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两会报道 > 两会热点

“两会”热点议题前瞻 民生话题将成最大热点

  “两会”热点议题前瞻

  □本报记者 马昌博

  备受瞩目的2007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序幕。

  这是本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最后一次例会,也是党的十七大前的最后一次全国“两会”。

  作为每年的政治重头戏,全国“两会”历来被视为中国政经动态风向标。

  本次“两会”因其承前启后的时间特点,“热点”和“看点”将更多,普遍看法认为,民生问题将是“两会”重点,按照过去的几次全国“两会”的表现,应有部分惠民政策出台。

  另有分析认为,去年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纲领。在本次“两会”上,将有望通过法律程序将这一纲领的内容由党的指导意见变成国家的法定政策。

  民生话题将成最大热点

  今年全国“两会”,解决民生问题将成为主流热门话语。新华社在迎接“两会”特稿中称今年要破解12道民生“考题”。

  过去的20多年中,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但“民生短板”亦为明显。

  之前召开的地方“两会”,民生议题已成为地方官员的承诺重点。

  上海市委代书记、市长韩正承诺,就业、社保、住房保障方面要加大力度;吉林代省长韩长赋指出,吉林2007年要重点解决民生问题。

  今年春节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秉持多年的传统,在中国最底层行走慰问。分别去了甘肃和辽宁,“民生”是胡锦涛和温家宝过春节的一个关键词。

  普遍看法认为,住房、就业、就医和药品安全将成为主要的三个热点民生议题。

  住房问题正成为当下民众情绪集中点,就在前几天,国务院还召开会议,听取了北京市房地产情况汇报,这个作为中国首都的城市正因其不断上涨的房价引起民众诸多抱怨。

  出席会议的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说,要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2月26日,就业促进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同一天,烟台的大学生招聘会正人满为患。

  中国从2002年开始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但就业压力依然逐年增大,最新的数据说,未来几年中国年度就业岗位的缺口将在1300万左右,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尖锐。其中进城农民、下岗工人和大学生的就业矛盾突出。

  根据草案,中国将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

  第二天,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吴浈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下药品监管的诸多问题作出回应,这被认为是力求重塑药监系统声誉的努力之一。

  吴浈说,药品审批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腐败现象,“这一点我们要正视。虽然是少数人,但是让我们整个系统蒙羞,我们很痛心”。

  此前的一年多中,药监系统内,包括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在内的诸多国家和地方药监局官员落马,而药品审批和监管中的诸多问题和由此造成的药品安全事件频发已引起公众和中央不满。

  《南风窗》此前报道称,国务院有关部门已作出一份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进行重大调整的方案,很可能在2007年“两会”期间提交讨论。

  上述三个民生热点料将在本次两会被众多代表委员重点提出,另外诸如教育公平、户籍藩篱、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义务教育、分配体制改革等民生问题亦将被广泛关注。

  环保问题也是重点之一。去年的全国“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坦承:各项经济指标全部完成,但环保指标没有完成。一年后,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又说,去年主要污染排放依然没有完成总量削减任务。

  另根据已经公布的全国人大会议主要议程,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亦是今年“两会”的必然焦点,此次将交付七审的物权法草案历经13年,创下全国人大立法史上审议次数最多的纪录,如今终于呼之欲出。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实现内、外资“两税统一”,亦影响颇大。

  “反腐”与“换届”

  除上述民生问题外,新华社近日播发消息称,“铁腕反腐,从严治吏”为今年中国公众最关心的“两会”话题之一。

  反腐败一直是近几年“两会”的惯常热点。中国去年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腐行动,成果卓著,普遍看法认为,必将提升“两会”代表委员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度。

  就在此次“两会”前夕,执政党正加紧进行党风教育,《人民日报》2月26日发表署名文章,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重要讲话为题,强调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教育,要求各级官员“净化社交圈”。该报并转发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该省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题为《讲亲情不能错位 重友情不能变味》的讲话。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在2月25日亦请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最高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何昕作了反腐倡廉形势报告,并称将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中央纪委在今年初召开了七次会议,表示将在2007年延续去年的反腐高压态势,而党的最高领导人亦强调改变官员作风以抑制腐败,将高官生活圈纳入监管视野。此前,2006年被查处的刘志华、李宝金都被纪委指“生活腐化”,62岁的原海军副司令王守业则“道德败坏”。

  反腐关注点不仅限于高级官员,新华社报道说,去年共查处违纪违法的农村基层官员两万余人。

  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中国正在积极筹建“国家预防腐败局”,旨在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众多观察人士指出,在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上,反腐倡廉将是代表委员的热点议题。

  另外,虽然本届政府届满换班要到明年3月,但由于今秋将召开“十七大”,“两会”前后的人事变动亦将是关注热点。

  事实上,自去年开始的地方党委换届中所引发的地方官员系列变动一直引人注目,目前已有14个省份的地方党政主官完成更新,而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剩余的17个省份。

  而在中央部委层面,相关报道显示,自2003年本届政府组成以来,国务院共调整了七位部长,占总数的四分之一。而国务院另外直属的十八个正副部级机构中,主官调整的达到十一个,接近三分之二。

  也正是在本届政府,官员年轻化和专业化趋势日益明显,现年43岁的新任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是目前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他与新任统计局局长谢伏瞻都拥有博士头衔。

  “和谐社会”与“新农村建设”

  一系列围绕和谐社会的议题以及新农村建设将继续成为今年“两会”的关注热点。

  去年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将“和谐社会”这一命题推到了其提出后的最高点,世界最大的执政党,正开始把“公平、正义”摆到更突出、合理的位置,甚至成为价值追求。

  新华社在2月26日播发了总理温家宝题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讲话,但没有说明讲话发表的时间和场合。

  政情观察人士认为,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总理的这篇文章当有为重大政策定调的性质。

  该文章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和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

  值得注意的是,该表述将“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提到了与“发展生产力”并列的位置。

  诸如“必须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表述则让人想起了被中国民众拥戴的已故中共领袖邓小平,今年亦是邓公逝世十周年。

  此前的2月6日下午,总理温家宝邀请包括建筑工人、出租车司机、农民、下岗再就业人员在内的12位基层代表走进中南海,请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

  为基层群众代表单独召开一次座谈会,直接听取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这还是第一次。

  一些可以促进和谐的举措已被提出。有报道称,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吕雷建议,取消“农民工”这个称谓,把他们统一称为工人。一般认为,中国有2亿农民工,他们在就业、孩子入学、劳动权益保障等方面受到诸多歧视。今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亦播出了一个由农民工等外来人口的子女表演的节目,呼吁得到平等的教育。

  各界代表对底层民众的谋生权正日益关注。2006年,中关村的小商贩、保安崔英杰杀死北京城管队员一案引发诸多讨论,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亦称,要善待那些街边摆摊的小贩,而上海近日将出台《城市设摊导则》,市区部分路段经市民同意,可设置部分便民类摊点。

  一些尖锐议题亦没有回避,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在接受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下属的《人民论坛》采访时呼吁一些地方政府应该停止“截访”。任说,“截访”的花费巨大,并且堵塞了民意。

  值得注意的是,迅速发展的网络正成为“两会”期间反映民意的新渠道,早在2005年的“两会”总理记者会上,温家宝就表示被网民们对国事的关心深深感动,认为“他们许多建议和意见是值得政府认真考虑的”。

  今年,有门户网站开辟出“我有问题问总理”、“与部长对话”等专题。去年更有代表、委员开通“两会”博客,该做法今年料将继续。

  本次“两会”的另一热点将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去年全国“两会”开启了中国建设新农村的热潮,一年过后,其进展如何为各界关注。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些问题有可能被相关领域代表提出。

  此前的地方“两会”中,山西人大代表就指出,在新农村建设中,一些乡镇干部错误理解了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没有把精力放在发展生产上,而是大兴土木。该人大代表说,要警惕新农村建设中产生新一轮的村干部腐败,从而引发农民集体上访。而甘肃政协委员的调查报告称乡村债务成新农村建设“拦路虎”。

  开放力度继续加大的“两会”

  本报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得的相关信息显示,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将继续加大开放和透明力度。

  综观近几年的变化,全国人大会议正不断加大开放透明,以去年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为例,往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一般开放六七次团组会议,而去年开放了35次团组会议,西藏代表团为首次开放。

  2006年全国“两会”亦首次制作了新闻中心网页,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开放团组的预告,公布新闻中心各记者组和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的联系方式等。中外记者还可通过新闻中心网页所设的电子邮箱递交采访申请并及时获知申请结果。

  本报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知,今年将延续去年的一些做法,并有诸多新举措。

  今年的大会将新闻中心设在西单,距人民大会堂不过数分钟车程,以方便记者往来。而大会新闻中心的网页在2月4日就已经开通,比去年早24天。同时页网新增加了网上报名采访,以为外国记者报名提供方便。

  全国人大会议闭幕时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亦将继续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几年来温家宝总理以其亲切的风格著称,去年“两会”结束后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他以一句“假如你们不是太饿,我可以再回答两个问题”让中外记者领略了中国式政治沟通技巧。他同时主动点名让一位台湾记者提问,外电评论其在“全世界的摄影镜头前这样做,创造了政治勇气的新纪录”。

  他们止步“两会”

  2月28日,刘维明、邓中华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两人均因涉嫌违纪,并于今年1月下旬召开的地方人大常委会上,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罢免必须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并公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行了最后一道程序性工作。

  刘曾任广东副省长一职达十年之久,目前并无权威部门发布他违纪的详细情况。

  邓中华的违纪事实则被更多人所知晓,目前他因涉嫌行贿和受贿被“双规”。

  在去年整肃郴州贪腐中,湖南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多名高层被牵出,董事长邓中华是其中颇为瞩目的一位。

  邓有诸多显赫的头衔,除了全国人大代表,他还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担任联合国小水电中心郴州基地主任、湘南学院客座教授等职务,还是全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而在去年震动海内外的上海社保基金案中,两位涉案关键人物一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另一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其中,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祝均一因在社保资金的管理使用中,有严重违规违纪问题,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另一涉案人员上海福禧投资公司董事长张荣坤则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也为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相关消息发布。

  去年6月新华社引人注目地报道了原海军副司令员、全国人大代表王守业的违纪事件。王已于去年12月14日在北京被判处无期徒刑。

  在教育领域,天津大学原校长单平被免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单平案发于天大分管财务副校长杭建民挪用资金炒股票,导致巨额经济损失。

  去年因腐败问题涉嫌犯罪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还有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武龙。据有关媒体报道,王武龙与其弟弟王文龙在房地产交易市场有违规操作。

  与祝均一同时被依法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还有周金伙和黄学玖。周是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局长,因行贿、离岗私自出走到国(境)外。黄是原四川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辆,造成车辆事故,致一人死亡,其后又同意由他人顶替承担责任,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妨碍案件查处。

  (根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 胡锦涛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