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查韦斯买俄潜艇对抗美军航母 争当地区军事强国

  查韦斯买潜艇对抗美军航母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军费猛涨三成多 俄制武器撑起腰

  委内瑞拉查韦斯政府,近年来利用油价上涨所带来的丰厚利润,大力加强军备建设。虽然面临美国的武器禁运,但查韦斯政府成功地与俄罗斯等国签订了大批武器采购合同,委军方的武器系统将逐步从美制装备过渡为俄制装备。

委内瑞拉政府宣称,此举是为了防范美国可能发动的进攻。

  针对美军航空母舰

  打造最大潜艇部队

  自从1999年查韦斯出任委内瑞拉总统以来,委美政治摩擦不断,并蔓延至军事领域,双方的军事关系在2005年严重恶化。那一年,委内瑞拉宣布中止与美国的军事交流,并开始大力加强军备建设。

  而根据英国2007年初发表的报告,委内瑞拉已成为拉美地区军费预算名列第二的国家,每年军费大约在20亿美元。军费增长幅度更是惊人,2005年到2006年,军费预算增长了33%。而根据美国防部统计,自2005年以来,委内瑞拉在对外军购方面已经花费了43亿美元,比伊朗和巴基斯坦还要多。

  日前,委内瑞拉驻美国大使阿尔瓦雷斯在接受《华盛顿时报》专访时指出,美国是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任何与美国发生的冲突都是“不对称的”,委内瑞拉正在提高自卫的能力,包括组建一支拉美地区最大的潜艇力量。

  目前,委内瑞拉海军仅仅拥有2艘从德国引进的产于上世纪70年代的潜艇,主要用于保护加勒比海海域专属经济区安全。委军方认为,从美国历史上对外干预的实践来看,航空母舰是其“先发制人”的主要工具,而潜艇则是对付航母的最佳利器。因而,委政府正在积极与俄罗斯进行谈判,准备向其购买9艘“基洛”级柴油机电潜艇,总价值约30亿美元。

  大量购进军事装备

  争当地区军事强国

  目前,委内瑞拉武装力量共有8.2万人。从军队数量来看,在拉丁美洲国家中处于二流地位,远远低于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等国。从装备情况来看,委内瑞拉的装备也主要以美式装备为主。像委空军当前最先进的主战力量是上世纪80年代从美国购买的24架F-16战斗机,运输机也是来自美国的C-130H和C-123运输机。自从委美关系交恶以来,美对委内瑞拉实施了严格的武器禁运措施,迫使查韦斯政府转而寻求从俄罗斯进口武器。

  截至目前,委已与俄罗斯签署了约35亿美元的军购合同,从俄购买了1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24架苏-30战斗机和58架俄制直升机。同时,俄方还授权委内瑞拉在国内组建工厂,生产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以及直升机的零部件。如果委俄两国能够达成关于购买潜艇的协议,委内瑞拉在2012年前购买到9艘潜艇,届时其将成为拉丁美洲国家中拥有潜艇数量最多的国家。此外,委还准备斥资2.9亿美元购买俄“道尔—M1”防空系统,该系统能防范低空入侵的战机和导弹。

  舆论指出,一旦委从俄购买的装备到位,将成为拉丁美洲地区重要的军事强国。像苏-30战机在该地区上空没有对手,最主要的是,该战机可以用来对抗美国F-15和F-16战机。而“基洛”级潜艇的作战能力足可以在拉丁美洲海域称雄,并可对美航母打击群形成威慑。

  新闻链接

  美国封杀委内瑞拉军购

  委内瑞拉对美战略位置极其重要,握有美国20%的石油进口量,军事上,委内瑞拉本身无法对美国构成威胁,但是,如果委内瑞拉加入反对美国的军事同盟,成为其他大国的军事前哨,将使美国感受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从没有过的近距离威胁。因而,对于委内瑞拉通过对外军购、大力加强军备建设的做法,美国竭力阻挠。

  不仅美国自己不再向委提供F-16战斗机的零部件,致使这批战机面临全面停飞的可能,而且美还向其他国家施压,禁止向委内瑞拉出售武器。自2005年以来,委内瑞拉就准备花费20亿美元从西班牙购买12架军用飞机和8艘军舰,但美方声称,西班牙将要出售的飞机装有美制通信和雷达设备,舰艇使用美国设计的部件,因而西班牙的有关军售必须获得美国颁发的出口许可。在美阻挠下,此项军购迟迟未能落实。委内瑞拉还准备向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购买数十架“超级巨嘴鸟”战斗机,也由于巴西惮于美国的压力,不敢把武器卖给委内瑞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