朱阿姨介绍,她不仅要照顾小宝宝,还要料理产妇一天的饭菜。给宝宝喂奶、洗澡、抚触、换洗尿布……

  接受采访的时候,朱阿姨还不忘给记者介绍了一些小知识。她带自己孩子的时候担心喂蛋黄会把宝宝噎着,就把蛋白喂给宝宝吃,现在才知道,宝宝8个月前根本不适宜吃蛋白;有的孩子会在夜里哭闹或者盗汗、惊搐,很多家长都搞不清楚原因,往往以为孩子饿了就拼命喂奶,其实这是孩子缺钙的表现。

  王妍妍 薛 玲

  链接

  淮安一医院

  初一添10猪宝宝

  本报讯 记者从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猪年首日,该院共接产10名“金猪”宝宝,7男3女,最重的一名男婴4800克。

  在该院记者看到,节日的产科病房格外温馨,8个刚刚出生的“金猪”宝宝躺在妈妈的怀里,有的甜甜地睡着,有的在哇哇地哭着,还有的“咂吧”着嘴,用力地吮吸着妈妈的乳汁,逗得在一旁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呵呵直乐。

  在该院产科病房记者看到,于正月初一0点58分首个出生的金猪宝宝安静地躺在婴儿床上。妈妈袁野高兴地告诉记者,猪年的第一天她们全家就心想事成。

  其实,她的预产期是正月初五,但由于一月前产前检查时医生告诉她羊水偏少,全家人还有点担心婴儿提前出生属相为狗,因为他们很想生一个猪宝宝了,今年是金猪年,孩子的爸爸也属猪。“直到孩子出生,母子平安我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一直陪伴产妇袁野分娩的奶奶说起刚出生的小孙子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

  在另一间病房记者见到了10名猪宝宝中重达4800克的体重冠军,由于是自然分娩,这位“小冠军”的28岁的英雄妈妈显得有点疲倦。

  (中亚 鼎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静 | 金猪 | 袁野 | 朱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