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中科院设科研道德委员会 剑指六大科研不端行为(图)

  中国科学院2月26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该院最新制定施行的《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见》和《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此次发布的两份文件,矛头直指各类科学不端行为,对该类行为的认定和处理作出了明确规定,中科院还特设了科研道德委员会落实意见要求。中新社发徐曦弋 摄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科学院二十六日下午宣布,该院将专门设立科研道德委员会,受理院内和院属科研不端行为的投诉,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


  有中国科技“国家队”之誉的中科院同时还公布科学不端行为的具体认定标准,明确科学不端行为是指研究和学术领域内的各种编造、作假、剽窃和其他违背科学共同体公认道德的行为;滥用和骗取科研资源等科研活动过程中违背社会道德的行为。认定标准矛头直指六大类科学不端行为——

  一是在研究和学术领域内有意做出虚假陈述:编造数据;篡改数据;改动原始文字记录和图片;在项目申请、成果申报以及职位申请中做虚假陈述。

  二是损害他人著作权:侵犯他人署名权;剽窃他人学术成果。

  三是违反职业道德利用他人重要的学术认识、假设、学说或者研究计划:未经许可利用同行评议或其他方式获得的上述信息;未经授权就将上述信息发表或者透露给第三者;窃取他人的研究计划和学术思想据为己有。

  四是研究成果发表或出版中的科学不端行为:将同一研究成果提交多个出版机构出版或提交多个出版物发表;将本质上相同的研究成果改头换面发表;将基于同样的数据集或数据子集的研究成果以多篇作品出版或发表,除非各作品间有密切的承继关系。

  五是故意干扰或妨碍他人的研究活动:故意损坏、强占或扣压他人研究活动中必需的仪器设备、文献资料、数据、软件或其它与科研有关的物品。

  六是在科研活动过程中违背社会道德:骗取经费、装备和其它支持条件等科研资源;滥用科研资源,用科研资源谋取不当利益,严重浪费科研资源;在个人履历表、资助申请表、职位申请表,以及公开声明中故意包含不准确或会引起误解的信息,故意隐瞒重要信息。

  该标准特别指出,对于在研究计划和实施过程中非有意的错误或不足,对评价方法或结果的解释、判断错误,因研究水平和能力原因造成的错误和失误,与科研活动无关的错误等行为,不能认定为科学不端行为。

  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由该院有关负责人任主任,成员包括若干权威科技专家、法律和政策专家等,办事机构设在该院监察审计局,院属机构同时设科研道德组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陈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