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召开金融工作会议 韩正要求突出“五个重点”实现“一个聚焦”

  韩正指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上海的历史重任。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全过程

  本报讯(记者陈韶旭)市委、市政府昨天召开上海市金融工作会议。

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韩正在会上指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上海的历史重任。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全过程,以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坚持先行先试,坚持改革开放,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沈红光,副市长杨定华出席会议。

  韩正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上海始终把金融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上,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经过10年发展,上海已为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金融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市场功能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体系建设成效明显,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推进,金融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金融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融入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不断提高,金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总结这些年的经验和体会时,韩正指出,必须始终坚持贯彻、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一国家战略,更好地服务全国经济发展;始终坚持把国际金融中心作为“四个中心”的核心,协同推进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始终坚持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始终高度重视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韩正指出,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加快金融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全过程。要处理好金融发展规模和结构、效益的关系,坚持又好又快的原则,切实增强金融的集聚辐射能力,做到规模和结构、效益的有机统一,提高国际金融中心的规模和实力。要处理好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的关系,在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则,充分发挥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的主体作用,政府要营造金融发展环境、集聚金融人才、强化配套服务。要处理好推进金融创新与加强金融监管的关系,积极配合金融监管部门,主动创造条件,大力支持金融业务和产品创新,同时加强金融监管,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要处理好长远目标与当前任务的关系,高起点规划、分阶段推进。

  韩正指出,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形成合力,不断取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进展。今后几年,是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时期。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今后一个阶段,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突出“五个重点”,实现“一个聚焦”。

  “五个重点”包括:第一,积极发展金融市场,不断增强金融市场服务功能,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促进各种市场联动发展;推动金融创新,着力增强市场功能;支持和配合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第二,支持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夯实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基础。加大支持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骨干金融机构发展的力度;加大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发展的力度;加大支持专业化金融机构发展的力度。第三,集聚金融人才,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第四,优化金融环境,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合力;着力优化金融法治环境,规范金融秩序;着力提升信用环境,提高全社会信用服务水平;着力健全中介服务环境,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第五,支持强化金融监管,加强风险防范,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实现“一个聚焦”,就是要进一步聚焦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载体,是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以及证券、期货等全国性金融市场集聚地。要抓住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契机,加大金融改革创新突破的力度;要进一步优化环境,提供服务,不断强化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努力把陆家嘴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生活舒适、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国际一流的现代化金融贸易区。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交通银行、上海证交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正 | 胡锦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