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南京夫子庙灯会应急方案 车辆禁行范围扩大一倍

  独家披露夫子庙灯会最新应急方案

  机动车禁行范围扩大一倍,多条公交线绕行,紧急情况时地铁不停三山街站

  朱俊骏 邱晟 陈岚

  每年的夫子庙灯会都会迎来巨大的观灯人潮。去年元宵节,夫子庙最高日人流量达到45万,而2007年夫子庙灯会的规模又是20年来之最,今年的这个元宵节,夫子庙将迎来史无前例的考验。

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夫子庙景区将实行一系列措施,确保灯会安全有序。交管部门更是拿出了最新的应急方案,严阵以待。

  今年是夫子庙水上灯会开展第二年,按照去年的经验,晚间内秦淮河上所有自控小船都不准使用,游客统一乘坐专职驾驶人员驾驶的20条大游船,每条船上都配备救生衣。春节期间,水上游览线有东水关、夫子庙和中华门城堡三个渡口,在紧急时将关闭夫子庙渡口,船票出售也由灯会指挥部统一控制,每条船绝对不准超员。

  夫子庙景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为避开人群,西牌坊白天卖灯晚上收场。为确保灯会安全,交管部门对西牌坊转盘处的灯市进行调整:只在白天正常营业,下午4点钟便要准备收场撤离,晚上则取消灯市,并禁止出租车和社会车辆驶入该地区。所有从瞻园附近进入夫子庙的车辆可以选择停放在义兴巷停车场。

  应急:关闭渡口撤掉摊点

  人群:单向通行四进四出

  农历正月十三是传统的“上灯”日,夫子庙春节灯会的高峰也随之而来,当夫子庙地区出现紧急情况,人流饱和或拥挤时,交管部门将启动最新应急方案,以尽快疏散人群。其中,观灯人流单向通行方案确定东牌坊、贡院西街北口、金陵路北口和中天大厦道口为4个主要进口,西牌坊、夫子庙小学、文化馆后门和美食街为4个主要出口,外围形成瞻园路、来燕桥、琵琶街、平江府路循环。

  车辆:禁行范围扩大一倍

  目前,夫子庙内以西牌坊为中心,东至来燕路联宇停车场大门西侧;南至东牌楼夫子庙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北侧、长乐路钞库街口;西至瞻园路义兴巷东侧禁止一切车辆驶入。元宵节期间,当夫子庙人流饱和,出现拥挤时,最新应急方案将以夫子庙广场为中心,南至长乐路、西至中华路、北至建康路、东至长白街严控机动车辆驶入,禁行范围扩大了一倍。

  据记者了解,应急方案中禁行区域分为禁止一切机动车辆和禁止除公交车外的一切机动车辆两类。最新应急方案中,除公交车外的禁行区域非常大,当人群拥堵出现紧急情况时,在中山南路新桥路口东侧、中山南路升州路路口东侧、中华路内桥路口南侧、太平南路白下路路口南侧、白下路大中桥路口西侧、龙蟠中路节制闸路口西侧、马道街江宁路路口北侧、雨花路雨花立交桥路口北侧将设立机动车辆分流点,禁止除公交车外的一切机动车辆驶入。

  公交:多条线路只能绕行

  公交车辆实行限制或绕道行驶。途经建康路的公交车取消夫子庙停靠站,由东向西行驶的公交车三山街站上下客,由西向东行驶的停靠环北市场站上下客;途经长乐路的公交车辆一律禁止驶入,改由江宁路、马道街、军师巷、中华路往返绕行;途经太平南路的公交车,只准由北向南空车驶入建康路带客,返回绕行淮清桥、长白街、白下路;途经平江府路的公交车一律禁止驶入,公交304、44、49路由长白街、建康路、龙蟠中路绕行。

  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陈岚 毛丽萍 通讯员 肖玉荣

  地铁:

  客流爆满

  不停三山街

  根据元宵节客流特点和客流数据分析,地铁对行车组织作以下安排:3月3日—4日高峰时段上线15列车,行车间隔5分40秒,另在鼓楼站备用1列车。考虑到3月4日当晚三山街站大客流可能持续到运营结束前,特将晚间平峰时间段(11列车,备用1列)延长,直至运营结束,即20:00—23:00的行车间隔由10分08秒缩短至7分22秒。控制中心及时监控全线客流变化情况,当三山街站客流明显增加站台拥挤时,“行调”灵活组织鼓楼备用车上线,及时疏散客流;同时,上下行列车视客流情况适当延长在三山街站停站时间,原则上不超过60秒。当客流爆满,危及到运营安全,或接到市指挥中心指示时,控制中心组织列车在三山街站越站通过,相关车站、列车做好广播。

  正常情况下,乘客使用IC卡、单程票刷卡进站,在客流发生拥挤时,考虑乘客人数多、疏散时间持续较长、安全要求高的情况,车站将出售纸票,乘客持纸票从边门进站。大客流期间,地铁部门与公安将对三山街站交通状况进行总体控制和疏导。

  ■灯会幕后

  为了灯会 民警没有假期

  “这个春节,全所39名民警的休假全部取消,三分之二的警力必须在岗,余下的三分之一则等待命令,随叫随到。”当听到这个消息时,刁力的心凉了半截。刁力今年刚从学校分配到夫子庙派出所做民警,她的男朋友还在北京。原打算趁着这个春节去北京看望男朋友去的,哪料到现在却泡了汤。而打乱刁力休假计划的,则是夫子庙灯会。

  从来没有想过休假

  这样的消息对于老民警王洪贵来说,却早已习以为常。今年53岁的王洪贵在夫子庙所当了10多年的警察,这10多年来,他从来没有在春节休过假。消息发布后,王洪贵笑着对刁力说:“把你男朋友叫过来看灯展,多漂亮啊,我看了十几年都没看够呢!”

  不快的情绪在刁力心中也是一晃而过:“保证服从工作安排!”这个春节,她的男朋友来到了南京,夜色中畅游夫子庙的灯海,对这对恋人来说,又是别样的一番浪漫。

  像刁力这样放弃了自己休假计划的不在少数,民警顾慧珠便是其中一位。2007年的这个农历春节是她结婚后的第一个新年,对于在苏北长大的顾慧珠来说,按照苏北的习俗,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应当回娘家过。但当娘家向她提出这个要求时,她马上笑着拒绝了:“我们春节是想请假都请不出来的。”

  每一位民警都让人感动

  夫子庙的“灯”虽然是年三十那天才亮起来,但准备工作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启动了。“我们先开了个动员会。”夫子庙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动员会上,首先做了民警的思想工作,然后强调个人的岗位、责任,排好值班表,而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检查。

  繁重的安保工作使得很多民警长期坚守岗位,放弃了休息。所里年纪最大的民警朱如发已经55岁了,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工作起来仍跟年轻人一样。负责管理所里所有保安、辖区内所有娱乐场所的民警王洪贵,每个周末,工作岗位上都有他的身影,夜里十二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半,也常常是他值夜班巡逻,这一干就是十多年。“他的爱人身体不好,孩子又在外地工作,管理娱乐场所又非常的麻烦,但是他工作得非常出色。”提起王洪贵,他的同事都很感动。

  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使得很多女民警顾不上家庭,一心扑在工作上。夫子庙派出所的所长嵇艳霞,最近吃住都在所里,丈夫在特警支队工作,上初二的女儿只好在爷爷奶奶家度过春节,度过寒假;负责内勤的民警张春玲大年初五那天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在家人的提醒下突然想起这一天是自己48岁的生日。

  确保万无一失

  “十三上灯,十八落灯。”这整整六天,市民们可以尽情欣赏“花市灯如昼”的美景,而支撑起这幅美景的是警方在背后默默的付出。

  所里39名民警将全部在岗执勤,40多名保安在外围巡逻。且今年春节还没完全结束学生就都已返校,民工也已回城,元宵节那天又是星期天,弹丸之地的夫子庙将迎来数十万的人流。

  夫子庙派出所的负责人介绍说,正月十五那天,夫子庙景区将出动由武警、交警、消防、刑警等组成的超过3000余名警力,由灯会指挥部统一协调指挥。为了更好地掌控情况,有关部门在灯展区域特意装设了60个摄像头,比去年增加了20个,补齐了所有的盲点。确保每一寸土地都在警方的掌控中。

  通讯员 秦公轩 夫宣 实习生 张恺 快报记者 朱俊骏

  ■友情提醒

  鞋子被踩 最好别弯腰提

  夫子庙灯会组委会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拥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但是不要奔跑,以免摔倒;遭遇拥挤的人流时,一定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当带着孩子遭遇拥挤的人群时,最好把孩子抱起来,避免其在混乱中被踩伤;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为脆弱的部位。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刁力 | 王洪贵 | 娱乐 | 陈岚 | 朱俊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