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给“候鸟老人”温馨关爱 让他们有安全感

  他们从老家来到深圳给子女带小孩,当孙子孙女长大后他们就北返故土

  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人近9万人,非户籍来深的老人虽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但“队伍”十分庞大,这些老人多被称为“候鸟老人”。

以福田区为例,该区民政部门掌握的数据,户籍老人2.74万人,非户籍老人则至少是这个数据的一倍以上。

  春节期间,很多老人来到深圳与子女一起过年,其实他们很大部分承担了像候鸟一样哺育孙辈的责任。由于生活背景不同、文化差异等等,他们的心理状态值得关注。

  中华民族倡导“孝行天下”,在如今吃饱穿暖的生活条件下,“孝”字更应该体现在对他们的关爱上,尤其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

  来深两年没有去过莲花山

  老家在河北省坝上地区的李阿姨有6个儿子,2005年已经63岁的她来到深圳为最小的儿子带刚刚出生不久的小孩。儿子和媳妇工作忙,李阿姨买菜带孩子全部包揽,每天的生活就是到新洲村附近的菜市场或者超市买菜,然后回家做饭,空闲的时候在家周围散散步。李阿姨说:“也不敢走远了,这里车多路又不熟悉,走丢了给孩子们添麻烦。”

  每次和周围老人聊天时,李阿姨总是羡慕地看着人家说,儿子媳妇给买什么东西了,女儿女婿带着上哪家饭馆吃什么东西了。来深圳两年多了,老人家就连最近的莲花山都没有去过。

  来了岳父母送走老母亲

  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的一代,多是独生子女,如今都已步入成家立业和生育年龄。四位老人共有一个孙辈,已经成了很多家庭共同面对的情况,教育观念与生活理念的不同还是其次,可双方老人能在“同一屋檐下”相处融洽却是太难。

  和记者一样在深圳媒体工作的小王最近犯了难,眼看快过年了,媳妇的爸爸妈妈提出要来深圳过年,想看一看惟一的外孙。可帮着照料小孩已一年多的老母亲怎么办?看着只有80多平方米的住房,哪里住得下?由于媳妇的坚持,小王只有含着眼泪买了一张火车票,把母亲送回老家过年。

  孙子上学了“候鸟奶奶”回家了

  很多老人当初来深圳时,是为了帮儿女带小孩,当孙子孙女逐渐长大,他们是否该北迁也成了很多老人要面对的问题,可他们对一手带大的下一代那种难以割舍的感情却是很多做儿女的没能仔细体会的。近日,深圳一家媒体调查显示,60%的老人希望在深圳安家,结束往返奔波的“候鸟”生活。

  近日,56岁的张阿姨偷偷地和小区里的几个老姊妹抹眼泪。她和老伴来深圳3年了,帮儿子带孩子,可儿子和媳妇决定让3岁的孙子上寄宿制的幼儿园,两位老人想孙子想得难受。老人家的“职能”没有了,前几天晚上她说了一句:“我和你爸爸回老家吧,在这里也没有什么忙可以帮了。”没有想到子女没有挽留,他们认为父母照顾小孩这么久,也该回老家歇息安度属于自己的晚年了。

  “南北家庭”口味最难调

  作为一个移民城市,深圳很多家庭都是南北组合家庭,饮食文化相差甚远。很多“候鸟老人”来深圳就是为儿女们解决没有时间做饭的问题,可由于饮食习惯不同,他们的劳动不仅得不到肯定,而且还会成为家庭争端的根源。

  记者从福田区一个街道妇联了解到,近日一对婆媳闹矛盾,婆婆忍不住委屈到社区居委会哭诉。原来婆婆是河南人,习惯吃面食,媳妇是广东人。媳妇刚刚坐月子,婆婆按照河南人习惯做面糊、疙瘩汤之类的面食,可媳妇却一口不吃,认为应该喝有营养的粥,背地里说,没有自己母亲伺候月子里很难过。婆婆觉得媳妇根本没有把她当自己人。老太太给刚出生的孙女带来亲手做的棉袄,媳妇也嫌“土”。生活习惯不同,给这个家庭造成了很多矛盾。

  专家评说

  给来深老人一种“安全感”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立勋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移民城市,深圳的年轻群体占到了绝大多数。可“候鸟老人”正是这些年轻人背后的群体,基本上分成三种:一种是短期的,过年过节来这里小住;一种是长期的,随子女生活在一起,有工资有医疗保险;第三种是从农村来的,没有工资和医疗保险。

  这些老人来到深圳,很多并不是“老有所乐”,而是为子女做贡献,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深圳市一些公共服务的不足。可他们基本上在深圳没有医疗和养老保险,一旦生病,缺乏安全感;同时离开原来的工作单位和生活环境,使他们的精神感到空虚,这一问题要给予关注。

  目前,深圳的养老压力还很小,在经济发达的情况下,对非户籍老人也该有些关爱举措,包括在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逛公园等等方面都可以做一些事情。记者管亚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