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两会 > 两会热点

两会调查盛赞铁腕反腐 依靠制度群众呼声最高

  编者按新年伊始,由新华网特别策划推出的2007年全国“两会”大型系列专题调查再次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这组调查就医疗、环保、房价、社保、食品安全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听取网民意见,吸引了大量网民积极参与。

此前已连续推出关于环保、医改和教育等问题的网上调查结果与分析,反映了广大网民对即将召开的2007年全国“两会”的期盼。今天,我们和网民一起关注反腐倡廉问题。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朱继东)陈良宇、邱晓华、郑筱萸、刘志华、杜世成、何闽旭、王武龙……提起过去一年的反腐败工作,不少人都会想起这几个名字,盛赞中央铁腕反腐也自然成为新华网2007年全国“两会”大型系列专题调查中网民的共同心声。依靠制度反腐、依靠群众反腐、在更多领域打击腐败,成为网民最强烈的呼声。

  群众监督是打击腐败最有效的利器

  2007年2月13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干以胜和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介绍2006年中国的反腐倡廉工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干以胜。(新华网陈涛摄)

  2月13日,中纪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干以胜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中,有46.2%来源于信访举报。调查中,众多新华网网民呼吁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坚持依靠群众力量,打一场反腐败的人民战争。

  党风建设决定和谐社会建设成败,应该坚持依靠群众力量打击腐败成为网民最强烈的呼声。网民“从不忽悠”在调查中发表帖文认为,多年实践证明,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积极参与,任何形式的反腐败都很难彻底。网民“九江平民”在帖文中说:“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如能真正依靠群众来监督,相信腐败现象一定会大大减少。”

  建立一个畅通、便捷、及时、有效的举报渠道成为许多网民的期盼。网民“人民万岁”建议,应该将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电话、地址、邮箱、联系方式等利用电视、报刊、网站、广告牌等方式不断地、像企业推销产品一样让全民知道。

  不少网民呼吁建立健全充分的公民监督、舆论监督机制。他们认为,民众对官员的监督是最合理也是最有力的,香港廉政公署查处的案件中多数线索来源于民众的举报,我们应拓宽百姓的言路,出台具体的政策对民众积极参与反腐给予更有力的支持和回报,在官员的任免上加大群众投票的有效性。同时,无论是香港还是欧美的经验都一再证明,成本最低、最有效力的监督利器就是舆论监督。“媒体等舆论监督可以提供很多有效的线索。”

  深层次矛盾需要制度破解

  多名党政高官被查处,反映出制度设计存在缺漏、监督机制失灵、约束惩治太弱等问题。因此,不少网民在调查中呼吁,应该尽快改革监督机制,使制度架构真正形成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才是治本之道。

  网民“相信党才发言”认为,不应把干部“应该”追求的品德当成干部已经具有的品德,反腐败不能寄希望于任何人的自我监督和完善,必须依靠制度约束来限制人性恶的一面,必须建起一道道反腐败的刚性栅栏。

  网民“曹州牡丹甲天下”建议,变革制度设计,以降低腐败机会和腐败利益,增大腐败成本和腐败风险,是构建一个国家防腐体系的基本要素。只有把这些基本要素融入反腐败体系的各个环节中,使制度设计真正形成互相制约与多重监督的格局,才能从根源上去除产生腐败的土壤,在防治腐败中起到标本兼治的深远作用。

  网民呼吁的,正是党和政府积极探索的。1月10日,中纪委、监察部在北京召开新任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抓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2月13日,干以胜也表示,为了加大预防腐败的力度,中国正在借鉴国际上一些有效的预防腐败的做法,积极筹建国家级的预防腐败的专门机构,将组建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目前先筹备国家一级的预防腐败机构,将来还要成立地方级的预防腐败机构。“我们坚持纠建并举、综合治理,注重在体制机制制度上下功夫,从源头上解决深层次问题。”

  另据报道,以上海市为试点,全国将逐次推开一种新机制:地方纪委、监察等派驻机构今后将实行中纪委、监察部的垂直领导,不再受同级党委的领导与约束,由中纪委对其派驻(派出)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直接领导监督和查办案件。

  网民呼吁:查处大小腐败“一个都不能少”

  过去的一年,我国在反腐倡廉、从严治吏上做出了一系列“大动作”,影响巨大。这也得到了网民的高度赞誉,也让网民对今后的反腐工作更充满期待。许多网民认为,反腐利剑应该指向更广泛的领域,不仅要打“老虎”,也要打“苍蝇”,司法腐败、企业腐败、工程腐败、教育腐败、医疗腐败等等,反腐利剑应指向所有领域,让腐败行为无处可藏。

  县、乡镇、村等基层的腐败现象成为不少网民关注的焦点。网民“百姓为天”和“莒南永泰居委”呼吁说:“一些村支书也利用自己的手中的职权大谋私利,直接影响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危害到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反腐斗争中绝不能放过这类‘小人物’。”

  司法腐败、工程腐败等更多领域、更多形式的腐败现象也深受关注。网民“白色恋歌”连发几个帖文说,法律是保护公民权利的最后一道屏障。司法腐败不仅会使老百姓感到失望,而且会助长其它腐败,是对社会肌体的深度侵害。还有喝酒的腐败、吃药的腐败、坐车的腐败等等,网民呼吁查处这些腐败“一个都不能少”。

  吴官正同志指出,要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健全防治腐败的体制机制。这在网上赢得一片喝彩声。“我们相信党和政府,让反腐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成为网民一致的呼声。

  特稿:两会调查环保成焦点 强力整治网民呼声高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朱继东)谁弄脏了我们的家园,谁降低了我们的幸福感,谁该为漠视环保的短视行为负责?日前,新华网特别策划推出了2007年全国“两会”大型专题调查。截至目前的调查统计显示,超过90%的网民认为环境保护工作极其紧迫,刻不容缓;一半以上的观点聚焦在重拳打击、强力整治污染环境的不法行为上;同时有近七成网民认为,地方政府和地方环保部门应在环保工作中担负更多责任。>>点击详细

  两会调查医改最受关注 政府主导、医德成热词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王永霞朱继东)您对下一步医改怎么看?您想为今年两会提出哪些建议?新华网特别策划推出的2007年全国“两会”专题调查中,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问题最受关注。截至目前的调查统计显示,84%的网民认为药价水平仍然偏高,超过93%网民对目前医改成效不甚满意,他们期望政府主导新一轮医改,切实改变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让有些紧张的医患关系变得和谐。>>点击详细

  两会前瞻:铁腕反腐从严治吏 加强政府自身改革

  民意调查显示,“铁腕反腐,从严治吏”为今年中国百姓最关心的“两会”话题之一。

  中共历来高度重视反腐败,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把党风建设放在了决定和谐社会建设成败的重要位置。>>点击详细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继东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