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CIA曾雇用日本二战战犯

  日军陆军上校津道昌信(译音)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日本极端军国主义分子。由于二战时屠戮无辜中国百姓、共谋惨绝人寰的“巴丹死亡行军”,津道战后受到通缉。然而,津道不仅逃脱盟军处罚,还摇身一变成为美国情报人员…… 美联社24日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最近解密的记录表明,许多日本战犯像津道一样战后变成美国间谍,成为美国冷战初期一支特殊队伍,不过,中情局也承认,这种做法效果并不佳。

  文件揭露美日“合作”过程

  根据国会一项法案,中情局在2005年至2006年间,先后为日本战犯和欧洲纳粹战犯的密级文件解密。文件最近由美国国家档案馆公布。 美联社说,它上月获得了数百页文件资料。资料显示,除津道外,中情局还采用了战争投机商儿玉吉雄(译音)、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的私人秘书神服卓四郎(译音)以及日本黑帮头目等。美国历史学家说,文件揭露了美国战后占领当局与日本战犯“合作”的过程。 二战期间日本情报部门领导人有末盛三(译音)是美国采用的高层间谍。中情局文件说,有末受到陆军参谋二部庇护,与陆军中将川边依罗城(译音)一同负责组织秘密行动。 参与解密工作的历史学家兰达·格茨·霍尔姆斯说:“这些文件说明,我们为将日本变为盟友,如何默认了日本人。”霍尔姆斯著有《不公平的富裕:日本公司如何利用美国战俘创造战后财富》。

  美国以“反共”为要务

  中情局采用日本战犯的主要目的在于,利用他们在冷战时期遏制苏联。 霍尔姆斯说,中情局的做法是基于对冷战的恐惧和对苏联的忧虑。美联社说,除日本外,美国还从德国搜罗可利用的战犯,以获取苏联情报。美国战后在日本、苏联和朝鲜均安插有间谍,还利用日本雇佣兵插手中国台湾地区国防,力图遏制中国大陆力量。 时任日本占领当局陆军参谋二部负责人的陆军少校查尔斯·威洛比是一个坚定的反共者,他被认为是占领当局内权力仅次于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的二把手,日本许多战犯相继获释后,便由威洛比统率。 美联社说,尽管占领当局努力推动日本政府民主进程,但他们的注意力逐渐转移为遏制前苏联。威洛比认为,战犯间谍将使日本成为遏制亚洲共产主义势力的堡垒。 历史学家指出,由于美国以“反共”为要务,它对日本在二战期间犯下的罪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尤其是他们在亚洲犯下的罪行。例如,津道共谋“巴丹死亡行军”,造成两万余美国和菲律宾人丧生,且在马来半岛参与下令大规模屠杀中国商人,他因此受到通缉,但美国情报部门依旧认为他是有价值的情报人员,希望将他召为幕僚。

  日本战犯工作不尽职

  另一方面,中情局文件显示,充当美国间谍的日本战犯工作并不尽职,很多时候还为获取酬金恶意欺骗。 “为了名利,他们(日本战犯)经常拼凑情报,有时甚至公然伪造,”中情局1951年的一份评估报告说,“战后日本出现了越来越多没用的情报经纪人、情报告密人和间谍。”美联社说,战犯经常将相同的情报汇报给不同部门,以获取更多酬金。 有时,日本战犯还“戏弄”美国情报局。譬如,美国为日本间谍乘船进入苏联提供资金援助后,这些钱、船和间谍突然人间蒸发,再无踪迹。此外,日本战犯还假借携带所募新人回国之名,运送满船香蕉回日本黑市倒卖。 文件和美国历史学家认为,日本战犯缺乏获取情报的专业技术、彼此敌对、合作联盟不固定,且对右翼活动和金钱太感兴趣,导致间谍活动问题不少。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当时对日本情况缺乏足够认识,仅靠战犯对自身情报能力的评估开展工作,使得美国当局“容易受骗”。(据新华社2月26日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日本曾活体解剖菲律宾人

  本报综合消息对家住日本大阪附近的老人牧野秋良来说,过去的这60多年是一段难熬的岁月,因为他心中深藏了一个无法向外人诉说的秘密——他曾在二战期间被派往菲律宾,并在那里参与了臭名昭著的人体实验行动。

  据《中国日报》26日报道,熟悉牧野秋良的人都知道他曾是一名老兵,但是牧野秋良本人却很少主动提及那段过往历史,而是默默地做着一些慈善活动。去年,这位83岁的老人又突然决定要到全国88个寺庙里朝圣。不过,毕竟年事已高,在走到第40个寺庙后,牧野秋良因为疲劳过度而昏倒了。

  可能看到自己所剩的时日无多,他才觉得有必要将此事“解密”,让后辈了解战争的残酷性。

  1944年,牧野以海军医护人员的身份被派到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1945年,年轻的牧野参与了日本在二战期间最残酷的人体实验活动,残害了大量被俘的囚犯。

  牧野回忆说,他曾亲手剖开了10个活着的菲律宾囚犯的胸膛,其中还包括两个少女。他切除了他们的四肢,取走了他们身上的肝、肾、子宫和还在跳动的心脏,目的只是为了增长解剖学的知识。

  据悉,牧野秋良的这份证词是日本第一份指证海军曾在菲律宾实行过活体实验的证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尔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