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怎样留住小小罗体育这本账

  大卫·吉尔不是一个传统的足球人,因此当他无意间流露出改变曼联球员薪金结构的想法时,他或许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正在捅一个巨大的马蜂窝。

  这位曼联CEO的出身是个财务高手,彼得·肯扬担任曼联CEO时,吉尔是CFO。

营销大师肯扬的策略是花钱博市场,财务主管的吉尔则习惯性地喜欢守紧钱袋,两人有些水火不容。肯扬被阿布的高薪吸引投奔了斯坦福桥,吉尔终于熬出头,坐上了老特拉福德CEO宝座。此后曼联被美国格雷泽家族收购过程中,吉尔相当配合,近来更有坚守俱乐部薪金上限、甚至调整球员薪金结构的想法,越来越被美国老板欣赏。据说在2006年年度财报完成、曼联增收2000万英镑优异表现后,老板又给吉尔增薪20万英镑以资奖励,现在吉尔一年能在曼联拿到接近130万英镑,在英超所有职业经理人中,仅次于肯扬。

  只是吉尔心中的改革措施,有降低球员底薪、将球员更大部分收入和球队整体成绩以及个人场上表现挂钩,这绝不是传统足球人所能接受的。

  我们所熟知的英超球员工资,从新闻媒体报道的习惯看,都是以周薪论,例如舍甫琴科在切尔西周薪13万英镑、维尔托德在里昂周薪5万欧元。实际上周薪这个概念早在英超俱乐部实际操作层面上不存在,俱乐部给球员支付薪水,都是按照合同规定逐月支付,媒体和教练球员仍沿用周薪的说法,和英国社会习俗相关:第一次工业革命时代,许多工厂雇用的都是短期劳工,逐周结算工资成为了劳工阶层对收入的惯性认知。

  吉尔之所以可能触及雷区,是因为他想用现代化的工薪制度,来改良固有的职业足球薪金体系,很可能会让一些人的现实利益受到侵害。从球员角度看,他们需要的是长期稳定的底薪,薪金结构中浮动的部分越少越好。所有球员都无法避免伤病、状态下滑等问题,倘若薪金中很大比重和他们的球场表现以及球队成绩相关,那么稳妥的可保障的薪金收入就会面临波动风险。

  幸亏吉尔并没有强制性在曼联推行他的构想,这个阶段如果他真要这么去做,下至青年队球员,上至主教练弗格森,都绝对会极力反抗。例如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和曼联续约尚未完成,皇马又在公然挖角,一份视表现而定的薪金合同绝对无法留住小小罗。

  英超球员现在的合同体系,也是球员多年来不断和资方磋商甚至抗争的结果。20世纪60年代以前,英格兰足球虽然早已进入职业化时代,可是英足总一直以英国工业的顶薪体系约束着职业球员的工资水平,近40年内,球员最高周薪不能超过5英镑,哪怕是斯坦利·马休斯这样划时代的巨星。当顶薪体系被废除后,一个潘多拉盒子被打开,球员工资收入呈加速增长的态势,在英超时代更进入了一个非常时期。英超球员工资高,和英超巨大的电视转播收益直接相关。

  在国际足联的职业球员薪金约束下,在2006年以前,职业球员的一份职业合同时长不能超过5年,英超初期保罗·因斯和勒迪塞尔这样的一线球星能拿到万镑周薪,成为了个中翘楚,但现在万镑周薪几乎是英超球员的起点。以每场英超比赛每支球队只能排列18人阵容论,这18人相当于是俱乐部主要球员,目前这些英超球员的平均周薪18000英镑到2万英镑间,环顾欧洲无联赛能及,因此英超从球员待遇上看,也是欧洲第一联赛。

  令俱乐部管理层有些为难的是,几乎所有合同都约束了高底薪的形式,浮动工资部分非常少,通常不到10%——在一定意义上,球员将伤病、状态不佳等风险转嫁给了俱乐部,这也是吉尔所要扭转的失衡之处。

  吉尔能否达成他的目的?短期内看来不可能,即便是高度市场化的美国职业体育界,浮动工资也是球员不接受、俱乐部无法硬性推广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尔 | 肯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