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3月起买洗衣机认清能效标志

  共分5个级别 1级最节电节水洗得最干净

  继空调、冰箱之后,家电第三用电大户—洗衣机也将必须标贴能效标志,“持证上岗”。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认监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标志实施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明确规定自今年3月1日起,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的额定洗涤容量为1.0公斤至13.0公斤的波轮式和滚筒式家用电动洗衣机,将全部贴上能源效率标志,否则将不允许销售。

  昨天,记者走访了本市部分大型家电商场,发现已有部分洗衣机加贴了能效标志,能效标志贴在洗衣机表面,上面不仅有洗衣机的洗衣容量、还有耗电量、用水量、洗净比的数值,还有执行国家标准号等等,而每个洗衣机的能效等级都会一目了然。为此,本市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专家介绍,近几年来,节能一直是家电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是整个行业的关注热点。空调、冰箱也都已先后实现了能效标志的强制标准。而对于洗衣机而言,相比空调、冰箱,洗衣机除了要求节电之外,还要求节水,同时还必须保证洗衣的效果,所以出现洗净比的考量要求。所以,此次《规则》中就要求能效标志上的能效比就必须综合考查产品的三方面综合水平。目前市场上的洗衣机都是根据2004年出台的《家用电动洗衣机国家标准》划分为A-D四个等级,根据推荐性的产品性能标准,市场主要从洗净度、耗水量、噪音、用电量、磨损率、使用寿命这6个方面对洗衣机进行认证,厂家对于这种标准可以根据国家提供的各等级参数进行自愿声明。

  洗衣机能效共分5级 一级最高

  新的能效标志则是一种强制性的认证标准,洗衣机能效标志全称为洗衣机能源效率标志,共分5个等级。级别越高,耗能越少。洗衣机能效标志上将同时标注能效等级、耗电量、用水量、洗净比指标,并以此来判定该产品的能源效率等级。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三项指标将采用捆绑式结构对洗衣机进行标志,即以三项指标中的最低量作为一台洗衣机的能效标志级。比如:某台洗衣机的排水量、洗净比都是2级,但是它的用电量为5级,那么此台洗衣机的标志也就只能是5级。作为消费者购买洗衣机将会有新的参考,能效标志是贴在洗衣机产品上的一种信息标签,为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提供必要的参考。洗衣机能效标志从高到低共分5个等级。其中,1级为最高级,表示该洗衣机用电量、用水量最少,洗净率最高;5级为最低级,表示该洗衣机用电量、用水量最大,洗净率最低。

  级别越高 价格相对高些

  业内人士预计,能效1级与5级的洗衣机价格差最少会在30%。那么,消费者可以按照自己平时的使用情况算一笔账,看看买什么样能效比的产品会比较划算,毕竟与季节性使用的空调不同,洗衣机是常年使用的家电。目前,市场上也有部分洗衣机还没有加贴能效标志,而价格相对低一些。眼下各大卖场的洗衣机促销活动很是红火,其中有不少清货的动机在其中,折扣也相当不错,正是购买的好时机。消费者今后在购买时,务必向销售商索要国家颁发的能效证书,以辨别能效标志的真伪。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各取所需,明明白白的消费。

  新闻链接

  在洗衣机之前,我国已对家用空调、电冰箱两种家电实施能效标志管理制度了。能源效率标志(简称能效标志)是附在产品或产品最小包装物上的一种信息标签,用于表示用能产品的能源效率等级、能源消耗量等指标。能效标志将能效分为1、2、3、4、5共5个等级,等级1表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节电,即耗能最低;等级2表示比较节电;等级3表示产品的能源效率为我国市场的平均水平;等级4表示产品能源效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等级5是市场准入指标,低于该等级要求的产品不允许生产和销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