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新农村里过大年——和谐农家满眼“新”

  本报记者 王洋

  皑皑白雪、红红灯笼、金字春联、脆响爆竹,映衬着乡村里春节的喜庆气氛。正月初二、初三,记者来到哈市周边农村过年,深切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的新成就和农民生活的新变化。

  赵大娘的富裕账本

  在阿城区玉泉镇镇北一村赵国兰家,今年68岁、高小毕业曾当过妇女主任的赵国兰老人身板硬朗,十分健谈。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们家5口人15亩地,其中4亩水田种植水稻收入4000元,旱地11亩种包米收入5000元。这活儿她和儿媳妇包了。老人说现在政策好了,种粮食还给一亩补贴20元呢,觉得地少不够种;儿子常年在石场打工一年可拿回来两万多元,孙子现在哈尔滨商务学校学习需要花些钱,而平时家里除了日常开销,足够用了而且有富余。

  记者看到赵国兰家3大间房,居住面积120平方米,加上前后院足足有800平方米,客厅、卧室、厨房设计讲究,电视、冰箱、电脑、VCD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说起去年最高兴的事,赵国兰老人说要数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她家一年每人交10元钱,若生病每人可得到最高1万元的医疗救助。这个政策,让她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原来,去年她得了一场病,花了3000多元钱。但因参加了合作医疗救助,她拿到了报销60%的2000多元钱。这让赵妈妈从内心真正感受到党的政策好,给了像她这样的农民实实在在的优惠。

  在赵大娘家正赶上出嫁的两个姑娘回娘家。二姑娘李娟和丈夫早上刚刚乘火车从北京回来,李娟高中毕业后先在镇中学当了10年代课老师,1995年开始自己养车搞起运输,2000年和丈夫一起到北京发展。她告诉记者,年前她刚刚和张老根企业集团合作一个新的项目———新概念自行车,现在已在全国多个城市销售。新式农民有了新型的创业之路,一家人欢欢喜喜其乐融融。

  红火的姐妹滑雪场

  在玉泉霜雪雪场,到处充溢着农家的气氛。一进雪场大门,一排平房坐落在院左侧,门前红红的辣椒、金灿灿饱满的玉米、敦实的粮仓昭示着富裕。身为农民的李霜、李雪两姐妹开办的雪场在春节期间开门迎客。已办了10年滑雪场的两姐妹淳朴厚道,靠诚信引来不少游客,雪场被评为阿城市“我最喜爱的家乡滑雪场”荣誉称号。

  现在,许多城里人喜欢到农村过个民俗年。李霜、李雪姐妹瞅准这个机会,打出了满族风情———农家特色牌。她们推出滑雪一日游,即吃农家饭、住农家院、睡农家炕、赏农家表演等一系列活动。据李霜介绍,春节期间,霜雪雪场日接待游客200人次,共计逾千人次。

  在雪场,记者见到朱先生一家老少三代八口来这里过年。朱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是孙子建议来这儿过个不一样的春节。他说在这里可以呼吸到城里少有的清新空气,做些适当的运动,吃正宗纯绿色纯天然的农家菜……这个春节过得让人回味悠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霜 | 赵国兰 | 阿城 | 李娟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