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安晚报

村子成了“一家人”

  这个春节,我随女友来到她的家乡江西赣州的小城———石城过年。石城是赣江源头的红色古城,还是客家民系的集散地。“灯彩纸扎随意变,海阔天空万物全,扎物似物凭巧手,以假乱真难分辨。”这几句话便是用来形容石城灯彩之繁华的。

  石城灯彩多,玩灯彩的人也就多,这是石城的特点。一个年过下来,我曾这样想:中国可能没有哪个小城的乡下会像石城县的乡村,有那么多绚丽的灯彩。

  大年三十,团圆饭后,女友家所在的石城县秋溪乡友联村里的鞭炮声便此起彼伏,远处还隐约传来锣鼓声。女友的爸爸赖开年赶紧转身上楼拿下来一串长长的鞭炮,然后推开大门,静静地站在门外,一边看着外面,一边说,“龙灯来了———龙灯来了———”

  女友爸爸所说的“龙灯”就是赫赫有名的客家“秆龙灯”。它是用稻草扎成,上插神香,由童子或成年男子操持,走村串户。一般在年初一至元宵期间活动。龙灯一出面,其它灯都要让路。龙灯到了,大家都要放鞭炮迎接。

  大年初一晚上,生活在赣南农村的客家人便会齐聚到村里的庙宇,举行声势浩大的祭神活动。全村人敲锣打鼓,燃香点炮,跪拜坊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物阜民康。祭拜完坊神后,大家纷纷把自己做的最好吃的点心拿来给全村人分享。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擂茶、米酒等。大家边吃着小吃,围着篝火聊天说笑,邻里乡亲畅谈收获的一年,说说来年的打算。吃够了、喝足了,大家便举着用稻草和香烛做的秆龙灯,挨家挨户去跳着龙灯舞拜年。

  客家人过节,显得格外有人情味,整个村子似乎成为了一家人,不论平时有什么过不去的,节日期间都要休战,人们见面,都要说些吉利祝福的话,“高升”“恭喜发财”的问候已经变成人见人说的祝福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