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年夜饭大礼包免费餐丰富高校 “留守族”春节同快乐

  这个春节,沪上高校有数千名学生“留守”校园。年夜饭、大礼包、可口免费餐、文艺活动、勤工俭学、到上海市民家做客……许多学生的节日菜单丰富多彩,“充实得没空想家”。

  到上海“新家”吃团圆饭

  不回家,也能享受家的温暖。

团市委、市学联等推出“家在上海”留校大学生与上海家庭结对过年活动,本市100名留校学子与来自社会各界的100个上海家庭结对。

  复旦学生小熊家在四川,寒假里留在学校埋头学习。越来越冷清的校园和爸妈电话里传来的乡音,曾让他情绪有些低落。和他结对的学院郭老师向他发出“年夜饭邀请”,带他回家吃团圆饭。饭后,一家人把爆竹放得震天响,焰火映红了小熊快乐的脸庞。

  水产大学来自内蒙古的学生小梁,过年愿望是想吃顿饺子。“去年除夕也没回家,打完工出来,特想吃饺子,可店都关门了,到处找不到,那时挺难受的。”得知小梁这个心愿,与他结对的市民王女士一口答应:“春节一定吃饺子,让他吃出家的味道。”

  在华师大念学前教育专业的藏族女孩次仁央宗,大学4年都在上海过春节,“回去路太远了”。已是幼儿园老师的师姐小张和她结对过年,年前还让她在幼儿园里当了半天“志愿老师”,学以致用。毕业后,次仁央宗将回家乡拉萨当老师,这个年,能向师姐多讨教工作经验,很有意义。

  老师送上“压岁钱”

  大年初一一大早,华东师大的老师就为留校学子送上了新年礼物:一个红包和两大袋年货。红包里除了200元“压岁钱”

  外,还有一张祝愿学生新年进步的小卡片。年货袋里,装了各种休闲食品,饼干、奶糖、开心果、蜜饯等等。

  上海师大的留校学生收到“过年暖心卡”,凭这张卡,学生可以享受学校的“春节套餐”———一顿年夜饭、一个压岁包、一张电话卡、一袋零食大礼包和一次免费浴等。

  上海交大为每位留校学子发放50元就餐券,从小年夜到大年初三,学生可凭券免费在食堂用餐,菜肴品种有40多样,全部小锅小炒。节日里,辅导员、楼栋管理员来到宿舍,与学生一起包饺子、吃汤圆、贴年画。一些院系还举行茶话会、影视观摩、上海一日游等活动,喜气洋洋。

  也给父母挣一份“红包”

  留校学生有些是贫困学子,有的埋头学习、写论文、准备各种各样的考试,还有的想利用假期勤工俭学,攒好下学期的生活费。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大等高校大力开拓校内外勤工助学市场,为留校学生提供岗位。

  华东师大学生小肖被“充电”、家教排得满满当当。“想留在学校、利用假期好好学习一下英语,为研究生课程做准备。”已经直升研究生的小肖丝毫不敢懈怠。

  学习之余,在学校勤工助学部门牵线搭桥下,小肖在假期找到了4份家教工作。他每次都得从闵行校区赶到位于浦东的学生家里上课,给两个高三学生、两个初中生补习数学,每小时30元左右的报酬。问他辛苦吗?小肖摇摇头,“早想好了,假期结束后,要用这些家教收入给爸妈发‘红包’,好好孝敬他们。”选稿:姚琳琳来源:解放日报

  申城今日气象(2月20日) 春节加班必须征得员工同意晴好天气有望持续到初四乡村游给游客提供多种选择专家提醒刷卡消费需理性金融元素纷纷加入春节红包申城劲飘中国红铁路上海输送旅客13.5万保证短途客随到随买随走新新人类回归传统民俗:出嫁女不可在娘家守岁有劳保的春节真开心112岁老人享受高龄纳保特需服务队员节日无休独居老人过年快乐不愁六成职场人新年想跳槽创业、买房、结婚成三大愿望200多员工加班奋战长江隧道推进千米新春申城街头年味儿浓压岁钱不妨换成教育险储蓄保障两相宜拜托好天气拜年兴滚轴走遍亲戚家不吃过年饭新春上图找年俗 35幅年画展示上海百年风情新春献热血爱心满申城初一初二700多人献血古老安塞腰鼓来沪闹新春陕北大秧歌尽显民俗风申城送礼刮起健康风潮 带着健康小帮手来看你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