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成都杜甫草堂“人日”再现唐朝风韵

  新华网成都2月24日电(记者苑坚 郝亚琳)“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24日,12位身着唐代服饰的少女在成都杜甫草堂,进行古筝、琵琶和民族管乐弹奏,再现了杜甫《赠花卿》的意境和唐朝文化的艺术氛围。

  24日是中国春节的正月初七,也是传统的“人日”。这一天杜甫草堂迎来了一年中最重大的“人日游草堂”活动。

  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周维扬介绍说,今年“人日游草堂”的主题是“走进文学圣地,感受诗情画意”,这一活动将把杜甫草堂的诗歌文化延伸到唐代民俗文化,吸引更多游客和市民了解杜甫草堂的历史和成都本土文化。

  周维扬说:“我们举办了草堂赛诗会,邀请了成都的小学生、都江堰柳风农民诗会、温江鱼凫农民诗社和部分专业诗人,他们以诗歌朗诵的形式延续了‘人日’唱和唐诗的典故。”

  在杜甫草堂的观堂和禅堂回廊四周,悬挂着200条书画卷状的灯谜,都是以杜甫诗句为内容,每诗空出了一句。往来的游客纷纷加入猜灯谜中,现场吟诗声不绝。

  在杜甫草堂内,还有20位“唐代仕女”进行踏春表演。她们身着各种各样的唐代服饰,并配以丫环和壮士,让游客欣赏到了唐代服饰的艺术魅力和唐代女子风韵。

  民俗表演也是唐风徐吹。其中,“乡人傩傩祈吉祥”就是以唐傩舞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表现了唐代人的生活。

  按中国传统民俗,从正月初一到初七,分别被称为“鸡日”“狗日”“猪日”“羊日”“牛日”“马日”和“人日”。“人日游草堂”的习俗即因杜甫与高适互赠诗歌而起。

  杜甫早年漫游时,曾与李白和高适两位大诗人相遇,饮酒论诗,结下了真挚的友谊。公元761年,高适在“人日”那天题诗《人日寄杜二拾遗》,表达对朋友的思念。公元770年,杜甫偶翻书帙,重读高适这首诗时,高适早已亡故,睹物伤情,遂写下《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见寄》一诗,以寄托哀思。从此,高、杜人日唱和的故事便传为诗坛佳话。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甫 | 高适 | 周维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