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邮电报:全球信息通信业合作趋势展望

  从单枪匹马到纵横捭阖——

  编者按: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深入发展,自2006年以来,全球性产业合作的浪潮方兴未艾。在一个没有边界、没有围墙的平面化的世界中,任何企业不管多大多强,其生存发展都有赖于众多合作伙伴。

单弦连唱已经穷途末路,广泛合作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信息产业作为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应该在新一轮合作大潮中扮演主角,引领合作向纵深发展。面向未来,合作能力特别是跨业合作能力,将成为重构企业竞争力的一大要素。

  新年伊始,放眼全球,信息通信业深化合作的浪潮已是惊涛拍岸。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月4日报道,沃达丰、法国电信、西班牙电信、德国电信、意大利电信以及和记黄埔等公司的高管将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3GSM大会上会晤,以探讨建立移动搜索引擎的计划。业内人士指出,电信运营商此举意在结盟与搜索引擎之王的Google展开竞争。

  2月6日,爱立信和TurnerBroadcasting宣布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向手机传输TurnerBroadcasting的节目和新闻。爱立信和Turner正在合作,将Turner现有的互联网、广播新闻和娱乐内容转换为一种能够方便地在手机上欣赏的格式,爱立信将提供内容托管和管理服务。

  2月8日,英国手机运营商沃达丰公布了与MySpace的一项交易,客户将能用手机访问MySpace。这一合作将帮助沃达丰客户增加手机使用时间,提高沃达丰的数据业务收入,同时能够帮助MySpace进入欧洲手机市场。

  这几个最新案例,不过是这股大潮中几朵绚丽的浪花而已。但它们已从一个侧面证明,在世界被一个个推土机铲平的今天,全球性合作浪潮势不可挡,并将在不久的将来掀起更加猛烈的汹涌狂潮。而在这股浪潮的背后,已经隐隐显现出信息通信业合作的三大趋势。

  趋势之一:推土机已将世界铲平,不合作没有出路

  自2006年发端于北美的新合作浪潮,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汤马斯·弗里德曼在其风靡全球的《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总结出9个推平世界的推土机:全球化、计算机技术、软件技术、互联网技术、外包、离岸生产、供应链、源代码开放和搜索引擎。我们再仔细分析这9个推土机,又会发现主要归结为两大类,一类是全球化和它所带来的结果——外包、离岸生产、供应链;另一类是迅猛发展的信息技术——计算机、互联网、搜索引擎。而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正是建立在先进的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全球化和信息化是铲平世界的两大推土机。

  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关于世界贸易和投资的报告,全球贸易额从1950年的607亿美元增长到1995年的6万多亿美元,45年来增长了98倍,并且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另据资料报道,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已陆续出现了由120多个国家分别组成的20多个区域性经济集团,跨国公司更是遍布全世界,总数近万家,还有20万家分公司,其产值相当于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30%,控制着对外贸易额的50%,掌握着90%以上的海外投资和80%以上的新技术专利。跨国公司全球化资源配置及全球化组织生产、研发、销售,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另一方面,近50年来,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知识和信息爆炸的新时代。统计表明,人类的科技知识,19世纪是每50年增长一倍,20世纪中叶是每10年增长一倍,当前则是3到5年增长一倍。随着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人们在政治、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日益活跃,地区之间、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世界日益成为“地球村”。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数字家庭、数字娱乐,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浪潮风起云涌。美国计划用20年的时间投资4000亿美元,建设一个一流的包括光缆电话网、无线电话网、有线电视网和各种计算机数据网在内的基础设施,将分散在全美各地的企业、学校、图书馆、医院、政府机关和大部分家庭连成一体,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继美国之后,法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以及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亚洲国家也纷纷效仿,先后提出了各自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2006年5月17日,国际电联在世界电信日来临之际首次将这一天命名为“世界信息社会日”,从而正式宣告了全球信息社会的到来。

  在一个被铲平了的世界中,任何企业,不管它有多大多强,离开了合作伙伴,甚至连一天也维持不下去。波音公司是全球顶级飞机制造商,但它在全球有数以万计的合作者。如波音747飞机的450万个零部件,就来自近10个国家的1000多家大企业和15000多家小企业。劳斯莱斯今天的核心竞争力是以涡轮机为代表的动力系统,它把约七成五的组件外包给它的全球供应链,其余约二成五的关键技术组件部分则自己制造。英国的BT在其规模宏大的21CN计划中,引入了爱立信、思科、阿尔卡特、富士通、华为等众多实力不俗的合作者,共同商讨技术标准和网络建设。全球手机业的霸主诺基亚已经完全脱离了手机的生产制造,芯片在美国采购,零配件由世界各地供应商提供,某种程度上看它是手机集成商,它的核心竞争力只限于手机的设计和营销。许多新创立的企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必须把自己定位为跨国公司,如果没有外包和离岸生产业务,投资商正眼都不会瞧一下。从这些角度综合来看,合作已成为当今任何信息通信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

  趋势之二:信息产业扮演主角,纵横捭阖催生新商业模式

  在全球产业合作浪潮中,信息通信业作为倡导者和先行者,始终处于风口浪尖,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在全球不胜枚举的合作案例中,来自信息产业间的合作,不论在合作的内容、合作的对象还是合作的模式上,都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和全新的商业模式。

  运营商与内容服务商联合:共同培育新型业务市场

  2006年,英国电信收购欧洲音乐网站,与微软、HP结盟,与雅虎达成内容合作协议,收购全球领先的可管理的语音和数据网络服务提供商In-fone,通过收购与合作,结成战略联盟,创造富有特色的宽带发展模式,以联合品牌的形式向客户提供服务。

  韩国电信公司SKTelecom加强产业链整合,发展移动媒体产业,收购综合娱乐公司IHQ21.7%的股份,收购了拥有韩国唱片市场17%占有率的首尔唱片公司YBM。中国移动与凤凰卫视2006年6月签订战略联盟协议,完成了对凤凰卫视19.9%股权的收购。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凤凰卫视在广东省已经完全落地,这一地区将可能率先启动涉及电视与音乐内容的手机媒体计划。

  运营商与制造商联合:加快新业务生成

  澳洲电信和阿尔卡特就澳洲电信2006年~2007年固网转型项目达成价值2.7亿欧元的合作计划。在2006年~2007年间,阿尔卡特将在澳洲的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珀斯和阿德莱德五个城市建立IP网络,提供并部署包括IP-DSLAM、以太网汇聚和光网络解决方案在内的先进技术产品方案。

  全球手机巨人诺基亚公司与Orange开展合作,帮助实现终端定制化并加强S60终端在Orange的终端组合中的地位,此次合作将专注于创建一套Orange专用的软件套装来补充基于Symbian操作系统的S60软件,加速实现Orange终端定制流程。

  设备企业联合:整合优势资源

  日本NEC公司和松下电器、松下移动宣布成立新的手机研发合资公司。新公司将依据协议共同进行手机开发以及通用软、硬件平台的开发,有效避免三家公司在中间件、应用软件以及硬件平台方面的重复开发,提高效率。

  英特尔和西门子公司在开发新的互联网电话技术方面进行合作。两家公司称,它们将首先联合对研发工作进行投资,并在安全的无线网络和基于VoIP的实时通信方面进行合作。

  设备商与软件商合作:优势互补相互支撑

  微软公司与北电网络公司结成联盟,以实现通过电脑软件来运行传统的电话系统的目标。在结盟期间,微软和北电网络还将在研发和营销等方面进行合作。诺基亚公司与微软达成协议,将在诺基亚手机移动搜索中整合Live搜索功能。

  芯片商、制造商与运营商联合:瞄准更远的未来市场

  英特尔、三星电子以及摩托罗拉和SprintNextel,将共同开发WiMax无线技术,从而将现有的手机网络下载速度提高四倍。英特尔、三星以及摩托罗拉将与Sprint共同建立下一代网络,并且向Sprint提供新一代芯片和手机以及消费者电子设备。Sprint将会在未来两年内斥资30亿美元,建立4G网络基础设施,并且在2007年晚些时候正式投入使用。

  透过这些丰富多彩的合作案例,我们发现合作的对象早已不是传统的产业链企业,甚至跨越了传统的产业边界,有些联合者还是曾经的竞争对手。但是在转型的大局下,这些企业义无反顾地走到了一起。因为合作不仅能够为相关企业带来成本的降低和资源的有效整合,而且还能加快新技术的开发进程和新业务的生成,而在转型的关键时期,这些恰恰正是产业链各个环节企业所期盼的。

  趋势之三:最好的企业是最好的合作者,合作能力构成新竞争优势

  最好的企业将是最好的合作者。在被铲平的世界中,越来越多的工作都必须通过企业内外的各种合作来完成,道理很简单:未来的价值创造,都会变得复杂至极,绝非单一部门或单一企业就能掌握。未来的创新一定会交叉用到许多不同专业的先进知识。每一个领域的最尖端都越来越专业化。大部分时候,一家公司或一个部门的专业都只对创新业务的很小一块有用。抹平的世界连接的知识库越多,专业就分得越细,将不同专业做重新组合而产生的创新就越多,管理跨业合作的能力就会越重要。

  就在去年年底香港电信展举办期间,爱立信宣布与英特尔公司合作,以加快基于移动PC的业务和应用的部署。该合作由爱立信移动宽带和IMS解决方案,以及英特尔针对移动客户和服务器的微处理器架构提供支持。双方的合作旨在通过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与更具吸引力的体验,促进移动宽带和多媒体业务应用的普及。该合作还包括向独立软件供应商提供市场营销工具和技术程序,帮助其开发、验证并推出针对移动网络的多媒体应用。为了缩短全新应用的面世时间,两家公司将在他们的全球解决方案中心为软件开发商提供开发工具、相关系统环境、培训和验证支持。

  从这个合作案例来看,爱立信和英特尔分别是移动核心网络解决方案和芯片领域的佼佼者,尽管如此,为了进一步推动移动宽带多媒体业务的普及,两家龙头企业走到了一起,开展紧密协作。而且他们还主动开放研究中心,为相关软件企业提供开发环境,提供培训和验证支持。由此可见,只有开放、合作,才能巩固作为最好企业的优势。

  在全球合作大潮中,任何企业都不能寻求在任何时间、场合都为合作链主。对于运营商来说,核心竞争力在于网络运营及管理;对于制造商来说,核心竞争力在于软硬件产品研发和制造;对于内容提供商来说,核心竞争力在于内容的生产和加工。每一个企业能够保持25%左右的核心优势就足够了,其他的工作,则应交由更擅长的企业来完成。合作能力,特别是跨多个行业的合作能力的培养和造就,已经成为当代信息通信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方面,全球最好的企业又一次引领风气之先。让我们期待,信息通信业的全方位合作在不久的将来谱写更加华彩的乐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阿尔 | 卡特 |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