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家政行业发展遇人才瓶颈 700多名学生应聘保姆

  “700名大学生应聘保姆”的背后

  最近,一则“700名大学生应聘家政人员”的消息不胫而走:为了缓解春节期间的“保姆荒”,云南省家政协会牵头组织相关家政部门人员采取上门的方式,到昆明一些大专院校吸收大学生临时从事家政服务,目前有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大学的700多名学生报名。

  “700大学生当保姆”这一事件一经报道,立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去年在昆明市,也曾出现过两名大学生上街擦皮鞋的新闻,当时有人为他们的“创业”行为叫好,但更多的人在思考:大学生去擦皮鞋、当保姆,是人才资源的浪费,还是大学生的贬值?

  当保洁员体验挫折

  夜晚八点的昆明,早已是万家灯火。蒋彦明抬着自行车走进公司宿舍,一脸疲态的他都顾不得脱下身上的保洁员制服,就疲倦地倒在床上。“刚刚为一家雇主做完保洁,就一个字,累。”蒋彦明说。

  无底薪,按佣金的30%提成,忙一整天下来,“工资”只有20元。钱,显然不是大学生们到家政公司做保洁员的初衷。

  蒋彦明是云南大学大二学生,学的是法学。半个月前,他从一家中介公司找到了这份保洁员的工作,起初找工作的想法是“想来了解一下社会到底是什么样子”。半个月下来,他终于发现书上写的和现实有很大的不同。

  “在学校的日子衣食无忧,现在一天只能吃半截面包是常有的事。”蒋彦明说,不是没钱吃饭,而是干起活来,根本没有时间吃饭。做保洁工作,擦厨房、洗厕所,脏和累自然不必说,而且时常要面对挑剔的雇主,“受气”在所难免。“工作了,要面对同事、老板和客户的挑剔,没有一定的忍耐力肯定干不下来,”蒋彦明说,“不少人在学校里面对老师的批评就受不了,和工作后比起来,那点批评算什么?我觉得大学生都该来干干保洁员,接受一下挫折教育。”

  大学生来做保洁员,心理平衡吗?“我在这里不跟任何人说自己是大学生,我也忘记了自己是大学生。这里的工作和大学生的身份无关。我所要做的,就是对客户负责,尽量满足客户的要求。”做保洁员前,蒋彦明所了解到的这份职业大多与“脏”、“累”、“受气”、“低人一等”这些字眼联系在一起,但工作中他渐渐发现,家政工作其实包含很多内容,不仅是打扫卫生那么简单。把脏乱的环境打扫得干干净净之后,也能体会到劳动的成就感。

  和蒋彦明一同在家政公司“实践”的保明典来自云师大,是外语系大一学生。在保明典看来,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增加,是大多数学生提前进入社会“实践”的主要动力。保明典说,如今用人单位不仅看学生的专业能力,更看重的是敬业精神、职业道德、责任心、吃苦耐劳这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这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才能习得。

  “我脑子里经常会闪现出自己打着伞,拿着水瓶,在大街上一家公司一家公司找工作的样子。我不想看见自己毕业时找工作屡屡受挫。现在的苦和累,是为了今后打基础,要当老板,先要从小工做起。”保明典说。  

  家政工作:是“香饽饽”还是“狗不理”?

  昆明师专毕业的曾平坤学的是数学教育,半年前从学校毕业后进入一家家政公司工作,如今已经是公司的办公室助理。曾平坤说,当时进入家政行业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先就业,有机会再择业。“我当初的想法是刚就业先挑苦活累活干,从工作中激励自己,给自己前进的动力。”

  曾平坤表示,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缺口大,门槛低,只要你肯干,不愁没有家政公司要,对于不少就业时遇到困难的同学来说,或许还是一个权宜之举。“进入这个行业后,才真正感受到家政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如今的家政工作,可不像以往人们说的做做家务、拖地擦桌那么简单。随着人们对家政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说不定哪天家政工作还是会成热门职业呢!”曾平坤说。

  尽管大学生中已经有了一小部分“吃螃蟹”的人,但大部分大学生对选择家政工作还是持保守态度。云南民族大学的刘同学说:“做保姆、保洁员哪里是大学生做的事?大学生去开个家政公司还差不多。”云南大学的王同学说:“长期以来人们传统的看法都认为家政工作就是去伺候人,是低人一等的工作。就算自己愿意干,家人和同学该怎么看?”云南师范大学的马同学则认为,培养一名大学生,社会、家庭和个人都要投入大量的资源,付出总是要和回报成正比,目前家政从业人员收入普遍偏低,也是难以吸引大学生的一个原因。

  家政行业发展遇人才“瓶颈

  云南省家政协会会长毕诚说,就在近日,协会还在向昆明市各大高校发出紧急通知,招收学生从事临时性家政服务,而此前报名的700名大学生,已经全部上岗服务了。据了解,这批大学生来自云南师大、云南农大、云南财经大学等30多所大专院校,分布于各个年级和上百个专业。这批上岗大学生中,男同学更成了“香饽饽”--因为男生更加勤快,做事严谨,受到客户的赞许。

  今年是家政协会首次面对大学生群体招收从业人员,谈起当时的初衷,毕诚坦言,因为最近临近春节,家政服务需求加大,相反家政人员数量明显不足,缺口很大。招收大学生临时从事家政服务,是为了缓解目前的“保姆荒”;起初协会招收的对象主要是面向贫困学生,为这部分学生开辟一条勤工俭学的途径,但通告发出后,反应远远超出了协会的预料。“有一部分条件好的学生也主动加入到了行业中来,以往认为家政行业就是做保姆、做佣人的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毕诚说。

  “翻开最近的报章广告,几乎所有的家政公司都在招人,家政行业缺口巨大。”毕诚说,以昆明来说,目前家政从业人员缺口近2万人,在全国来看,家政从业人员缺口也达到了40%以上。由于云南家政行业职业化程度不高,从业人员待遇低,本地的家政人员很难留住,纷纷涌向了条件好的上海、广东等地;

  另一方面,不少小家政公司还停留在充当“中介”的阶段,家政人员缺乏基本的技能培训,服务水平普遍不高,也成了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过去雇主和保姆一对一的雇佣消费,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今后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家政公司对服务员培训后,由公司安排上岗,公司对雇主负责的模式。”毕诚说,如今顾客需求日益多元化,要求家政人员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这部分高端服务人才肯定要从素质较高的大学生中产生。

  “大学生综合素质较好,学习能力、沟通能力都比较强,也能够胜任比较复杂的服务,应该是今后行业内的精英。”尽管目前还有部分学生“嫌弃”家政工作,但毕诚认为每个人的人生历程都不可能一步到位,首先要学会生存,才有机会体现价值。“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付出了,肯定会有回报。”

  保姆可不好当

  昆明亲亲家政公司是一家面向高端客户的家政服务机构,年前,该公司推出的超星级月嫂服务,开出了月薪3800元的“天价”,引起业内震动。面对大学生开始涉足家政行业,该公司总经理杨越涵的态度显得更加中肯。杨经理说,公司招聘的保姆都需要经过21天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家政理论和实际操作,取得培训合格证之后的服务员方可上岗。而要做一名中高级月嫂,则需要具备一段时间的工作,并取得各种考核后方具备资格。“曾有大学生到公司来应聘,一开口就说要做高级、特级月嫂,但谈起相关知识,却又一问三不知。”杨越涵表示,许多来应聘的大学生都有好高骛远、不太能吃苦耐劳的缺点。

  社会对家政行业的偏见,也让不少大学生不大愿意从事家政工作。“大学生情愿到幼儿园、小诊所一个月拿三五百元的工资,也不愿意到家政公司挣上千元的工资。”杨越涵说,偏见的造成一方面是历史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家政人员和雇主在认识上存在偏差。有的家政人员没有一种服务的心态,总要追求形式上的平等,造成雇主颇有怨言;同样有的雇主也会认为家政人员低人一等,对人家呼来唤去,进而产生隔膜。“家政人员需要用自己的专业性和技能赢得尊重,通过自己的工作让客户来认可你。”

  如今的雇主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家政人员素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比如说带孩子,以往的雇主只希望保姆带好孩子,不哭不闹就可以了,现在的雇主也许要保姆拿出一套孩子的饮食方案、早教方案和游戏方案,这就需要保姆具备有较高的素质和专业水准。”杨越涵说,面向高端的星级月嫂只可能从素质较高的大学生中产生,但她同时表示,大学生要涉足家政的话,还是要“从头开始”。

  昆明好家佳家政公司负责人邓女士表示,大学生良好的沟通能力,对技能快速上手的能力都是家政公司青睐大学生的原因,但服务心态的调整和吃苦耐劳的品质还需要培养和加强。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针对目前有大学生进入家政行业工作的现象,云南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敬蓉认为,大学生提早接触社会是一件好事,而家政服务点对点的工作方式,能让学生更直接地了解社会,增强和人沟通的能力。敬蓉说,如今的大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通过对家政工作的实践,可以学习到不少必要的生活技能,还能亲身体会到父母的艰辛和挣钱的艰难。

  “有人可能会认为大学生去当保姆是大材小用了,但我认为找到最合适自己的位置才是最好的,大学生为什么不能擦皮鞋?相反大学生擦皮鞋还需要一定的勇气。”敬蓉说,懂得不断去尝试的学生才是不错的学生,因为在尝试中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云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桂正化认为,大学生在还没有找到长期固定的工作之前,从学校进入社会做一些实践活动,对学生今后走向社会应该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在实践中,学生能够培养自己的敬业精神、责任心和忍耐力,对今后很快适应工作是一个很好的铺垫。桂处长说,社会实践是每一个大学生都必须要上的一课,这一课能教会大学生如何与人沟通,如何工作,怎样做人做事。“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做大,这就是成功的秘诀。”桂正华说。(完)

  毛韵心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彦明 | 毕诚 | 杨越涵 | 保明典 | 敬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