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搜狐新闻中心即时新闻滚动

泰国指责新加坡窃听军方密电 发誓夺回卫星(图)

泰国新加坡陷“窃听门”危机
  去年3月,泰国学生在新加坡驻曼谷大使馆前抗议,要求“要回我们的卫星”

  泰国新加坡抢卫星

  本报驻泰国记者 吴若蕾

  近几天来,泰国和新加坡之间陷入“窃听门”危机。泰国不断指责新加坡通过其控股的“西那瓦卫星公司”来窃听泰国军方的机密电话;而新加坡则矢口否认,并以“同意出清西那瓦公司股份”为手段来洗清自己。但,即使新方想卖,泰方愿不愿买,又是否买得起呢?

  军方强硬表态夺回卫星

  是否遭遇“窃听”的“口水仗”还没打完,几天前,泰国政变领导人、现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陆军总司令颂提上将又撂出狠话。

他对泰国国家通讯社“泰通社”表示,泰国将强行收回“西那瓦集团”的股份,“我要拿回我的资产,尤其是卫星!”

  颂提的上述表态立即使泰新两国关系显得紧张起来。22日,“西那瓦卫星公司”公开回应,称该公司的卫星只用作商业用途,如广播和宽频互联网通讯,没有附带监视或侦察仪器,与军方没有关系。为缓和气氛,颂提22日对媒体表示,泰国虽然有意收回“西那瓦公司”股份,但“不会采取非正常手段强行夺取、不会违反国际贸易的有关准则,而将按正当的途径进行”。

  前总理售股案风波未了

  说起新泰两国间这段纷争,还要归因于被军事政变赶下台的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泰国共拥有4颗人造卫星,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的通讯卫星iPSTAR。泰国政府将这些卫星30年的运营权租给了他信创办的“西那瓦公司”之下的“西那瓦卫星公司”,合同到2021年才到期。在当选泰国总理之前,他信已将自己名下的“西那瓦公司”股份基本上转让给3个子女。

  去年1月,他信家族以19亿美元的价格把“西那瓦公司”49.6%的股权出售给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市值约3亿美元的“西那瓦卫星公司”也一并由淡马锡公司掌控。“西那瓦公司”名下另一家著名的子公司“亿旺资讯服务公司”也被淡马锡公司掌控。这样一来,新加坡就等于大举、全面地涉足了泰国卫星通讯业。

  他信的这桩“售股案”成为许多泰国百姓众口所指之处,他信家族因此背上了“出卖国家安全”的罪名。去年9月,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他信流亡海外,至今尚未回国。泰国国内则成立了专门针对此项售股案的调查委员会,曾传讯他信的儿子及女儿出庭,但至今没有定案。

  卫星回购之路一波三折

  泰国信息科技与通讯部长西提猜本月20日对泰国媒体表示,他已经指示国家统计局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全国民意调查,看看到底有多少泰国百姓希望政府收回“西那瓦公司”的控股权。如果希望收回该公司股份的民众超过75%,政府会考虑回购行为;如果调查结果显示只有50%的民众希望收回,那么泰国政府将不会采取行动。

  其实,比回购更令新加坡感到头痛的是泰国祭出的新“撒手锏”——吊销执照。泰国《世界日报》22日在第二版报道说,只要找到这桩买卖的任何一丝漏洞,泰国政府将宣告当初他信的售股行为“无效”,并将吊销“西那瓦卫星公司”的卫星营运执照。没有营运执照,卫星等于毫无用途,这一狠招显然更令新加坡难以应对。

  因此,尽管颂提一再表示“不会强行收回西那瓦公司股份”,但新加坡已经开始犹疑是否要及时将“西那瓦公司”这块烫手山芋出手。22日,淡马锡公司透露,有意把“西那瓦公司”、“西那瓦卫星公司”和“亿旺资讯服务公司”一并回售给泰国,以免闹到最后泰方宣告交易无效,自己落个鸡飞蛋打。

  然而,即使新加坡目前愿意脱手3家公司的股份,泰国是否愿意回购也是个问题。泰国前制宪委员会议员卡宁23日表示,泰国不应以“回购”的方式从淡马锡公司手中收回上述3家公司的股份,因为这样一来,就等于承认当初他信售股是合法的。此外,新加坡方面表示,泰国要买卫星公司就必须同时买下“西那瓦公司”和“亿旺资讯服务公司”。如此一来,泰国政府势必将大大破财,从何处筹集这笔巨额资金尚是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那 | 他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