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四川日报

我们的课外生活在哪里

  拥有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是每个中小学生的梦想。但是,省教科所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受学业负担所累,超过五成的学生认为他们的课外生活时间比过去减少了,而其中网络和电视又占据了娱乐的主角。许多中小学生疾呼———

  本报记者江芸涵“明明寒假是让我们休息的,可我妈非让我参加这个那个家教班,郁闷啊!”寒假开始第一天,成都某市属中学初二学生小英就成了“补课族”。

尽管教育部门早已发出寒假“禁补令”,然而不少家教中心人满为患。

  与小英不同,眉山市东坡区某乡镇小学六年级学生小强放假后已经耍疯了,白天和伙伴们打游戏,晚上看电视到深夜,老师布置的作业一个字也没写。“反正家里没人管,我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再说除了上网看电视还能做什么呢?”

  同一个寒假,不一样的感受。今天的学生课外时间在做什么?课外生活对他们的成长有多少影响?近期,省教科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室开展了“中小学生课外生活状况调查”,通过对成都、资中、眉山、雅安和阿坝州的部分中小学生的调研显示,受学业负担所累,有超过五成的学生认为他们的课外生活时间实际是比过去少了,而其中网络和电视又占据了娱乐的主角。

  有多少时间我作主

  如今,中小学学生在校授课时间缩减至190天,课外生活时间增加至170天,课外生活时间几乎占年天数的47%。2006年春季开学,我省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素质教育八条规定”以后,学生的课外生活时间进一步加长,像小学生每天至少有五六个小时的课外时间。

  调查显示,充足的课外生活时间并不能完全由学生自主支配。尽管有84.7%的学生认为有充足的课外生活时间,但51.3%的学生认为他们的课外生活时间实际是比过去少了,其主要原因是为学习负担所累。这种学习负担包括两方面,一是课堂学习的延伸,如完成课外作业、补课等,二是参加校外辅导班及特长培训班。

  中小学生周末时间怎样安排?调查结果表明,有54.8%的学生在自习或做作业,有19.5%的学生在学校补课或是参加校外特长班。

  网络和电视唱主角

  据调查,无论是城市学生还是农村学生,与学习相关的活动占据了学生大部分课外生活时间,课外生活几乎完全是学校生活的延伸。

  在双休日和寒暑假,参加文化补习班和各种特长学习是主要内容,而娱乐则以上网玩游戏和看电视为主。一位校长反映说,在假期“城市学生主要是上网,农村学生就看电视,瘾大得很,老师管不到,家长管不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家长、教师都抱怨,一些学生由于“电视看多了,睡眠严重不足,第二天上课打瞌睡,简直没办法”;“还有的娃娃,几个人约到一起上网打游戏,一天不吃饭都行……”

  与上网看电视相对应的是,许多学生很少接触科技教育活动和体育锻炼。调查发现,大部分家长习惯带孩子去公园或风景区游玩,却很少想到带孩子到科技馆参观科技展览或参加一些科普活动。在回答“最近一年中,你去过哪些场所?”时,有15%的小学生、24.6%的中学生回答去过博物馆;有14.6%的小学生、13.9%的中学生去过科技馆,而他们去公园的比例却为41.3%和52.2%。调查还显示,有70%左右的中小学生在课外生活时间不从事任何体育活动。

  找不到玩耍的地方

  “学校操场放学后不让进,家门口的空地成了停车场,运动场馆收费太高玩不起……”绝大部分城里学生认为,自己居住的小区缺乏适合玩耍的活动设施和场所。在做完作业后,他们找不到玩耍的地方,要么沉浸在电视、电脑里,要么就三五成群在街上嬉戏打闹,或进入一些娱乐场所打发无聊。

  农村学生的情况更糟。在农村,几乎没有任何公共娱乐和文化场所或设施,学生放学后主要是路上度过的。乐至县一位教师反映,“学生放学后,边走边耍,玩纸牌、打弹珠、踢石子儿……这是近的学生,远的学生还没得时间在路上耍,他们回家要走一两个小时。回到家做了作业,帮助家里做点家务,天就黑了,哪有时间耍哦?”

  调查还显示,大部分中小学生课外生活时间主要活动地点是家里或者居住地附近。学生最喜欢的是看电视、玩电脑及阅读等带有个体倾向性的活动,课外生活范围狭小,单独行为较多,交往行为较少,公共生活更少。有35.3%的学生大部分时间和父母在一起,有32.3%学生大部分时间独自在家。在社会活动方面,仅有6.5%的学生经常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12.8%的学生经常参加青少年宫等校外教育机构组织的活动,而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人则更是微乎其微。

  单调贫乏缘自软硬件不到位

  教育专家分析,中小学生课外生活单调贫乏首先是因为认识不到位。由于对课外生活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认识不到位,课外活动只是作为学校教育和国家课程的自然延伸和补充。同时,许多教师、家长视课外生活为课堂学习尤其是学业成绩的天敌,以学习为由把孩子的自由活动时间压到最低限度。因此,学生的课外生活往往不是自主的,而是已经被学校和家庭预先决定了。

  其次是指导不到位。许多学校对中小学生课外生活活动的指导仅限于一些项目的课外活动,这些课外活动只选拔有特长的学生参加,缺乏广泛性。家长对子女课外生活的安排也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要么是围绕学业展开,要么就是放任自流。实际上,学生在课外生活方面渴望得到指导,尤其是得到教师的指导。调查中,有30.9%的学生希望得到教师的指导,有28.8%的学生希望得到专家的指导。

  专家认为,设施设备普遍简陋也是重要原因。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经费投入不足,公益场所的建设十分缓慢。截至2005年底,全省公共图书馆只有141个,人均拥有图书0.23册;文化馆180个,平均一个县不到一个;博物馆54个,平均3.4个县才有一个,而以上这些公益场所广大农村地区基本没有。

  不仅如此,这些由政府专门为未成年人建立的公益性校外活动场所,并非所有未成年人都能享用。进入市场经济后,大多数少年宫侧重举办各种文艺体育类培训班和学科辅导班,部分校外活动场所还存在场地出租、开发经营等自行创收的现象。无论是培训特长生,还是如今的各种培训班,都抬高了少年宫的门槛,实际上成了只为有特长或富裕家庭的少数学生服务的场所。

  怎样让课外生活丰富多彩

  在位于民族地区的汶川雁门小学,每天下午四点以后,绝大多数学生都积极参与到自己感兴趣的课外活动中。目前,学校开设的比较成功的兴趣小组有羌绣、民间体育(推杠等)、羊皮鼓、羌歌羌舞、小导游。

  如何让广大的中小学生都能和雁门小学的同学一样,拥有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省教科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室就我省中小学生课外生活状况提出对策:引导家庭及学校充分认识课外活动在学生成长中的价值;对学生进行必要的课外生活技能培训,引导学生参与健康、有益、安全的课外活动;组织好学生的校外活动,积极建立中学生参加社区服务制度。

  目前,我省部分基层中小学校已经开始了一些探索。在什邡市双盛中学,一批以班主任为主的课外活动组织与开展的教师队伍基本形成。学校在部分班级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活动,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全校课外活动。学校还开展多种形式的经验交流会,组织大家外出参观学习,提高认识。

  而成都青羊实验中学则从纵横两个方面研究构建“培养初中生良好休闲心理与技能”的网络体系。纵向指从时间上分为长、中、短时间段的休闲活动研究方案,长时间段针对寒暑假,中时间段针对“五一”、“十一”黄金周,短时间段针对课间十分钟、平时短时间、以及周末等;横向指从内容方面展开研究,包括学习类型休闲研究、休闲活动中人际交往技巧研究、家长如何指导初中生休闲活动研究等。

  专家认为,要真正改善课外活动环境,离不开各级政府对学生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的重视。目前,成都市青羊区就在尝试由政府统筹,打造“四结合”教育模式。从区域的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设计出一个以政府为保证、以社区为依托、以学校为主体、以网络为载体的“学校、家庭、社区、网络四结合教育模式”。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