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招聘第一天 涌进8000人(组图)

昨天的招聘会人潮涌动场面火爆。 海国 摄

400家企业公开招聘近万个职位。海国 摄

  2月下旬现求职高峰

  本报讯(记者黄蓉芳通讯员郑颖妃)昨日,开春第一场招聘会在南方人才市场开锣。招聘会共吸引了8000多名求职者进场应聘,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近400家,提供的职位数近万个。参会的企业主要来自珠三角地区,提供的职位主要集中在营销、技术、管理、外经贸类等方面。而求职者则以应届毕业生为主,其所占的入场比例较往年有所增加,由往年的一成多增加到三成多。
预计节后一个月内招聘会的参会企业和入场求职人员数量将会进一步增长,2月下旬和3月将进入招聘求职的第一个高峰。据悉,南方人才市场从大年初八到3月底,连续36天,天天都安排了招聘会。另悉,3月10日,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原广州大学广园校区)将举办“2007年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第二次专场供需见面”活动。

  今年供求将超1000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2007年,广东劳动力市场将继续保持供求两旺的势头,预计全年全省劳动力市场供求总量将超过1000万人次。制造行业需求增幅已连续两年居各行业之首,占需求总量的54.07%,特别是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需求人数倍率高达1.75,居各职业类别的最高位。而广州市首场大规模的公益性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已定在本月28日在市劳动力中心市场举行,进场企业将超150个,可提供的岗位预计多达三四千个。

  2006年,广东全省劳动力市场供求总量达1212.16万人次,平均每1.5个岗位争夺一名求职者,缺工现象依旧严重。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需求量居前三位,合计占需求总量的76.01%。特别是制造业需求,占总量的54.07%,与往年同期相比上升了5.88%,已经连续两年需求增幅居各行业之首。在制造行业中,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的需求占主体位置,需求人数255.02万,居各职业类别的最高位。技能型劳动力依旧供不应求。2006年劳动力市场具有技术等级的求职与需求缺口数达44.44万。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最近对303家企业进行用工定点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六成企业普工缺口严重。而招聘人数和流失人数也相继攀高,平均每招聘一个普工,就有0.73个工人流失;每招进一个技工,就有0.67个流失。

  2007年,广东劳动力市场将保持供求两旺的势头,供求总量仍将超过1000万人次。同时劳动力依然紧缺,普通工人需求人数预计比去年增长9.46%,技工需求人数预计增长20.35%。

  将跨省区查处违法“职介”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面对广州火车站上每日30多万汹涌而至外来务工人员,一些不法黑中介又开始蠢蠢欲动。特别是新民工,由于找工心切,很可能就上当受骗。对此,广东省劳动保障部门早有布置,将联合各部门,严厉查处非法职业中介机构和违法职业中介活动,并推荐外来务工人员到合法的诚信的职介机构求职。

  此外,省劳动保障部门还将联合泛珠三角劳动保障部门开展跨省区违法职业中介查处行动,推动区域劳动力市场规范运作。

  据介绍,在广东超过1000万的求职需求总量中,新加入的失业青年126.51万,占求职人员总量的26.23%,外埠人员117.62万,占24.39%。求职人员中,年龄在34岁以下的占81.26%,文化程度是初、高中或以下的占73.66%。由于是初次进入劳务市场,不少新人都有被非法职介欺骗的经历。对此,劳动保障部门提醒,一定要认清合法职介,以防上当。

  真职介这模样

  合法职介都有规范名称:正规职介机构具有合法经营资格及政府的严格管理,其业务都在阳光下操作,从场所到经营都是公开的。广州市合法职业介绍所都有规范的名称,大门外无一例外地写上××市××区职业介绍中心。

  合法职介有较大广告标志:合法职业介绍机构大门周围,都有城管批准的、正式固定、面积数平方米的信息广告栏。在营业场所明显位置,有各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收费许可证,有劳动部门规定必须公示的收费项目标准、退费规定、禁止收取押金规定、市区主管部门的投诉电话。以上证、照均为正本原件。

  职业介绍从业人员持有资格证书:《广东省职业介绍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职业介绍从业人员必须持有职业介绍从业人员资格证书。

  合法职介只收两项费用:求职登记费和中介服务费。收费必须开具有效票据。而劳务骗子收费项目很多:证件费、试工费、服装费、产品(商品)押金、体检费、培训费、水电费等。合法职介服务程序很规范,证件资料不全、职业资格不符都不介绍,而非法职介什么都不问,什么工作都可能推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蒋悦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